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在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像个大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的时候对自己经历的事情也没有“珍惜”的概念,要不然也不至于现在发疯一样的想。

我的童年喜忧参半,没有大多数人被家里宠的跟个小皇帝的感觉,也没有一把辛酸泪的过往史,我还是安然无恙的度过的我没有童年概念的时期。

童年到底具体是哪一年到哪一年,你问我我也白问,我到现在也只是个还未满十八的孩子。我不记事的时候就被我那忙于养我赚钱的爹妈给扔给我外婆,那个老妇人没有年过半百的人对晚辈的慈祥,可这也不能否认她跨越年纪对我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爹妈那时候年轻,读书少,空有一腔热血在社会上闯荡,到现在也没混出个名堂,但是全家也都安于现在自给自足的生活!所以我的童年玩具都没几样更比不上现在的高档,我得到的爱却一点也少。我那时候几个心爱的玩具都是自己一点点攒钱买的,也不知道当时如何咬牙坚持了下来。

我那些钱是如何而来的,自然不会是自己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农村一年四季都会有农作物下地,栽种棉花或者摘收棉花时,我都会实打实晒几个周末的太阳。人家都说这孩子如何如何乖巧,我只当他们说的不是我。我当时也是一个有梦想的小孩,那就是有自己的芭比娃娃,以至于我自己有芭比娃娃后开始放肆起来。怎么放肆起来的呢?那就得从那个我千辛万苦得来的娃娃开始,我想让她和我一样,每天有新衣服穿。但我就不只想想而已,我开始捯饬起来,我千不该万不该为了给娃娃做衣服而一剪刀把外婆的蚊帐给剪了,还自己捯饬出一顿竹编炒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玩水,也爱掉水里。 我就天生属水,命里缺水。 外婆家后面有一个小舅舅,外婆最喜欢的就是去小舅舅家打牌,我最最喜欢的就是去小舅舅家同他玩。他家里有个池塘,里面养着大大小小的金鱼,池塘上面为了方便近距离喂鱼看鱼搭了一块长长的水泥板,没有护栏也不宽,大概五十来米。有一次我和小舅舅背靠背蹲在水泥板上面喂鱼喂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他忘记后面还有个人,一高兴,屁股一阙,就给我阙到水里近距离看鱼去了。大冬天啊,我穿的大棉衣啊,棉衣吸了很多水啊,小舅舅就在那里鬼叫鬼嚎啊,棉衣加我加水的重量我外婆扯都扯不起来啊。那天的阳光明媚,我喂鱼又喂出了一顿竹编炒肉。

我到哪都是折腾,换个地方自己照样一个人撒欢。又是关于水以及池塘以及我以及鱼的故(丑)事,一个炎热又很美好的下午,我姐迷上了一年一度的《还珠格格》,压根就放任我一个人四处撒欢。我住的地方到哪都是池塘,我爷爷奶奶家后面的池塘连成一片,五湖四海都是池塘。当天下午家里的池塘抽干了水一家人去捕鱼,补完鱼就去各忙个的去了,这时候我就闪亮隆重的登场了。我一个人摸索着也想摸一条漏网之鱼,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兮旦福。我一个六岁的娃娃一个不小心就落入了稀泥巴里面,使出洪荒之力都扯不出来,就露了一个头在外面看看泥巴之外看着鸟语花香的花花世界,呼吸着一股带着稀泥巴味道的新鲜空气。我那个迷恋格格阿哥的姐姐万万想不到我深陷泥潭而悠然自得,直到一个我现在已经叫不出名字的亲戚发现我的惨状冲到我家里“芳儿,芳儿,你妹妹到水里去了哦。”我那个姐姐才回神叫我爷爷把我扯出来,哪里有水哦,我只晓得我在里面看了两个小时的风景。

我这个人吧,人一多,一热闹,我就越容易撒欢。 我四五岁的时候有两件事我到现在记的出奇的清楚,两件事都在过年的时候发生的。 一件事是我和我爸妈睡觉的时候,我爸那时候也是奇葩,可能买的床质量不好,我们三个人在约会周公,砰的一声床垮了,我就稀里糊涂的掉到那个垮下去的洞里面,我爸就出去捡了几块砖垫上去继续睡觉,我的个亲爹居然就睡着了,害得我一直问我妈床还会不会垮,我可再不想掉洞里去了。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过年那几天,我和我爸在房里,他睡觉,我一个人在那里傻乐呵,我妈就在老房子那边和我姐,我大伯母他们烤火,扯家事。我当时渴的要命,我那个老爹也不心疼我,指使我自己去老房子那边找水喝。我一溜烟儿下床,看见我妈的高跟鞋就膨胀起来了。寒冬腊月的外面下着小雪珠,滑滑的,五岁的脚跟高跟鞋在打太极,打的出神入化,惟妙惟肖。老家前面有一块水泥的台子,还有一块水泥的坡,我穿着高跟鞋想要爬过落满雪珠的坡就难于上青天。爬着爬着我爬趴了,爬着爬着我人就到沟里了,爬着爬着我妈听到我的哭声就出来了。那件事情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一身的雪,我爹被全家批,我被我妈抱着,我爹被我妈骂着。我妈越骂我就越觉得委屈,我当时就只是一个宝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怀念你,我的童年,尽管丑事一箩筐,可童言无忌最是天真无邪。

那些个没有空调的日子吹风扇也没现在热,或者直接搬一个竹床睡在星星的眼睛下,朝它挤眉弄眼。那时候的西瓜也比现在甜,吃冰棍也比现在爽,还有爷爷黑白电视,我的跳跳棋和芭比娃娃。我撒开脚丫子放风筝的那块地现在也荒废的只是个贫瘠之地,没人知道它承载了一个小女孩的童年,门前的梧桐树上我十多年也没看到凤凰,所以我不喜欢梧桐树,我喜欢那些给我结果子吃的树,枇杷、杏子、橘子、花生……好多好多的树,还有我栽的好多好多的花,夜来香、兰草、美人蕉、栀子花、指甲花、鸡冠花……我怕外婆家后面的树林,外婆不让我去,哪里有好多好多的的坟墓,外婆说哪里有妖怪,不要吓到我们宝宝。我喜欢树上的鸟,地上的猫,河里的鱼……

不知道你还记得几个你过的儿童节

童年过后

愿你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像个大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会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会对你哭,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姿态。 不要谈过几次恋爱碰过几...
    西风少年阅读 2,015评论 1 3
  • 从武汉中转踏上了北去兰州的火车,这是我第一次去北方,绿皮火车正在慢慢驶去,连着我对这片土地的热忱也一并带去,外面阳...
    玄小乖阅读 277评论 0 1
  • 有的小孩长大了有出息了,有的小孩长大了,一辈子都在打工,还有的一代接着一代,而且有的老点的思想,甚至认为生...
    唐墨玉阅读 349评论 0 0
  • 稚把照片里高跟鞋的部分剪切掉,尝试了一下调色功能编辑后给照相馆的工作人员打印。她在照片背面贴上“高鼻梁”的标签,放...
    江户川糯米乱步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