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咖啡

如果有一杯茶和一杯咖啡同时摆在你面前,你会选什么?

问这种问题的人显然是吃饱了撑的……

在我看来,茶和咖啡,如果不是“敌人”,就一定是知己。所以晚上喝茶的人,更能理解深夜喝咖啡的人,那种孤独或闲适。

我爱咖啡,也爱茶。生命里的红玫瑰和白玫瑰我是没机会同时拥有了,但我感激世间竟有两全法,不负咖啡不负茶。这两种苦涩的液体,是生活给我最大的创意和甜蜜。

英国人,对咖啡和茶的功效做了研究对比,泡杯茶,一起看看。。。


1、谁是更有效的醒脑剂?

对很多人来说,咖啡因的兴奋作用是大家选择这两种饮料的主要原因。在睡眼惺忪的清晨,咖啡因就像石油一样,给我们身体的引擎以能量。若是只考虑成分的话,咖啡可以轻松获胜:一杯茶的咖啡因含量(40毫克)大约只有一杯标准杯滴滤咖啡(80-115毫克)的一半。不过,光凭咖啡因含量还不足以决定它们的提神醒脑作用。


研究者发现,我们感受到的“提神醒脑”作用,还有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在喝这些饮料时的心理暗示。研究人员通过让被试者饮用相同量的茶或咖啡,结果是,这两种饮料都能让受试者在早晨晚些时候感到同样清醒。科学家表示,也许是咖啡因含量、口味、味道、以及我们对这种饮料的心理预计等整体体验决定了其在我们的身体里发挥的功效。

结论:平局。虽然逻辑上讲不通,但茶跟咖啡的醒脑作用似乎不相上下。


咖啡和茶之间最大的差别可能体现在睡眠上。英国萨里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比研究每天饮用等量的茶或咖啡的人,证实尽管两种饮料在白天对集中注意力的作用不相上下,但或许是因为咖啡里的咖啡因含量更高,喝咖啡的人晚上更难入眠。相比之下,喝茶的人在夜晚睡得更久更香。

结论:茶完胜!茶不仅拥有咖啡的许多好处,还不会带来不眠之夜。

点评:好就好在,有些人刚好不想睡。

3、对牙齿的影响

大家都知道红酒、咖啡和茶都会将我们原本洁白的牙齿慢慢染成暗黄色或棕褐色。但哪个最糟糕?大多数牙医一致认为,茶中的天然色素比咖啡的更易附着于牙釉质之上。尤其当你使用常见的洗必泰漱口水时,其中的消毒洗必泰能吸引并聚合微观粒子。


结论:咖啡胜出!如果你想展现完美笑容,两害相权取其轻,咖啡也许还好一点。

点评:喝茶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牙齿美白。


4、对心灵的慰藉

英国人喜欢给烦恼苦闷的朋友送去“茶与同情”——这是由于他们认为伯爵茶能够治愈不安的灵魂。事实上,的确有证据表明,茶可以舒缓神经。与喝中草药的人相比,经常饮茶者在处理一些令人不安的情况(如公开演讲)时确实表现得更为镇静。总的来说,每天喝三杯茶的人比不喝茶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要低37%。


然而咖啡并没有相似功效。事实上,有些人觉得咖啡会让人有些神经紧绷。但是也有研究表明,咖啡能预防长期精神问题。最近的一项“荟萃分析”(总结了超过30万名参与者的研究结果)发现,每天一杯咖啡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比常人要低大约8%。相比之下,其他饮料(如甜味软饮)只会增加患精神疾病的风险。


结论:基于有限的证据,平局




5、对身体的益处

流行病学研究虽然才刚起步,但已得到非常广泛的关注。该领域的专家研究表明,咖啡和茶都对身体还有许多其它益处。例如,每天喝几杯能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饮用这两种饮料能对心脏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尽管证据显示似乎咖啡的功效更强,但许是因为茶中的抗氧化剂,茶对预防癌症也有些许功效。

结论:平局。这两种饮料都是神奇的、有益健康的灵丹妙药。

大部分人觉得茶明显更胜一筹。但除了个人口味,必须承认的是,两者的差异并不大。不过,仅仅基于能让人好眠这一点,茶无疑是赢家。

茶和咖啡

会让身体脱水吗?

每天,全世界的人们会喝掉16亿杯咖啡,32亿杯茶。人们享受着这两种饮料的美味,以及它们给我们带来的清醒头脑。然而茶和咖啡能算入我们每天要喝的6-8杯的水量吗?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不是浓度过高的茶和咖啡,都是对健康有益的。


有人说:会上瘾的东西通常都比较苦涩,比如茶,比如咖啡,比如爱情…可能,人活着就为了吃更多的苦。


本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名为《茶与咖啡》,实则是张信刚教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进行的“文化与经济讲座”的内容整理而成,之所以以茶与咖...
    蓝色1230阅读 1,047评论 0 50
  • 其實不懂茶,只大致了解茶分紅、綠、青(鳥龍)、黃、黑、白,但并不奢望嘗遍天下名茶。之前得了餅福鼎老白茶,想起來才泡...
    如心1976阅读 260评论 1 0
  • 我完全不懂咖啡,也不太懂茶。 刚入一口浓烈的黑咖啡,苦涩而难咽。它对于我唯一的作用怕是刺激精神,以熬过这个沉闷的午...
    化浊阅读 433评论 1 2
  • 要是真想给我买,就不会问吃不吃
    让我死在意外阅读 150评论 0 0
  • 白衣极目宫墙望,鹤羽枝柯落冷江。 萧瑟北风今又至,归期渺远怎成双? 注:新韵,首句平起不入韵。 1、白衣男子宫墙外...
    幽小窗阅读 314评论 21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