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记 No.4 《幸福之路》:尽管不幸的人各有不幸,我们仍可选择走自己的幸福之路

​《幸福之路》,作者:伯特兰·罗素,译者:傅雷。微信读书288页,读书时长:4小时21分钟。如见评分:9分。

01 伯特兰·阿瑟·威廉·罗素

伯特兰·阿瑟·威廉·罗素,出生于1872年,英国哲学家、数学家、逻辑学家、历史学家、文学家,分析哲学的主要创始人,世界和平运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罗素195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主要作品有《西方哲学史》《哲学问题》《心的分析》《物的分析》等。 

罗素出身于曼摩兹郡一个贵族家庭。1890年考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后曾两度在该校任教。1908年当选为皇家学会会员。195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并被授予英国嘉行勋章。1970年在威尔士的家中去世。


图片来源于网络

《幸福之路》是1931年出版的,是一本散文集。罗素写此书的目的是:希望那些遭受不幸而并未享受幸福的众多男女能够诊断出自己的症状并找出摆脱的方法。此书一分为二,上半部分讲不幸福的原因,下半部分讲如何幸福。

这本书不过短短的288页,但是因为没有一句废话,句句都是干货,我足足花了4个多小时才读完,受益良多。真正的好书不在意速度,而在于真正去体验阅读和感悟的本身。

02 不幸福的原因

1. 忧郁

一些人整日抑郁不欢,“我所以憎恨生命,因为一切皆空,一切令人沮丧。“作者认为因为这种所谓看破一切的抑郁是由于空虚。而空虚是因为天然的需要太容易得到满足了,所以觉得没有意思。

”毫不费力满足了他所有的欲望,幸福的要素就会一块儿向他告别的。“作者认为缺少一部分特别想要的东西才是幸福必不可少的条件。正是因为人生有限,人生的乐趣才显得新鲜。

作者同时认为,爱情能够增进一切美妙的享受,能够让普通的音乐,景色,都变的更加迷人和有独特的意义。

如果人感到空虚和没有意义,作者建议要进入世界,去过一种低级的生理需求几乎占去全部精力的工作,对那些生活需求太易满足的人,过了几年之后,便再也不会虚空了。

2. 竞争

成功的竞争,是第二种不能幸福的原因。作者描述这一点非常形象“他们从事战斗时所惧怕的,并非下一天没有早餐吃,而是不能耀武扬威盖过邻人。”所谓的盖过并肩的人。

我认为这边可以说是某种比较,就是事业上的比较。作者认为,过于重视竞争的成功,会造成烦恼。“成功只能为造成幸福的一分子,倘牺牲了一切其余的分子去赢取这一分子,代价就太高了。“

作者认为应该适当地知足常乐,享受当下的生活。“救治之道是在“保持生活平衡”这个观念之下,接受健全而恬静的享受。”

3. 烦闷与兴奋

烦闷的特色之一,是眼前摆着“现状”,想象里又盘旋着“另外一些更愉快的情状”,两者之间形成一个对照。烦闷的另一要素,是一个人的官能必不专注于一事一物。烦闷本质上是希望有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有一些刺激。

作者认为应当自小就培养青年人忍受烦闷,这对于幸福生活是必要的。生活中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安静的,单调的。而过度的刺激是麻醉品,让人上瘾。

现代都市居民所感受的特殊的烦闷,即和脱离自然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应当多多地与自然接触,去感受土地,树木,山川,去感受原本的生活。

4. 疲劳

疲劳,尤其是神经的疲劳,我觉得可以说是心累,是致使人们不能幸福的另一个原因。作者认为,一直遇到陌生人,也会造成心的疲劳,我很认同。每天匆忙赶地铁,也没有时间惬意地吃一顿早饭,永远疲劳过度。

作者认为可以通过精神纪律来尽力免除,也就是,在适当的时候思考问题,而在别的时候,绝不思考这件事情,就像我们所说的,工作不要带回家一样。

当你需要把一个困难的或令人愁虑的问题下一决断时,全部的材料一到手,就立刻运用你最好的思想去应付并且决定;决定之后,除非再有新事实发见现,再勿重新考虑。迟疑不决最是磨折人,也最是无裨实际。

另一种可以缓解这种疲劳的方法是,明白那使你操心的事根本无关重要。要让自己相信,也罢,毕竟也没有什么了不得。

5. 嫉妒

嫉妒是很重要的一种造成不幸福的原因。嫉妒的人不但希望随时给人祸害,而且他自己也因为嫉妒而忧郁不欢。他应当在自己的所拥有之中寻找快乐,可是他却关注于别人的所有为自己找寻了痛苦。

作者认为能够治疗嫉妒的,是快乐,可惜嫉妒就是让人不快乐。他认为嫉妒在很大程度上是有一个不幸的童年。在一开始他就认为没有人会喜欢他,最后他的行为把他的信念变为了事实。“比较”的观念,是一个致人死命的习惯。

作者非常形象的描述嫉妒的人是如何看待每天的。“嫉妒的人说是的,这是阳光绚烂的日子,是春天,鸟在歌唱,花在开放,但我知道西西利岛上的春天要比眼前的美过一千倍,爱列康[插图]丛林中的鸟要唱得曼妙得多,沙伦[插图]的玫瑰比我园子里的更可爱。”当他转着这些念头时,阳光暗淡了,鸟语变成了毫无意义的啁啾,鲜花也似乎不值一盼。”

一个智慧之士决不因旁人有旁的东西就对自己所拥有的不感兴趣。嫉妒是一种恶习,因为他从来不在事情本身上看事情,而是看他们的关系,也就是比较。

哲学家确实看得很透彻,并且也能够清楚地描述出来。凡是我们以为绝对无法到手的一宗幸运,我们决不嫉妒。人们只会嫉妒跟自己境遇差不多的人,而去仰望那些比自己好太多的人。乞丐不嫉妒百万富翁,虽然他们一定嫉妒比自己收获更多的别的乞丐。

救治嫉妒,需要培养精神纪律,不作无益之想。享受你手头的欢娱,做你应当做的工作,勿把你所幻想的——也许是完全错误地——比你更幸运的人来和自己比较:这样你才能摆脱嫉妒。

6. 犯罪意识

后悔和愧疚也是造成不幸的原因之一。我们的传统道德素来太过以自己为中心,从小受到的道德意识会让我们在做很多事时候内心充满了罪恶感。

我们应密切注视无理之事,决意不尊重它,不让它控制你,勿害怕冒犯那些曾统治你的童年的东西。作者说并不建议一个人可以无须道德,我只说他应排除迷信的道德,这是一件全然不同的事。

我们的官能必须全部活跃,不受片面的道德观念的束缚,对世界拥有最完满的认识,才能获得真正令人快慰的幸福。

7. 被虐狂

被虐狂的人通常过于看高自己的价值,另一种被虐狂通常总是违反对方的意志而施惠于人。

作者认为:你对谁都不能希望他为了别人之故而破坏他生活的主要动向。人们需要时常注意界限感,俗话说,距离产生美。人家所抱怨的别人的行为,很多只是一个人天然的自私自利,对另一人超出了界限的贪得无厌,表示健全的反应罢了。

8. 畏惧舆论

很少人能够快乐,除非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世界观,大致能获得与他们在社会上有关系的人的赞同,尤其是和他们共同生活的人的赞同。

凡与自己集团中的习俗不和谐的人,常倾向于锋芒外露,心神不安,缺少胸怀开朗的好心情。这些人一旦走到另一个集团,走到他们的观点并不被认为奇怪的派别中去时,他们的性格似乎完全改变了。他们能从严肃、羞怯、缄默,一变而为轻快和富有自信;能从顽强一变而为和顺易予;能从自我中心一变而为人尽可亲。

所以凡是与环境不融洽的青年,在就业的时候,当尽量选取一桩能有气味相投的伴侣可以遇到的事业,即使要因之而减少收入也在所不顾。

幸福的要素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必渊源于我们自己的深邃的冲动,而非渊源于做我们邻居或亲戚的偶然的嗜好与欲念。

03 幸福的原因

幸福的秘诀是:让你的兴趣尽量的扩大,让你对人对物的反应,尽量的倾向于友善。

1. 兴致

作者认为对世界充满兴致是幸福的重要原因。在任何时候对这个世界怀抱好奇心,任何一件事都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一个人感有兴趣的事情越多,快乐的机会也越多,而受命运播弄的可能性也越少,因若他失掉一样,还可亡羊补牢、转到另一样上去。

冒险的人对于沉船,残废,地震,火灾,以及各式各种不偷快的经历都感到兴味,只要不致损害他的健康。

我们一切独立的嗜好和欲望,都得和人生一般的组织配合。假如要使那些嗜好和欲望成为幸福之源,就该使它们和健康,和我们所爱的人的感情,和我们社会的关系,并存不悖。

兴致所需要的,是足以胜任必要工作以上的精力,而精力所需要的又是心理机械的运用裕如。

2. 情爱

人类的天性是对最不要求情爱的人才最乐意给予情爱。

情爱不是控制,不能用为别人担心来遮盖自己的占有欲。我们应该首先自己爱自己,自己有充足的安全感,然后再去爱别人。在最好的情爱里,一个人在向往新的幸福,而不是逃避旧伤。

最好的温情是,双方互受其惠的;彼此很欢悦的接受,很自然的给予,因为有了互换的快乐,彼此都觉整个的世界更有趣味。

太强的自我是一座牢狱,倘你想完满地享受人生,就得从这牢狱中逃出来。能有真正的情爱,便证明一个人已逃出了自己的樊笼。单单接受情爱是不够的;你受到的情爱,应当把你所要给予的情爱激发起来;唯有接受的和给予的两种温情平等存在时,温情才能完成最大的功能。

3. 家庭

家庭未能予人以基本的快慰,是造成我们不快乐的原因之一。

现在很多女子不敢贸然生育,有两个原因。这两个原因是:一方面是单身女子的能够自力谋生,一方面是仆役的服务远不如前。女性不得不受的损害之中的最严重的:就是因为尽了家庭责任而丧失了一家之爱;要是她不管家事而保持着快乐与爱娇,家人们也许倒会爱她。

父母方面必须一开始便尊重儿女的个性,——且这尊重不当单单是一种伦理的或智识的原则,并当加以深刻的体验,使它几乎成为一种神秘的信念,方能完全排除占有和压迫的欲望。

凡习俗称为自我牺牲的母亲,在大多数的情形中,对她的孩子总是异乎寻常的自私;因为做父母这件事的所以重要,是由于它是人生的一个要素,若把它当作整个人生看时,就不能令人满足了,而不满足的父母很可能是感情上贪得无厌的父母。所以为子女和母亲双方的利益计,母性不当使她和一切旁的兴趣与事业绝缘。

4. 工作

作者认为最纳闷的工作,也比闲着没事做要好的多。因为工作可以解除烦闷,也可以让人觉得假日格外的美好。而且工作还给人成功的机会。

工作如果有趣,需要运用技能并且能够精益求精,同时需要有建设性。所谓建设性,就是指事务的状态从紊乱到有条理的。

工作能够给人始终一致的目标,是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工作也是我们人生的一个主要部分,需要加以鼓励。

5. 闲情

闲情是指一个人主要活动以外的兴趣,不包括与工作密切相关的兴趣。

凡是能达到心灵的伟大的人,会把他的头脑洞开,让世界上每一隅的风自由吹入。他看到的人生、世界、和他自己,都将尽人类可能看到的那么真切;他将觉察人类生活的短促与渺小,觉察已知的宇宙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都集中在个人的心里。

而他将看到,凡是心灵反映着世界的人,在某意义上就和世界一般广大。摆脱了为环境奴使的人所怀有的恐惧之后,他将体验到一种深邃的欢乐,尽管他外表的生活变化无定,他心灵深处永远不失为一个幸福的人。

我想,《活出生命的意义》的作者,经历那么久集中营的生活,依然能够在极端的条件下保持对生命的热情,就是这样一种心灵的伟大的人。

在遇到郁闷的悲伤的事情时,在这等时间,能在操心的对象以外对旁的事情感到兴趣,真是天赐的恩典。

当然我不否认一个人可能被忧伤压倒,但我坚持每个人应尽最大的努力去逃避这个命运,应当寻一些消遣,不管是如何琐屑的,但求它不是有害的或可耻的就行。

一个有充分的生机与兴致的人战胜患难的方法,是在每次打击以后对人生和世界重新发生兴趣,在他,人生与世界决不限制得那么狭小,使一下的打击成为致命。被一次或几次的失败击倒,不能认为感觉锐敏而值得赞美,而应认为缺少生命力而可怜可叹。

我们一切的情爱都在死神的掌握之中,它能随时打倒我们所爱的人。所以我们的生活决不可置于狭隘的兴趣之上,使我们人生的意义和目的完全受着意外事故的支配。

6. 努力与舍弃

努力与舍弃之间的平衡,就是中庸之道。

大多数人没有钱;很多人并不生来性情和易,也有很多人秉受着骚乱的热情,觉得宁静而有规则的生活可厌;健康是无人能有把握的福气,婚姻也非一成不变的快乐之源。为了这些理由,对于大多数男女,幸福是一种成就而非上帝的恩赐,而在这件成就里面,内的与外的努力必然占有极大的作用。

很多人为了一切细小的不如意而烦恼或暴怒,以致浪费了许多有用的精力。即使对付真正重要的目标,也不宜过于动感情,以致想到一切可能的失败而永远扰乱精神的和平。

烦虑,惶乱,愤怒,是毫无作用的感情。凡强烈感到这些情绪的人,会说他们无法加以克制,而我不知除了上面提及的基本舍弃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克制这类情绪。

某种舍弃是在于愿意正视自己的真相;这一种舍弃,虽然最初会给你痛苦,结果却给你一种保障,——唯一可能的保障——使你不致象自欺的人一般,尝到失望与幻灭的滋味。

04 结语

幸福的人,生活是客观的,有着自由的情爱,广大的兴趣,因为这些兴趣与情爱而快乐,也因为它们使他成为许多别人的兴趣和情爱的对象而快乐。

这本书给我极大的感触和收获。很多不能幸福的原因,我都能从自身反省出对应的点来。很多幸福的原因,也是我现在正孜孜以求和修正的。

人生如此短暂,不应再在消极悲观的情绪中浪费时间,而应尽可能地活得精彩,活得幸福,不虚此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人都渴望幸福,但幸福是什么,怎样才能获得幸福?一万个人可能有一万种幸福的理由,它们之间有没有共同点?一万个人也有...
    HR妈妈潜能学院阅读 683评论 0 3
  • 人人都渴望幸福,但幸福是什么,怎样才能获得幸福? 一万个人可能有一万种幸福的理由,它们之间有没有共同点? 一万个人...
    HR妈妈潜能学院阅读 326评论 0 1
  • 涛子是我的发小,他比我大两个月,但论乡里的辈分儿,他还得叫我叔,可在学校里,我们形影不离,同学们总以为我们是兄弟。...
    晓泊_2519阅读 584评论 1 2
  • 5岁的时候,我也曾瞒着大人一个人从乡下走路去镇里找妈妈,沿着记忆走了一个多小时找到了只去过几次的那个超市,走过很远...
    巫巷阅读 540评论 1 14
  • 多图预警,流量党慎入 昨天写了一篇毛笔书法入门,为了树立有心入坑的童鞋们的信心,今天贴几张自己从第一天开始写的字,...
    佐撰阅读 856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