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若能了解一切,便能原谅一切

     初次看《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是多年以前,记得大概的情节,印象中只有血腥惊悚。而再次的观影,却沉淀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人性的感悟。


      影片主要讲了首尔单身女子郑海媛因为工作上遇到问题被迫休假。利用假期,海媛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无岛,重逢了儿时玩伴金福南,金福南在岛上的生活并不幸福,男尊女卑的生存环境,家人的虐待凌辱,不尊重,没日没夜的苦力劳作,女儿被丈夫侵犯,杀害。目击者的不承认,让金福南彻底的疯了。把所有伤害她的人都杀了。整部影片时而轻松时而压抑的进行,报复开始后,血腥画面让人不禁紧张压抑,当一个善良之人的尊严被肆虐践踏,当绝望在心中蔓延,当愤怒积累到忍无可忍的时候,复仇和杀戮就开始了。

      单身海媛生活在首尔城市里,她极其冷漠,对即将被遇害陌生女子求助关上车窗,随后又不想为其做证人。工作上对走投无路的贫困户大婶不给予帮助,并指责帮助了大婶的女同事,对送信件上门的保安防备,扔掉福南的信件,挂掉福南的电话,都可以看出她是极端讨厌陌生人影响自己的私人空间的人,是很多大都市里生活久了的人普遍的现象。

      金福南是一个普通农村妇女,是岛上唯一的年轻女性。她任劳任怨,逆来顺受,丈夫对她辱骂殴打,姑姑对她指责奚落,小叔子对她发泄性欲,她是岛上的免费劳动力,是岛上男人的免费性工具,她的生活充满了妥协。而支撑福南忍受这种生活有两个人,也是她爱护的两个人,一个是她的十岁女儿,她寄托的未来。当发现丈夫对女儿上下其手的时候,福南第一次拿起了镰刀。另一个是发小海媛,福南的憧憬。在海媛即将被迷奸的现场福南拿着木棍及时出现了保护了她,而这个时候的海媛,白天还说谎撇清自己目击证人的关系。儿时的海媛也许是她这辈子第一个也是杀人之前最后一个给她温暖的人,福南渴望见海媛一面,是出于对温暖的怀念,她想把女儿交给海媛带出无岛,改变女儿沦为自己的命运。而杀人念头萌动时,也正是因为失去了这两个维持她生存的精神支柱。女儿的死和海媛亲眼所见却如当初不愿做证人一样说谎撇清关系,使得福南心灰意冷,这正是她杀人的动机。福南哭了三次,第一次是海媛指责她为了祈求带女儿去首尔而说谎,委屈不被海媛理解而落泪。第二次是女儿说:这个世界上最讨厌的就是妈妈被打。福南开心落泪。第三次竭嘶底里的哭是丈夫被自己杀死往他身上抹大酱发泄报复释怀而哭。无论遭到怎样的侮辱打骂,福南从来没哭,甚至见到海媛问起她都是轻描淡写的不提,她见到海媛,这个世界上她认为最亲近的人。然而所有快乐无不遗憾,这只是福南的一厢情愿。

男尊女卑

       岛上两次稍显关怀的三幕也被男权主义所浇灭,第一次是福南和水泥,白衣大婶说:福南也挺累的,让她休息一会吧。姑姑说:“女人的活有什么累的”,却一直夸没有男人没法活的话。第二次是被丈夫打倒在地扶她起来的白衣大婶因为看到她拿石头想要阻止丈夫打女儿,推开她道:“怎么向丈夫扔石头,真的不应该照顾你。”福南反驳道:"女人可以被石头砸,男的就不可以吗?"福南深知,这个世界上的女人还有另一种生活,那就是首尔海媛一样的生活。她允许女儿撕教科书但是唯一不被允许的书就是有关首尔的书,那是她的梦想,期望,憧憬和信仰。第三次就是福南不停的在地里干活,一个大婶说:"让她歇息一会吧。"姑姑反驳道:"女人不干活就会想些没用的,这样不是更快点忘掉孩子的事,我知道的很清楚。"在这个岛上,女人就是用来干活的,女人的活都不累,女人不能反抗男人。因为,姑姑就是这样过来的,她也同样失去孩子,也是男权主义的牺牲品,在她跳崖之前她说:"我十五岁就嫁入这个岛,苦了五十年。"身在男女不平等的社会,却依然延续这种不平等的观念。而福南并不像姑姑,极力想带女儿读书,也正是她想改变自身和女儿的命运,因为她有个偶像,那就是海媛,让她看到女人其实还可以有别的选择。

“直视了一会刺眼的太阳,后来它对我说话了。”

.

       当福南疯狂的在土豆地里干活,其实是内心的挣扎。她一心认为最亲近的海媛说谎的那一刻,她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值得亲近的人了,她想靠干活来分散自己的绝望,像姑姑说的,可以更快忘掉孩子的事,像姑姑当年一样做,她努力了,尝试了,土豆堆成小山的时候,她停下来站起身凝视正午的太阳,她在信仰和屈服中挣扎,最终信仰战胜了屈服使她拿起镰刀革命,“不要再逆来顺受,不要再任劳任怨 ",太阳当时一定是对她这样说的。不要再成为下一个姑姑。哪怕同归于尽!

为什么没有杀老头?

        所有的女人都杀完了,唯一没有杀那个一直看似痴呆的老头。当年的灾难使得岛上仅剩老头一人,年轻时的老头成为妇女的性工具。年轻男人说他是幸福,福南何不知这是幸还是不幸。老头和福南的区别就是,一个屈服,一个起来反抗。福南拿剪刀给老头剪头发,其实是在安慰和自己相似的另一个人。

        初到首尔,船夫稍微对她有礼貌些,还给她一些钱,她就说:"世上怎么会有如此亲切的人呢?"这也许是福南除了小海媛第二个给她带来亲切感的人了。她的世界,从来是不亲切的世界。

你这个人太不亲切了

        海媛在目睹福南杀人逃离那个岛之前,从来没有对福南说过任何一句话,尖叫和逃跑,让福南觉得海媛真的没有如她对她一般亲切,指责福南为了让孩子去首尔而说谎,目睹孩子死亡过程却说当时在睡觉,惊慌失措的逃离福南,这一切都让福南更加确信海媛如岛上的所有人一样,都该死。海媛昏倒在警察局里的时候,福南守在她的身边,并没有伤害她,而是等她醒来,海媛醒来第一反应就是逃跑,而福南靠近她的时候,她给了福南一棍子,福南才开始掐她。可见,福南其实是给她机会的。海媛问:“为什么要这样对我”,福南回答:“你这个人太不亲切了”。对海媛而言,福南就跟那个陌生遇害女子一样无足轻重。这也正是福南看到了这样,爱与恨的双重体现,有多深沉的爱,就有多强烈的恨。


       当福南从脖子取出半截箫爬向海媛的时候,原本以为她是要继续杀海媛,没想到,她靠在海媛身上,拿过另外半截,合起来递给海媛让吹,用血手给海媛擦眼泪,可见她并不那么狠她,心里还留存着当年的温暖。当福南在吹隐形的箫的时候,脸上是快乐的,仿佛又回到了当年,这也许是她这辈子最快乐的记忆。海媛在旁泣不成声,捧起带着笑容死去福南倒下的血手放在脸颊却又滑落,正如她俩的感情,已经滑落失去了,想捧也捧不回来了,太晚了。

无岛——无人的小岛

        无岛依旧风和日丽,死去的村民都被安葬在死去的地点,可以猜到是老头所为。老头最后磕倒在桌上的时候,这个无岛才是真的无人了。这里的人和故事也都结束了。

向善向美的改变

        最后一段, 海媛在路边望着太阳,她或许从福南这件事反思到了自己清高自大,懦弱自私,对弱势群体被欺凌时不但不帮助,而且在以举手之劳就能拯救她们时,选择漠视。或许性格天生,或许都市改造,冷漠,恐惧是人之常态。她义愤填膺重新回到警局给当晚那个遇害陌生女子作证,是带着对福南的愧疚和弥补。她不再害怕勇敢拿起圆珠笔反抗扑过来掐她脖子的小混混。 


        海媛淋湿了自己,看着被自己丢掉福南曾经的来信,她是不是一下明白了福南对她的热情和别人其实不同。她躺下深思,化成了无岛,值得深思的无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