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

告别了手机电脑等高科技的电子产品,你的童年又有哪些趣事呢?古代小孩儿的童年丰富又多彩,诗人用绚丽的诗词文章记录下了古代孩子的童趣。对比你的童年时光,做过几件童趣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儿垂钓

【唐】胡令能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小孩垂钓聚精会神,诗歌没有绚丽的色彩,没有刻意的雕饰,就似一枝清丽的出水芙蓉,在平淡浅易的叙述中透露出几分纯真、无限童趣和一些专注。


《古朗月行·节选》

【唐】李白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诗歌先写儿童时期对月亮稚气的认识,一“呼”一“疑”,传达出儿童的天真烂漫之态。


池上

【唐】白居易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诗人在诗中叙述一个小娃娃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准确地捕捉了小娃娃瞬间的心情,勾画出一幅采莲图。


牧童

【唐】吕岩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诗歌展示了一幅鲜活的牧童晚归休憩图:原野、绿草、笛声、牧童、蓑衣和明月。诗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声音......由远及近出现在诗人的视野里。


牧竖

【唐】崔道融

牧竖持蓑笠,逢人气傲然。

卧牛吹短笛,耕却傍溪田。


牧童身穿蓑衣头戴斗笠,碰见人故意装得很神气。放牧时卧在牛背上吹短笛,牛耕田时就在溪边田头玩耍。诗歌描写出了一个天真浪漫、悠然自得、调皮可爱的牧童形象。


巴女谣

【唐】于鹄

巴女骑牛唱竹枝,藕丝菱叶傍江时。

不愁日暮还家错,记得芭蕉出槿篱。


诗人以平易清新的笔触,描绘了一幅恬静闲雅的巴女放牛图,反映了川江农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恬静生活的一个侧面,读来饶有隽永动人的天然情趣。


幼女词

【唐】施肩吾

幼女才六岁,未知巧与拙。

向夜在堂前,学人拜新月。


小女孩拜月,形式是成年的,内容却是幼稚的,小女孩越是弄“巧”学人,便越发不能藏“拙”。这个“小大人”的形象既逗人而有趣,又纯真而可爱。


《长干行》(节选)

【唐】李白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诗人别出心裁,从童年时期的两小无猜写起,一个骑竹马,一个弄青梅,婉若一组民间孩童嬉戏的风情画卷。天真无邪的游戏动作里,彰显出男女儿童的活泼可爱。


《回乡偶书》(其一)

【唐】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儿童不解老人愁,只管无知笑何来,一句笑问,在儿童,这只是淡淡的一问,言尽而意止;在诗人,却成了重重的一击,引出了他的无穷感慨。


溪居即事

【唐】崔道融

篱外谁家不系船,春风吹入钓鱼湾。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门去却关。


一“疑”一“急”,把儿童那种好奇、兴奋、粗疏、急切的心理状态,描绘得惟妙惟肖。诗人捕捉住这一刹那间极富情趣的小镜头,成功地摄取了一个热情淳朴、天真可爱的农村儿童的形象。


观游鱼

【唐】白居易

绕池闲步看鱼游,正值儿童弄钓舟。

一种爱鱼心各异,我来施食尔垂钩。


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动,大人见了,给鱼施食,盼他长大;小孩见了,垂钩钓鱼,兴高采烈。不一样的行为,透射的却是一颗同样爱鱼的心。


清平乐·村居

【宋】辛弃疾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诗歌描绘了农村一个五口之家的环境和生活画面,借此表现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大儿锄豆,二儿织笼,尤其小儿卧剥莲蓬,天真活泼,无拘无束,饶有情趣。


《宿新市徐公店》(其二)

【宋】杨万里

篱落疏疏小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这是一首描写暮春农村景色的诗歌,描绘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急走”、“追”,形象贴切,将儿童的天真活泼、好奇好胜的神态和心理刻画得惟妙惟肖,跃然纸上。


闲居初夏午睡起二首

【宋】杨万里

其一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

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其二

松阴一架半弓苔,偶欲看书又懒开。

戏掬清泉洒蕉叶,儿童误认雨声来。


第一首写午睡初起,没精打采,当看到追捉柳絮的儿童时,童心复萌,便不期然地沉浸其中了。第二首写他从书斋来到庭院里,百无聊赖,便捧起水来洒在芭蕉叶上,使儿童误以为下雨。全诗充满生活情趣,炼字也精。


夜书所见

【宋】叶绍翁

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

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


儿童夜捉蟋蟀,兴致勃动,忘记了瑟瑟秋风、阵阵寒意,忽略了落木纷纷、秋江冷冷,深更半夜了,还津津有味地抓蟋蟀。那份专注痴迷,那份谨慎小心,那份起落不定的敏感,全在一举手一投足的举止中展露无遗。


舟过安仁

【宋】杨万里

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

诗歌浅白如话,充满情趣,展示了无忧无虑的两个小渔童的充满童稚的行为,其行为中透出了只有儿童才有的奇思妙想与聪明,体现了两小童的可爱与思维的敏捷。

《牧童诗》

【宋】黄庭坚

骑牛远远过前村,吹笛风斜隔陇闻。

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骑牛、吹笛,村庄、田垄,牧童的生活没有名没有利,只有清闲只有恬适。诗歌透露出诗人对牧童悠闲自在、不受名利所驱的生活的赞美与向往。

四时田园杂兴

【宋】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线织成布,孩子们不会耕也不会织,却也不闲着,就在茂盛成阴的桑树底下学种瓜。这是农村中常见的现象,却颇有特色,表现出农村儿童的天真情趣。

贞溪初夏

【明】邵亨贞

楝花风起漾微波,野渡舟横客自过。

沙上儿童临水立,戏将萍叶饲新鹅。

天真烂漫的儿童们站在沙滩上靠近水边的地方,手里拿着萍叶喂小鹅,逗引着小鹅玩耍的情景,更烘托出乡村生活的和平宁静的气氛。

所见

【清】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刚刚还在高坐牛背、大声唱歌,忽然屏住呼吸,眼望鸣蝉的神情,从动到静,写得既突然又自然,把小牧童天真烂漫、好听多事的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

村居

【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早春二月,草长莺飞,杨柳拂堤,儿童们兴致勃勃地放风筝。有景有人有事,充满了生活情趣,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乐春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童时憧憬着长大后的自由,长大后总想着小时候的快乐。六一儿童节到了,回忆一下你小时候做了哪些调皮捣蛋的事吧? 天真...
    我心飞扬3666阅读 968评论 3 4
  • 【儿童节特稿】中国艺术大师丰子恺先生被称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他笔下的世界永远是那么的优美、素净、恬淡...
    陈洪标写字说画阅读 1,540评论 2 3
  • 最近总是梦见童年的事,梦见高考…大概是对现状不太满意的缘故吧,所以在梦里和过往纠缠不清,有急切、焦灼和恐慌 春 我...
    天山游子阅读 178评论 0 0
  • 亲爱的Wendy: 最近妈妈咳嗽的厉害,喉咙也疼。因为白天课太多,所以晚上几乎都不愿意多讲话。 你看出了妈妈的辛苦...
    C呀么CJ阅读 122评论 0 1
  • 2017年8月26日23:00我参加了青岛西海岸夜间国际马拉松。这是中国大陆首个夜间起跑、迎接日出的国际马拉松,也...
    贵在随心阅读 4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