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思维|看《信号Signal》学分析E05

《信号》,一部颜值不够智商来补,看上了就没时间上厕所的犯罪悬疑剧。

《Signal》以平行时空为概念,讲述现在的刑警和过去的刑警通过老式对讲机,穿越时空进行连接,联手破案。

悬念不仅仅是案件本身,还有因为两个时空的连接不断改变的历史,甚至是连接本身都充满着神秘的变数。

豆瓣评分9.2,而《太阳的后裔》豆瓣评分7.8。

我也是在朋友的安利下,开始看《信号》。没想到,看上了就停不下来。

不过聪明的脑子都是别人的,学到自己手里的才是本事。

早在第一集里,男主超强的逻辑推理能力就显露无疑。(此处略过)

首先要学的就是男主的分析能力。

(本文有部分剧透,没看过电视剧的慎点。)

剧情重现:

在第5集里,围绕对讲机,男主对过往发生的事件进行了一次回顾性地分析。

1.信息梳理

从白板上可以清晰的看到,男主列出了6点辅助思考。

针对每一点,男主列出了已知信息和疑问。

白板上,男主依次列出的是:

1)何时:晚上11点23分   持续时间:未确认

第一次通话:2000年发生金允贞诱拐案时  李材韩刑警

第二次通话:1989年发生京畿南部连环杀人案  李材韩刑警

2)何地:场所没有一贯性

3)何人:李材韩刑警 没有和别人通话过 如果对象不是我和李材韩刑警也可能吗?未确认

4)做什么:金允贞诱拐案  京畿南部连环杀人案

5)怎么做:通过特定的无线对讲机

6)为什么:

2.细节分析

关于时间:

每次通话开始时间确定是23:23分,但不是每天都能发生

持续时间推定是一分钟左右,但还不确定

关于做什么:

对讲机救活了李善美,但不应该死的崔英申和郑京顺死了。

3.综合分析得出推论

“如果改变过去,现在也会改变”

关于“为什么”,剧中并没有体现,但可以看出男主有很多疑问,例如:

为什么对讲机能连接过去和未来?

为什么李材韩刑警会失踪?

思路引导

1932年,美国政治学家拉斯维尔提出“5W分析法”,后经过人们的不断运用和总结,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5W+IH”模式。

5W+1H定义:  5W1H分析法也称六何分析法,是一种思考方法,也可以说是一种创造技法。是对选定的项目、工序或操作,都要从原因(何因Why)、对象(何事What)、地点(何地Where)、时间(何时When)、人员(何人Who)、方法(何法How)等六个方面提出问题进行思考。(摘自百度百科)

5W1H的重点在于通过详尽地描述所分析问题并借此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剧中男主利用的是顺向思维,运用5W1H对已知信息进行整理分析作出推论。

剧情中,男主自问自答,看似白痴,实则科学缜密。5W1H弥补了考虑问题的疏漏。

例如:

23:23分是男主和李材韩通过对讲机通话开始的时间,是每晚都能通话吗?思路是事件发生时间

通话时间推定1分钟,思路是事件的持续时间

如果不是男主和李材韩通话是否可行,则运用了“改变”事件人物的思路

拆为己用

个人工作生活中5W1H可用于购物决策、出行计划、事件分析、职业规划等;企业可将5W1H用于团队建设、项目制定、产品运营、生产等。

为了方便整理我的思路,便于表达,我用了思维导图。避免安装软件的繁琐,我选择了百度脑图。

旅游决策

比如近期我打算安排周六日的时间短途旅游,我就可以借助5W1H来帮助我做决策。

出行的路线有好几条,我得选择一条最适合我的。

我选择跟团,因为可以节省策划线路,安排车辆的时间。

虽然没有朋友跟我同行,但跟团可以让我认识新朋友。

在路上的时间长,我会提前备好电子书、充电宝、充饥食品。

搬家租房

假如我要搬家了,我需要怎么做?

思路拓展

5W2H

5W2H法是第二世界大战中美国陆军兵器修理部首创。

广泛用于企业管理和技术活动,对于决策和执行性的活动措施也非常有帮助,也有助于弥补考虑问题的疏漏。

5W2H是在5W1H基础上加上how much提问,即分析问题时,要考虑解决问题的成本。5W2H也称为七何法。


5W2H1E

任何一种企划书的构成都必须有5W2H1E,在5W2H的基础上加上 Effect(效果)--预测企划结果、效果。

小结:

从5W到5W2H1E,类似的还有5S现场管理法到7S现场管理法,人们通过运用和总结,不断地完善着分析工具。

最先进的技术往往源于军队和政府,最先进的理论往往源于企业。

知识的海洋无边,但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却可以量化,转化一项就多了一项财富。

生活中要寻找解决方案,用5W1H;工作中如果需要考虑成本就用5W2H。分析问题的能力变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然也会变强。

至少,看了《信号》第5集,5W1H这个分析工具我装进了自己的口袋,韩剧也不是白看的。

最近腾讯视频《信号》限免,不用买会员也能看,还能缓存,哈哈哈……

参考资料:

1.《5W1H分析法》,百度百科

2.《思维导图:5W2H分析法的来源、原则和应用》,360doc个人图书馆

3.《5W2H与5W1H方法整理》,百度文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剧情:该剧主要讲述了现在的刑警们和过去的刑警们通过老式对讲机对话,解决了长时间没有结案的案子的故事。 剧中人物角色...
    VincentM阅读 5,045评论 0 3
  • 《Signal》是韩国tvN有线台播出的十周年特别企划剧,由金元锡导演,金恩熙编剧,李帝勋、金惠秀、赵震雄主演。 ...
    电影美食家阅读 2,859评论 10 38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0评论 0 12
  • html 超文本标记语言(他就是搭网页这个架子的) 标签: 块标签:div、 p、 ul、 ol、 li、 h1-...
    七小木_74ba阅读 225评论 0 0
  • 岁月不言不语,将生活变成了琐碎的柴米油盐,不咸不淡。若不是恰逢高考之际,忘却了自己学生时代。现在的自己,已经没有了...
    杏帘在望汤圆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