考研必看 | 英语86分的正确刷题姿势

又到考研季,图书馆都被考研的同学霸占啦!作为一个过气老学姐,没想到也有很多小伙伴来咨询考研经验,尤其是英语,所以就索性专门写一篇考研英语的干货吧。

真心希望能给屏幕前的你一些帮助~


先介绍一下我的背景,2016年从计算机跨考到中文系,初试414分,英语一86分,政治70,两门专业课都是125+。

今天先讲讲英语。(如果有小伙伴想了解其他方面的经验和方法,欢迎私戳我哦~)

1.英语很重要

首先,我想跟大家强调一下英语的重要性。

考研英语一般划线为50分左右,很多人可能觉得,随便准备准备,过线就可以了。

但其实啊,英语是一个非常能突出优势的科目

以我自己为例,当年我们的专业课相对来说难度不大,在专业课上是很难拉开差距的。而因为我的英语分数比较高,其他同学一般在50-70左右,我的总分一下就上去了。

所以,如果你的专业课一般,尤其是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我都建议你们在公共课上多花一点心思,尽力提高分数。

同时,还有一个反面例子分享给大家。

还是我们那一年,因为高分的同学太多,学院为按复试比例筛人,把英语和政治的分划到了65,结果很多380+、390+的同学,因为这两科不过线,而无缘复试。

所以,英语真的很重要,大家一定要把它放在心上,切不可随意视之。

不过,我的意思也并不是让大家牺牲专业课复习的时间,把大量的时间用来刷英语题。我更建议大家前期尽量全面地搜集资料、针对自身的情况作出合理的计划,再加上高效率的学习方法,以此提升英语分数。

2.尽量避开几种错误方法

下面几个准备考研英语的错误现象,希望大家尽量避免:

(1)不背单词

针对“英语考试不需要背单词”这种言论,作为一个英语基础一般的人,我是不赞同的,也不建议大家这样做。如果你眼中的句子是这样的:“I am #5@ that @# happy”,那即使是你分析出了句子结构,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建议大家踏踏实实地背单词,把基础打好。

(2)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有些同学,英语复习的时间安排得不合理,导致复习总是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打断。这其实是不太好的,就单词来说,需要反复持续记忆;就阅读来说,需要语感和状态。如果断断续续地复习,很容易找不到状态。

建议大家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给英语,保证复习的规律性。我当时是每天早饭前背半个小时单词,晚上做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阅读。

(3)盲目刷题

请注意,我说的是“盲目”刷题。

考研英语以阅读为重,当然需要刷题锻炼理解和分析能力。但我身边常有这样一种现象,有些同学埋头苦刷试题,真题、模拟题都刷上了四五遍,但最后提升效果并不明显。

这是为什么?大概率是因为有些同学只追求做题的数量,而不注重质量,导致一直只是在测试,而不是在学习。

3.做好规划,不做“低效率的勤奋者”

大家都知道,理想的学习状态应该是用最少的时间得到尽可能多的知识。这里面的关键点,就在于提升获得知识的效率。

我在实习的时候,主管也经常跟我说“不要做低效率的勤奋者”。

而且,准备考研的时间也是非常宝贵的,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学习效率,是大家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那让人头疼的考研英语,怎么才能做到有效复习呢?

我分享一个自己的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要做好规划。好的规划,可以保证你整个复习阶段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建议大家先多方搜集资料,参考前辈们的规划,再结合自身的情况(如时间、基础)等,做出一个总体的规划。最好灵活一点,能根据具体情况再做调整。

因为是跨考,我的考研复习开始得比较早,在2015年三月就开始了(2015.12考试),英语也是贯穿整个复习期的,贴一下我的规划吧:

   3~5,1.背单词、短语;  2.做《张剑阅读150篇》,大约每日两篇;3.听英语广播

   6~10,1.背单词、短语;2.做黄皮书,分析长难句;3.看英语周刊

   11~12,1.背单词,背作文;2.做真题;3.看《高分作文》,设计作文模板

这是我前期的一个大致规划,会确定复习阶段,以及这一阶段重点复习的内容。至于具体的复习时间和板块安排(如什么时候背单词、背多久、做真题时每一个板块怎么做),则是在进入那一阶段时确定的,并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4.单词、阅读和作文具体怎么复习?

(1)单词

第一要义是背,一定要坚持背。

打基础阶段我用过的书有新东方的乱序单词、何凯文的必考词汇;到了11月、12月,我就开始背从真题中整理出来的短语、句子。

我知道,背单词最痛苦的,是非常枯燥,而且容易忘。这里推荐给大家两个方法:

一个是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这个真的能有效帮助大家背得更扎实。我当时是自己做的复习时间表,但现在有很多单词APP都有这个功能了,推荐大家去发掘一下;

另一个是联想记单词,好像这是新东方老师常教的方法,举个例子,reluctant—[rɪ'lʌktənt]—不情愿的;勉强的。单词读音很像:驴拉个坦克→拉不动嘛,当然很不情愿。

(2)阅读

纵观考研试卷,除了作文和翻译以外,都是阅读,只是分精读和略读罢了。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诚不欺余。

现在互联网行业做产品有个基本的做法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就是不要想着一次性发出好的产品,而是在小范围内试错,及时纠正错误,保证每一步都有所更新。

我们可以把它运用到英语阅读。

怎么理解?类似于你的英语阅读能力就是产品,每做一道阅读理解题,就是一次小范围试错,你发现产品的不足并做出优化,然后再进行下一次试错。

再具体一点,如果你只是不停地刷题刷题,从不分析自己做错的原因和欠缺的点,也不针对性地做出改进,那你只是错误的叠加而已;但如果你每通过一次做题,都能发现自己的Bug,并及时纠正,那就会一点点提升。

这是阅读的“道”,具体的“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我讲讲我的情况:

前期做的是张剑的黄皮书,做题的顺序一般是先看题目,再看文章,把题目所设涉及部分划出来,再到题目上仔细分析选项和回到原文精读划出来的部分。这个阶段,建议大家不要着急,错得多是正常的,慢慢做,重要的找感觉和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

做完了之后,我会对照后面的解析认真分析,分析为什么做错,是句子理解错误,还是上下文意思没有理解,或者是题干分析错误……同时,也会归纳自己擅长的题型和不擅长的题型。

七月之后,我开始做真题。英语真题是最最最有价值的资料,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做,仔仔细细地分析,把它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我一般会抽一个晚自习定时做一整套真题(除去作文),随后用两三天时间来分析总结。我会在对完答案后,再精读全文,自己试着概括段意、梳理全文脉络,看看自己与答案的偏差在哪里,然后再查单词、分析句型,直到可以翻译全文的地步,同时把不认识的单词、短语记下来,第二天背诵。虽然这样分析很耗时间,但效果是显著的,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差在哪里,可以怎么改进。

到考试,我真题只做了一遍,但结果证明效果并不比做三遍真题差。所以,最重要的不是你吃了多少,而是你吸收转化了多少。

(3)翻译

原理也跟阅读类似,测试,找bug,分析总结,找改进方法。

翻译的单词多考僻义、句子又长又复杂,建议多总结单词常考的僻义,至于句子结构的分析,可以看看何凯文的那本长难句。

(4)作文

最后一个月准备就可以,各种考研作文书和知乎上,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类型总结和模板,建议大家多看、多背范文、佳句,后期可以准备自己的模板。



以上,就是我准备考研英语的全部经验啦,如果你觉得有帮助的话,就点个赞和分享吧~

这会让小笔更有动力输出更多学习干货哟

同时,如果你有其他学习上想了解的经验和方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小笔,说不定就是下一篇干货的主题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