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像个大人

高小米

凌晨一点多,第三次醒来,不常睡在身边的大外甥翻翻烂滚,据我为数不多跟他睡觉的经验,他要撒尿。前两次是喝水。睡意全无,忽然天马行空的想写点什么。

我是有着‘丁克’思想的90后,跟大外甥相处快五年,让我更加笃定自己如果结婚,以后不要孩子的想法。

不是不喜欢小孩儿,是因为我认为我生命里不需要小孩,更不愿意参与一个孩子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的经历。自觉自己的成长过程非常艰辛,从四十多天断奶到在姥儿家长到八岁,再回到父母身边到现在,有太多宝贵的经历,我喜欢自己的生活,一直在所有亲人的呵护下成长,让我收获多于其他孩子的关爱。但如果我可以自己选择,我宁愿不出生。觉得一只小猫出生一个月后也能自理了,但人类的成长真是过于冗长,不想再次经历。对于结婚要孩子,我一定选择做个自由的丁克。

生活充满阳光,脚下也有荆棘。我热爱生活,更以异常积极热情的心态面对身边的人和事。

八岁从姥儿家村里新搬家转学上城镇小学开始,第一次去新学校是老舅送的,第一次放学回家是自己按着‘原路’返回的,虽然强势按着所谓的原路,还是差点走丢。那时候便学会了在陌生地方摸索生存。从小学到大学,没让父母去学校交过学费。上小学时候还流行在成衣店做衣服穿,在新环境老妈也有点路痴,在步行街那一排店铺都是做衣服的,老妈带我进一家店里,店主给她量体裁衣,然后等在老板规定期限到了去拿衣服,老妈竟然找不到那个衣服店了(忘记那时候店主是不是都不给客人写单子的),带着我在那排店铺门口徘徊,我坚决的带着老妈要进一个店里,她问我为什么记得,我想说我也不记得哪家了,但当时我无聊在店门口玩,嘴里嚼着一块口香糖,初入城市的我觉得不应该到处扔东西,便趁人不注意把口香糖按在了那店铺门口墙上。上初中在半封闭式学校上学,经常想家,下晚自习跟老师请假然后调皮指使老姨父大晚上的开车去学校接我然后把我送回家,学校伙食不好又经常让老爸中途给我送一趟零食和老妈包的饺子,初中一次被老师冤枉,跟老师顶嘴被训,气的我去公用电话厅打电话给老妈哭诉,更意外的是老妈让我回家,然后安慰我。上高中,老妈便让我自己背着书包去银行取买新楼房钱,老妈说小孩儿去银行取钱不容易被坏人盯上,在五脏六腑都颤抖中我不辱使命,机智如老妈。

从回到爸妈身边开始,我就觉得自己忽然间就长大了,除了衣食住行需要花钱其他的事情不再过于依赖他们,虽然他们无条件支持我读书,但觉得在城市里他们赚钱挺辛苦的,对于钱的事,不情愿开口要学习以外的东西。那时候租着门洞子房,里屋是炕,外屋是灶台。家里还过得挺艰苦的,那时候老爸每天在工地打工,晚上九点以后才能回家,那期间还蹬过板车,卖过菜,记得那时候是冬天,卖的新鲜蔬菜家里几乎都不舍得吃。生活好一点是从老爸自学装潢开始的。老妈在市场卖过鞋,后来又卖服装,每次去外地进货时候至少两个一百多斤的大衣服包,她不舍得花两块钱打个板车送回家,生生要一个一个的轮着往前扛,一直从卸货的地方倒换着扛到家。后来轻松多了,高学历的老妈给小学生补课,那时她教的小学生成绩提高挺快,因为口碑不错许多家长把孩子送来交给老妈,老妈一直遗憾自己年轻时候错过了当老师的时机。这是我跟他们一起经历的经历。

生活中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爸妈脾气火爆,我也不省油,从融入爸妈的生活里刚开始便硝烟弥漫,依仗于他俩让着我,我可以一个人对抗他们两个还完胜,倔犟如我,一言不合就战争四起,都十来岁了吃饭时候还掉饭粒再加不会用筷子,老爸就说“你嘴漏还是咋”,我想也不想就回“你嘴才漏”!老爸生气瞪着我我直接扣碗走了,留他俩一个尴尬的饭桌。从农村生活不习惯洗头洗脸,老妈总按着我在外屋洗头,我各种闹别扭,一次老妈忍不住搥我一下,我作势放声大哭,原因简单,因为姥爷想我了,那几天在我家陪我。在姥儿家娇生惯养的,姥爷可见不得我哭,当时从里屋出来,给我擦了头发就要带我走,天儿都黑了,老妈拉着姥爷不让走,那时候上来脾气我哭着拉姥爷要走,姥爷也想着似乎走了我也没地方去了,就妥协了。第二天我放学姥爷便坐车去了三姨家,应该还是在生老妈气,晚上睡觉时,老妈以为我睡着了,就小声跟老爸说“以后别再训孩子了,爸不让。”我忘记了当时的心情,是窃喜还是酸楚什么的。现在想想也幸于有人愿意管管我,让我在八岁前学会诸恶莫做,诸善奉行。八岁后让我坐有坐样,吃有吃相,也在硝烟与关爱间越来越懂得人们的不容易,我会在每一个新的环境中迅速熟悉人事物,择善而从,这都将是我一生的无价之宝。

记得有人对我说“你太过于懂事,总处处为别人考虑,谁对自己好都感激涕零。为什么要那么善解人意呢,我倒希望你找到一个能记住你喜好的另一半。不求最好,只愿最温柔。”

其实我是一直觉得自己懂事点挺好,工作中,力所能及的我都会做了,不必在意谁做的多少,反正都累不坏。生活中,亲戚朋友,自己能想到的愿意做的活我就会帮着做了,更累不着。有些事情不要看的太重,你当时歇斯底里在意的一件事,过去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当时就像年幼时为了一颗糖哭得死去活来一样可笑。

人生最大的资本不是经验丰富、胸有成竹,而是敢于做梦、勇于试错。当你处于低潮期的时候,好好想想,就算现在攒不到钱,攒点知识,交情,经验,最不济攒点教训也行。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就该像爬山虎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沿,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更该像向日葵一样,只要有阳光,它一定会朝着太阳的方向生长,那更是梦想的方向,把灿烂的阳光尽收眼底。有人说,生命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如果你什么都不想学了那就和死人没什么区别。现在,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越来越有权利选择自己的路。

愿我们,阳光下有孩子般的纯真,风雨里有大人般的无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