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地震,睡梦中被震醒的我们是如何逃生的?

        2月3日,是我们台湾冬令营开营的日子,我们有11个孩子17位成人来自北京和上海,还有2位台湾的合作伙伴,一共30人。

        2月4日晚上九点多,结束了一整天的活动,才从夜市回到酒店,正在忙着收拾行李。突然,地板左右摇晃起来,刚开始还在纳闷:咦,怎么地板晃动了?是怎么回事儿?思绪迅速联想到2018年,猛的意识到:地震了!啊,真的是地震,怎么办?躲还跑?往哪躲?往哪跑?我的天,女儿也在呢,拉起女儿就往房间外跑。打开房间门时,其他房间的人们几乎同时跑到了走廊,大家六神无主的眼神泄露了内心的惊慌,紧接着手机们的自动报警声此起彼伏,“地震了,5.8级,怎么办?”

        正在这时,从安全楼梯上走出来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人,他一出现就连忙安抚大家:“没事儿了没事儿了,地震已经停了,我们这里经常地震,是地球能量的正常释放,之后可能还会有余震,都会比较小,大家放心好了!”他的出现给了大家很大的安慰,他说的对,花莲地处两个“蛋糕”的交界处,地震和台风频发,今天白天的活动中已经说过。看他的胸牌知道他是这个酒店经理,而且看年纪比我大多了,应该对花莲的地震和这个酒店建筑都比较了解,想到后面可能还会有余震,连忙请教:“我们带着孩子30人从大陆过来,这可能是很多孩子和大人人生中第一次遇到地震,会比较害怕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请问,如果再遇到地震我们应该怎么做才安全?”

        酒店经理人很友善也很有经验,进到我的房间开始演示和讲解:“首先,地震高峰期只有几秒,不要站在屋子中央,因为房屋倒塌一般是从中间向下塌,墙角、有柱子的地方承重力强,不会倒塌更安全。睡前可以先选好柱子、墙角或桌子下作为立即躲避的选择。可以顺手抓住衣服、枕头、被子等柔软物遮挡头部,以免头部被屋顶坠落物砸伤。也不要躲在卫生间或厨房,以免煤气、水管道等泄露。也不要在地震发生时乱跑,地震时走楼梯也不安全,楼梯是单层支撑也可能会塌陷,更不要乘坐电梯。其次,大的地震完之后会有地震间歇,要趁机迅速打开房门,以免房门被震变形打不开。之后观察四周建筑情况,评估是否下楼或撤到户外空旷地带。如果不放心,睡前可准备好背包,内容包括水 、充电宝、保暖衣服、手电、证件等,并放置在容易取得的地方。”

        经理的讲解和演示都很清楚,把录下的视频发到家长微信群里,大家观看后稍稍安了心回到房间,群里有几个家长在交流怎样能让自己在第一时间能发觉地震的做法,之后群里便安静下来。

        事实上地震并没有停止,或者说才刚刚开始,那个5.8级不过是给大家的一个演练机会而已。

        很快又有一次5.0左右的地震,工作团队还在开会,蒲公英吓得坐在两张床之间,半天魂儿才回来,因为她的反应节奏跟我们的内容差了好几个节拍。女儿吓得不敢睡觉,一直躲在桌子底下。我也强不到哪去,自己在震中就算了,女儿也在一起,万一有个万一,我得保护女儿保证她的安全,一有震感也赶紧躲桌子底下,忍冬说“你也别出来了,跟小白兔一起在那躲着吧!”我们都害怕了,也不知道家长孩子们担心害怕不?时不时盯着手机看群里大家的反应,居然很平静!

        后来,那一晚的有感地震有四五次,但都没有更大,我还算安稳的睡了一夜。但小白兔上床后很久不敢睡觉,也不敢脱衣服,半夜里惊醒了三次,一直说“我要回北京!”。想必大家的状态都跟我俩差不多,“今天出发前需要再次跟大家做地震逃生讲解!”我在工作群给大家留言。

        2月5日,天亮了,吃早饭,集合,读营规,大家表面上看起来都很平静。我知道,表面的平静不代表真正的平静,而且,我们还要在这里再住两个晚上,谁也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没有谁比酒店经理更熟悉花莲的地震和这个酒店的建筑结构,于是,再次请来酒店经理跟大家做了讲解和示范。几个大人孩子提了一些问题,经理耐心的解答。

        这次的讲解让大家心安了许多,白天的活动没有受到影响,当天晚上又有两次有感地震,“都是正常的余震,没事儿!”大家好像真的适应了这里的地震,真的很淡定,“大家的淡定超出了预期”我在回顾中如此写到,又带着隐隐的担忧,但作为带着大大小小30人从大陆来台湾游学的团队总召,这样的隐忧只能藏在心底不好说出来!

        2月6日,因地震原因,太鲁阁景区的部分步道受到影响,上下午活动做了对调,所有活动也正常完成。

        “今天好像余震越来越少,地震应该就要完全结束了,来台湾游玩,没想到盖娅妈妈还附送地震体验。”大家这样嘻嘻哈哈地谈论着。至此,我们在花莲的所有活动结束,明天一早退房,便让大家回酒店后提前收拾好行李。

        晚上大家都放松了警惕,孩子们还是串门玩蹦床,大家还是来交营员日记,之后都早早睡下。

        23:50,突然,整个楼房一阵剧烈的摇晃把我差点从床上翻下来,猛的从睡梦中惊醒。三天来的经历让自己意识到:这一次是最大的,快,逃生。摇晃比之前更剧烈时间更长,迅速托起熟睡中的女儿,但猛烈的摇晃把我俩一起摔在地上,女儿迷迷糊糊还没醒,不记得是怎么把她拖到了桌子底下,她却闭着眼要站起来,摁下去又起来,直到她脑袋磕到桌角磕疼了才彻底醒来。房间里一片狼藉,桌子上所有的东西都被震到了地上,垃圾桶滚到了房门边,冰箱跑到了厕所门口,床已经移动了位置,眼镜、手机、水杯全都不见了。趁着地震的间歇,赶紧打开灯找衣服给她穿上,再找眼镜找手机,她吓得缩在桌角,身体和声音都在颤抖:“妈妈,快回来!妈妈,快回来!”

      穿上衣服后迅速打开房门,跟蒲公英在门口相遇,“其他家庭呢?”“通知了大家下楼,他们去查看家庭房间,咱们先下去集合大家点人数!”因为都是多年参加盖娅活动的有经验家庭,大家的应急意识高、行动迅速一致,而且又有前几次的演练和心理准备,大部分家庭都按照微信群里工作人员的指令,乱中有序的几乎同时来到空地集合。

“不对,少了木樨、蜗牛、考拉和三宝家。”

“我看到了,他们就在旁边,我去带过来。”

“木樨家到了。”

“蟑螂带着蜗牛家在路上了。”

……

          00:00,19大11小,一个不落,大家紧张的心悄悄安了些。没有比此时更担心少一个人,没有比此时更团结,地震把所有人的心紧紧拧在了一起。家长们还是心有余悸,表情凝重。孩子们却很兴奋,有谁带了巧克力下来,大家开心的分着吃了。站的有些累了大家在广场上挤着坐下来,“咱们这是抱团取暖,”一个孩子说,“咱们唱营歌吧。”于是,嘈乱的人群中响起了孩子们稚嫩的大合唱,听到歌声周围好像安静了下来,音乐的力量真神奇!

        余震一阵阵传来,路上的交通信号灯随之上下晃动,街角的那栋白色小楼好像猎了一条缝。旁边一个青年男人牵着一只白色的小狗,一圈一圈的绕着圈跑,大概狗狗也很害怕。空地上的人多了又少,少了有多,但大家看起来好像并不是很惊慌。

        夜,好冷,好长,工作团队去酒店打探信息,讨论之后把大家转移到大巴车上,又从酒店取了棉被来。直升机在头顶上空轰隆隆飞来飞去,消防车拉着警铃一次次穿过。余震一次又一次,大巴车跟着一阵阵的摇晃,我们也跟着在摇摇晃晃中睡去,偶尔传来“呼呼”的喘气声和高高低低的呼噜声。

        天亮了,2月7日,收拾行李、早餐、转移、再转移、午餐、休息,一切都有条不紊,按下不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震相关新闻很快报道出来,7.0级,震中在花莲县近海,地震深度10公里,两栋楼倒塌,有人伤亡,距离我们酒店1.5公里。三天来,花莲4.0以上的地震一共50多次,小地震无数次。

        “我们表面上很冷静!”一位大营员在记录本上写到。

        作为冬令营组织者,作为整个营队的总负责,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近距离的大地震,没有相关应对经验,但凭着几百次活动组织的经验和直觉意识到:虽然大家现在都平安无事,但工作团队需要了解每一位营员的真实心理状态,需要了解每个家庭在地震发生时自己和孩子当时的应对,大家也需要有机会充分表达以释放这惊魂动魄过后的紧张和后怕,可能还有人需要做心理疏导。

        于是,孩子队、成人队兵分两路,每个人都说一说地震来时你和孩子睡了没?你们做了什么?有没有担心害怕?有没有受伤?现在的心情怎样?没有对与错,没有好与不好,不需要逻辑,想到哪说到哪?大家果然有很多话要说,这是好事,我紧张的心稍稍松一口气。

        Y先生:我从小在西北长大,有过地震经历,但最多也就五级。前两天小震觉得已经没事儿了,但昨天觉得恐怖,醒来后下意识动作来源于前几天的预演。拿起手机按照蒲公英在群里指示一条一条做,下楼后看到团队成员感到很踏实,这个时候沟通特别能减轻心理压力,心里很多疑问,还有更大强度的地震?是否能离开?其他没下来的人怎么样?在候车大厅民众和服务人员都有条不紊,救援工作有序执行,到了宜兰才开始觉得饿。这是一次很重要的经历,特别是对孩子们,只有经历过后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应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X女士:睡觉前才和女儿吵了一架,睡得比较晚,准备洗澡时桌子开始晃动,床太摇晃孩子碰了头。自己第一时间去抓衣服给孩子穿,孩子还反过来关心自己,心里非常感动。第一时间先想离开的预案,后来打开群里发现已经有很多信息,就按着一条条做了。见到工作人员以后思想就放空了,完全放心交给团队。当时想是否要订机票或火车票回北京,而且也上网查了是否有票,后来想到临时做决定不知道路上情况怎样就放弃了。后来想建议一起去大巴车,但觉得应该把决定权交给工作团队,跟团队在一起觉得安心踏实。其实第一天震的时候很慌张,第二天听了经理清楚的指示后好一些,一个人潜意识里的行为很重要……

        D先生:事先准备很重要,尤其是大堂经理介绍过如何逃生。孩子已经睡着,赶紧把孩子拖下来躲到桌子底下,又去找枕头,眼镜找不到了。孩子很关心我的安全,但自己没有慌张,按照群消息都做了,但因为动作很快都不觉得胳膊被擦伤。伙伴们之间的关心很感动,大家共患难之后的关系一定会升华,能与女儿一起经历这些会很难忘,受益终身……

        C女士: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震,孩子不在身边,结果找到孩子时她还很兴奋。晚上一家演练了一次,第二次震的时候就没什么恐慌。第三次震得幅度很大,不知道楼能不能支撑下来,心很慌,呼吸特别快!如果有一个人没出来,对整个团队都是一种很大的灾难。我们是不是对地震太放松了,是不是应该对地震有敬畏……

        K先生:我们家速度还是有点慢,一层一层穿衣服,灾难面前看天意,但回想起来,我们一家人做得百分之百九十都是对的。

        L先生:我5、6岁经历过唐山地震,长大过程中也经历过几次地震。我的想法有些不一样,我觉得我们这次是很幸运的。团队最大的作用是有一个统一的行动,打开群里看到消息,下楼看到忍冬不停的指挥。虽然任何预案都抵抗不了天灾,但我们如何应对孩子们都会有记忆,会帮助他们应对以后的人生……

        P女士:确实很恐惧,两个床摆动很厉害,心跳加快。台湾营应该改成灾难教育,孩子经历过一次,长大以后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会更多地考虑,比如作为建筑师会选择什么材料,这些对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

        K女士:我本来就心大,08年经历过汶川的地震,与成都的朋友交流过,地震慌乱,走楼梯会产生意外。要跑也要两个地震间隔。我不太慌张,家里有一个男人,还有一个信念是我不会这么倒霉的……

        Y女士:震了两次以后就应该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这是第一次经历地震,与爸爸视频时候爸爸让我们回来。明天的活动不建议在山中穿越……

        S女士:我是咱们团队中唯一一个一直没拿到手机的,没看到微信群里的指引,当时确实突破了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不知道怎么做,但记得要给自己和孩子穿衣服后躲在墙角或桌子下。后来是林溪叫我们一起下楼到广场与大家集合。没想到酒店还有早餐吃,这是人生中最感动的一次,最无助的一次……(她说着说着哽咽了!)

        D女士:我是比较淡定,觉得孩子躺在床上没什么事情,比较担心把孩子叫醒。后来把孩子叫醒和孩子先走。我认为只要建筑没问题,就不会出大问题……

        C先生:我记得把电话放包里,她妈妈坚持要找到,孩子着急催妈妈走。没有开流量,群里发的信息是到了车上再看。但睡前我做了准备,闭着眼睛都能知道东西在哪里……

        L女士:这几天都是习惯性的行为,把孩子弄到桌子底下,犹豫要不要去拿枕头,不知道中间会不会有更大地震。下楼集合时看到对门关着,就叫了对门一起下去。到了广场有点后怕,想找人不停地说不停地说来缓解紧张……

        S女士:我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我先生是个非常谨慎小心的,他说可能会有更大的地震,我们应该提前走,果然让他乌鸦嘴说中了……

        大人在这边聊的时候,孩子们也在另一边聊。事实上,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懂得危险的程度,地震过后可能也还会有一些担心和害怕,同样需要像成人那样说呀说呀,把这两天的惊恐都说出来,甚至很多天过后还会想起来需要说一说来舒解紧张。但只要大人在旁边,孩子们就会觉得安全,于是,他们当成是讲好玩儿故事一样欢乐的聊了一下午。

        每个人都说了很多很多,晚饭后我又找每个人单独询问了对接下来活动安排的看法,个别家庭选择提前离开营队返回大陆,其他大部分家庭选择留下来共度余下的营期。这是意料之中的,无论走或留,工作团队都非常理解大家当时的心情和选择,都深深的感谢每一位伙伴在天灾来临时的信任和共度!

        双手合十,谢谢盖娅妈妈的眷顾!不管将来遇到什么,这一次的灾难逃生体验,会帮助孩子们冷静应对以后人生中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而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关爱、患难互助的感动也会留在每个人的心里,会帮助他度过以后人生中的。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