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评能够使孩子正确认识自己吗?测评的步骤又有哪些?

文丨黄铭峰

成功的学业规划,最重要的就是孩子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明晰的起点——那就是孩子必须非常正确客观地认识自我。

认识自我包括如何认识自己的能力特长兴趣爱好等方面内容。

学业规划简单来说分三步。第一步就是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的定位;第二部,寻找未来适合自己个人的发展目标,当我们了解到自己的个性特点适合将来从事什么学业和职业发展方向的时候,第三步就是在两点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规划路线。

在我看来,第一和第二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

最难的是如何去达成目标,这当中职业发展的路径是怎么样的?你如何去规划?规划的过程中如何克服困难?

所以这条规划的路线,如何达成才是最难的。

大部分人对自我的了解,一般是主观上的感受或经验,包括从旁边的人对他的自我评价进行整体了解,但这种了解是片面的,主观的,未必符合客观现实,容易造成定位偏差,也会影响将来的学业、职业发展规划。

像我们常人做自我定位,即如何评价自己的时候,他在这些评价的内容当中也有一些客观的,比较清醒的认识,所以往往是凭着这样一些模糊的认识,在将来职业和学业上的选择做出判断。

那么,在这样并不完全做到客观和清醒的认识前提下,他做出的很多选择,往往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偏差。

这些偏差从他起步开始,越往后偏差的范围越来越大,对于每个人的职业发展极具危害。

所以为了规避风险和误差,最好的方法是依托客观、公正的依据来帮助自己进行重新的自我定位。

那么到底用什么方式呢?

这就需要采用心理测评的方式。

心理测评的工具就像一面镜子,能完整无误地把一个人的个性特点整体地展现出来。

人格心理测评的准确性是很高的,经过了无数次的测评案例验证,但是个性测评不是测试人的心理活动,它主要测试一个人的人格特质。

所以说它的稳定性相对来说比较高。

为什么说人格特质测试比较稳定呢?

那是因为人格和性格是两码事,一个人的先天气质是能测试出来的,相对稳定,而性格是相对变化的。

在给孩子做人格心理测评之前,我们一般会让孩子做一份学业发展问卷。

问卷里面会考虑到孩子目前的家庭环境和目前的状况,包括父母对孩子未来发展的期望。

之后也会让孩子回答他的未来设想是什么?自己觉得他的性格特点是什么?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想学什么东西?等等这方面的问题。

这份问卷相当于孩子和家长共同认可的主观上的评价。

接下来的心理测评分四个项目

第一个是MBTI人格测试。MBTI人格测试在国外沿用多年,可信度和效度的稳定性是很高的。主要是测评孩子的人格特征是朝什么方向发展的。

MBTI人格测试

第二块我们会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主要是测试孩子职业发展兴趣在哪个方向上面。

当然前面我提到的MBTI人格测试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只是对孩子的人格和兴趣做出的基础评估。

测评的过程当中一定会产生误差。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测评误差呢?

那是因为不管怎么样,我们的孩子和家长,他们在做测评的过程当中,选择某一个选项的时候一定会有一种向好的倾向。

也就是每个人都有自我保护意识,他一定会选择对自己更加有利的评价选项。

所以在后面,我会用投射测验来进行误差的修正。

前面的两个心理测评工具是对一个人有意识的心理测评评估,所谓有意识就是他主观上的评估。

主观的评估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偏差的。

那么我就用心理投射测验来纠正这个偏差,采用的手段是两个方向、两个方面的测评工具,即房树人心理测评工具和笔迹测试。

房树人心理测评

所谓的心理投射测验,就是对人的无意识进行测评。

所谓人的无意识,就是在做测试时,主观上所想与下意识的选择未必相同,心理投射测验正是找出下意识的心理特征,再进行综合比对,得出综合性的评估报告。

房树人心理测试在国外是非常流行,特别是适合中小学生的心理测试。

就是让我们的孩子,在一张白纸上面画一座房子,一棵树和一个人。

我们心理咨询师通过画出来的图画去分析孩子的心理状况,包括他的能力特长在什么地方。

通过房树人测试,我们基本能掌握孩子的智力条件。包括他的心理特点和他的能力特长以及思维模式,同时也能看出这孩子心理健康的程度,这些都是可以作为心理评估的依据。

笔迹分析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格特质分析工具。

俗话说字如其人!从字迹中就能分析出一个人的整体个性特点。这个在国外也是非常流行的。

当这四个测评报告获得最终数据,我们心里咨询师就要进行报告解读,通过前面的数据和投射测验的分析结果,最终勾勒出孩子个的性特点和兴趣爱好。

最后,我们跟家长和孩子共同探讨孩子的真实个性特点是什么样的。

我们通过孩子的心理测评报告,告诉他们所能看到的孩子真实的个性特点,他的能力和潜力等。

我们的测评报告结果,家长和孩子不一定会认同,所以就要进行综合评估。

心理测评的最终结果,就是让双方的误区达成共同的认识,孩子真实的个性特点,他的起点在哪里。

一般情况下,我们报告的真实程度是比较高的。

所以往往跟家长和孩子讨论的时候,家长不认可,反而是孩子自己到后来承认了确实有这个问题,只不过他没有把这个问题展现出来。

所以家长对孩子得认知其实往往会很片面。

他们并不真正了解自己孩子擅长做什么?喜欢做什么?或者他心里在想什么?包括孩子的个性特点到底是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我们家长其实不是很清楚。

由此可见我们的家长对我们孩子的特点和兴趣爱好能力特长不了解的情况下,往往他们为孩子选择的专业方向和职业发展的方向就有很大的偏差。

这就是为什么造成了很多孩子的学业和职业困扰。

若临时再调整策略,这个过程当中就浪费了很多时间和机会。

这一点需要大家重视。

我也给很多大学生和职场人士做过很多职业发展规划的咨询。

我发现很多人大学毕业之后很迷茫,不知道做什么工作。

然后兜兜转载,找了好几份工作也不称心。也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就找到我这里做咨询。

通过咨询之后,一般能找到比较适合他的职业发展方向。

但是不管怎么说,毕竟在这过程当中太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这也说明我们大学的职业教育这块不是很成熟,也造成了很多人进入职场之后浪费了很多大好的时间。

所以我个人认为,职业教育一定要在我们的小学和初中阶段开始给我们孩子进行意识上导入。

有了职业发展的意识之后,我们能反推这个孩子将来适合读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

我们的孩子在学生时代给他们做学业规划的好处在于他们是一张白纸。不会在选择专业的过程中的浪费很多的机遇。

说到这里,其实学业规划就是给我们孩子一个明确的可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有了目标之后,他才能真正的去努力学习,找到学习的乐趣。

我们始终在讨论我们孩子为什么读书不努力啊?学习不自觉啊!他对学习没有兴趣啊!就是因为他没有明确的目标,所以说他不知道往哪里努力,所以就偷懒了。

所以如果你真的希望您孩子的学习非常努力,追求上进,对学习充满兴趣的话,你必须告诉他一个明确的,他自己想去努力的目标。

如果你觉得不错或者有用,希望大家能在文章最下面点个喜欢!欢迎关注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