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抽的不是烟,是生命

香烟问世距今已有一个世纪,而我们真的了解吸烟的危害吗?


l吸烟有害健康!真理还是谬论?

每年全球烟草业生产大约5.5万亿枝香烟,连起来可以绕地球12万圈,可以到达火星100多个来回。

每年全球吸烟人数超过11亿,几乎为我国人口的80%。

而我国有3亿多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者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我国的卷烟消费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

全球超过500万宗死亡是直接因吸烟而起。

与香烟并称“三害”的毒品死亡人数仅为18万,酒精死亡人数仅为330万。香烟的杀伤力远超毒品和酒精。

现在发达国家的男性吸烟率已大大减低。在美国,约二成成人男性有吸烟习惯,成人女性则有15%。

而在我国,烟草每年导致约100万人死亡,约占全世界死亡人数的六分之一。

每30秒左右就有一人因烟草使用死亡,每天约死亡3000人。

三分之二的年轻男性有吸烟习惯,大部份在20岁前开始抽烟。

每三名年轻男性中,有一人会因吸烟死亡。

根据调查显示,如果该趋势持续,到2030年我国烟民死亡人数可能达200万。


l香烟致死的秘密

虽然香烟的主要成分是干烟草,但是经过化学处理又加了很多添加成分。

点燃香烟的烟雾中含约7000种化学物质,很多是有毒物质、致异变物质及数千种致癌物质。

比如香烟中含有可致肺癌的放射性同位素、会让心肝胃出现病变的钋-210、镭-226及铅-210。

正是这些化学物质导致了吸烟的高死亡率。


目前研究发现,吸烟会大大增加以下疾病的得病率:

l肺癌

l肺气肿

l心脏病

l怀孕时吸烟会增加流产及婴儿体重不足的可能

l阳痿

l中风

l精神疾病

除了患病,吸烟者还会有脱发、皮肤皱纹增加、食欲减少等表现。


吸烟也并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吸烟者的朋友、家人也会深受其害。

香烟很容易让吸烟者及其他人吸入二手烟,二手烟也会引发疾病和死亡。

不吸烟人士吸入烟草中的烟雾含有超过4000种的有毒化学物质,其中致癌物质超过40种。

只要闻到烟味就代表受到了二手烟危害,这意味着即便你不吸烟,如果你身边有人在吸烟,你的生命就在受到威胁!

对于烟民的家人来说,二手烟从多方面损危害着全家人的健康:

*吸烟者的配偶因吸入二手烟而患肺癌的机会比一般人高出两至三成

*两成的儿童患癌病个案与父亲吸烟有关

*吸烟者的子女患支气管病的机会高出一至五成


即使吸烟者吸烟时你不在场,你也可能会受到“三手烟”的侵害。

三手烟是吸烟者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

香烟中的有些化合物与环境中的氧化剂和其他化合物反应可生成二次污染物,如尼古丁与燃气设备排放的亚硝酸反应可形成强大的致癌物。

基于此,有些吸烟者选择在露天空地上进行吸烟。

但尼古丁残留物依然会附着在吸烟者的皮肤或衣服上,它随吸烟者回到室内后,会蔓延到各处。

由于婴幼儿和儿童的免疫系统十分脆弱,他们更容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

父母在其身边吸烟的婴儿体内尼古丁多于不吸烟家庭婴儿近50倍;父母若在室外吸烟,婴儿体内尼古丁含量会比不吸烟家庭婴儿高7倍。

孩子体内的尼古丁含量过高容易造成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损害,后续孩子相比同龄人更可能出现抵抗力低下、阅读能力差等问题。


l价值百万的4个戒烟小方法


许多吸烟者并不是不知道吸烟的诸多危害,但由于香烟文化、易于购买、吸烟替代品效果较差等原因,戒烟依旧令他们望而却步。

戒烟真的难于登天吗?

笔者整理了4个价值百万的戒烟小方法,今天免费放送给大家。


1.掐掉香烟,从现在开始!


许多戒烟者的戒烟都是从明天开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他们现在还在叼着根香烟告诉你:“我从明天开始就戒烟。“

这只是一句谎言,它会给你造成一种即将戒烟的假象,让你今天吸烟没有负疚感。

如果你今天不能掐掉你手中的香烟,不能现在、立刻、马上戒烟,那你明天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2.戒掉心上的“瘾”


难以戒烟的原因中最重要的一条是“香烟会使人上瘾”。

但香烟的瘾头真的有那么大吗?

的确,香烟中的尼古丁会有一定的成瘾性。

人们依赖性最高的是海洛因,但戒烟率并没有远高于戒毒率。

香烟的“瘾”并不只是生理戒断,更多是心理依赖。

“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的说法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们把香烟与快乐、兴奋等联系在一起,即使香烟并没有给我们带来这些。

对香烟的心理依赖远比身体戒断反应要难以克服。

心魔往往不能被认清,反而会误把其归咎于身体依赖。

戒烟首先要认识到香烟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又依赖于香烟什么。

只有理清心结并利用其它事物,比如运动、社交来代替香烟的心理依赖,戒烟才有成功的可能。


3.学会寻求帮助


戒烟者往往会在戒烟过程中遭遇瓶颈。

在这个阶段,戒烟者会无比渴望香烟,哪怕能吸到烟雾也会陶醉万分。

香烟的所有美好都被无限放大,即使戒烟者清楚那只是虚幻的美好。

所有人事物仿佛都在召唤戒烟者重回香烟怀抱。

这是戒烟最艰难的阶段,但只要能挺过这个阶段,就离戒烟成功不远了。

这时候学会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寻求帮助并不是件可耻的事情。

来自朋友和家人的鼓励和陪伴就像是暗沉海面中的灯塔,虽然光线微弱,但却是迷茫者最强硬的支柱。

4.不要破戒


当在戒烟焦躁难忍的时候,请记住:最后的底线就是不要破戒。

当成功戒烟后,此后的人生信条应该是:不要破戒。

如果你今天开始抽一支烟,那么你明天就会抽100支烟。

你会重新被拉回香烟泥沼,并且再次脱离会变得更加困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