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梦想,只管去做

     《只管去做》是我看的时间管理专家邹小强老师的第二本书,第一本是《小强升职记》。巧合的是,这两本书都是在岁末年初时阅读的,也都让我学到了不少时间管理的理念和方法。

一、缘起

       还记得16年底想深入系统学习时间管理的知识,于是向鹏程老师请教谁是国内时间管理领域的专家。师傅第一个推荐了小强,于是我在喜马拉雅买了他的付费课程《如何做好年度计划》,看了他的畅销书《小强升职记》。任何一个时间管理专家都是时间管理的践行者,都有一套时间管理的心得与方法,小强也不例外。线上课程针对性强,对于做好年度计划非常有指导意义。《小强升职记》以小强升职的故事为线索,分享了让一切井井有条、提高掌控力的方法,对于实践很有指导价值。

二、内容

         去年年底在北京参加小强老师线下工作坊的时候,知道他出了第二本书《只管去做》。《只管去做》是《小强升职记》的续集,依然采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小强在老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做走心的年度计划的故事。这两本书构成了小强老师基本的时间管理系统框架。如果说《小强升职记》着眼当下,帮助我们提高对当下的掌控感,降低忙乱工作带给我们的焦虑感的话,《只管去做》从更高的层面,帮助我们找到未来的愿景,并把愿景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中。所以,《只管去做》这本书真的非常适合在岁末年初去阅读。

        几乎每个人在年底的时候,都会对过去的一年做一个盘点,对来年做一份新年计划。不幸的是,很多人往往都是虎头蛇尾。2018年的目标就是搞定2017年那些定于2016年未完成的安排,只为兑现2015年要完成的2014年年度计划的承诺。来看看《只管去做》帮我们解答了哪些问题吧~

问题一:为什么你的年度计划总是实现不了呢?

       《搞定》作者戴维艾伦提出,根据掌控和视角两个维度,可以把人的生活状态分为四种。

      (1)空想家。这些人总是有很多想法,但真正落实去做的很少。

      (2) 回应者。这样的人对未来没有任何想法,对现状没什么掌控力。每天都过的差不多,安于现状,处于混吃等死的状态。

      (3) 执行者。这些人能力强,交代给他们的事情都能顺利完成。但他们每天忙于琐事,没时间考虑自己的未来。

      (4) 指挥官。既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又有足够的能力实现它们。这些人成就感和幸福感很高,这是我们有志之士梦想的状态,但是事实上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很少。

        大部分人年度计划实现不了的原因,可以总结为四个字:假、大、空、全。

        假:目标不是发自真心,往往出于一时激情。比如看到别人去西藏,你也想去;看到别人吉他弹得好,你也想学。

        大:所定目标超过能力范围。一天走一万步不难,但是每天都走一万步其实还是很难的。

        空:写下的目标没有落实到计划。比如想挑战跑马拉松,于是开始跑步。但是并没有制定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训练计划。

        全:贪多求全。这一年既想学习画画,又想练习书法,还想学弹尤克里里,同时还要考博士,减肥20斤,跑马拉松,练出马甲线.......这样贪多求全的年度计划,能实现一个已经算非常不错了。

        一个走心的年度计划能给人怦然心动的感觉,更符合个人愿景。如果把山里潺潺流动的溪水比作执行力的话,愿景就是溪水的源头。源头始终有水冒出来,水流才能得到延续。所以做年度计划前首先要澄清个人愿景,书中介绍的方法是,写一封《五年后给自己的信》。

如何写这封信呢?有三个要求:

       第一,用走心的五感写作法写,不列干条条。即从听觉、视觉、味觉、嗅觉、触觉五个感官描述自己的感觉。第二,不能只写感受。要有一些具体的、有意义的东西,画面感要强。第三,把写信当作一个重要的仪式。找一个不被打扰的时间,在舒服放松的环境,用喜欢的笔和纸,把它写下来。

问题二:如何把愿景落地?

如何把五年后的愿景孵化为具体的年度目标?用平衡人生九宫格

        为什么用九宫格的形式?因为人生幸福的根本在于平衡。身边有很多不平衡的人。一类是“事业狂”,一心扑在事业上;第二类是“大头娃娃”,一个头有两个大,脑袋里有很多知识,但是行动力差的一塌糊涂;第三类是“大家长”,把自己的幸福快乐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要求孩子以同样的方式回报。

        九宫格就像是一个人,人脚下踩的是三个根基,包括健康、财务、社交。左右手握的是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人头顶上是三种享受学习过程的成长享受,体验突破的愉悦享受,休闲娱乐的放松享受。

       具体怎么把愿景写进九宫格?三步走。第一步:先定义。给某个愿景下定义。比如心灵自由,文中小强给出的定义是“做一些以前没有做的事情”;第二步:再计划。为了实现心灵自由的愿景,计划实现100个梦想;第三步:后目标。今年要实现100个梦想中“三个月学会弹吉他,一个人到新疆玩,纹身”的目标。

        如何检验年度目标是否合理?——做好两道题。

        第一道题:填空题。“实现年度目标所需要的时间为_______,一年中可支配时间为________,”如果前者时间大于后者,目标不合理。

        第二道题:判断题。“你的年度目标是否符合smart原则”,即目标是否是具体的(specific)、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的(relevant)、有明确时间期限的(time-based)

问题三:如何把年度目标转化为日常行动目标?

        找到年度目标之后,就需要列出具体的计划,为飞机着陆做准备。

        目标分为项目和习惯两种类型。

        所谓习惯就是周期性去做一件事,比如养成健身的习惯,每周一三五晚上去健身房锻炼。习惯培养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挑战:三分钟热度、努力坚持一段时间却看不到效果后放弃、被打断一次后灰心丧气然后不了了之。

        所谓项目就是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比如台湾旅行,要做攻略、订机票、订房间、收拾行李等等。项目计划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挑战:拖到最后一刻、专注细节而忽略整体进度、多个项目同时进行引起慌乱。

      方法:根据需要在两种状态——低头走路和抬头看路——中不停切换。低头走路能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专注的聚焦目标,但一直低头会撞到电线杆;抬头看路能帮我们跳出细节,看到全局,但一直抬头看路也会掉到坑里。

      如何抬头看路——甘特图法

      看甘特图中的项目进度,就是在抬头看路。

      如何低头走路——倒推项目清单

        搞定清单里的事,就是在低头走路。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放进“简单、复杂”和“模糊、清晰”两个维度构成的四个象限中

        每个人都有恐慌区、学习区和舒适区,以此来表示项目的困难程度对我们心理状态的影响。最里面一圈是舒适区,对我们来说没什么难度,可能是以前做过的,特别有经验的项目。中间一圈是学习区,有一定的挑战,但还不至于恐慌、痛苦。最外面一圈是恐慌区。超出我们能力范围的事,会让我们感到焦虑和恐慌。如果一年有12个目标,这三个区域分布的最佳比例是3:6:3,这样既有挑战,又有享受。

问题四:如何培养一个好习惯?

        每个人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三分钟热度”的问题,其实这是我们缓解焦虑的一种便利途径,把不能持之以恒看成一种病,认为这是外在的问题而不是自己的问题。“如果你不认为三分钟热度是自己的问题,不认为解决这个问题也靠自己,那你不会有真正的改变。”

        培养习惯的过程就像推着滚石上山,刚开始,在新鲜感和热情的引领下,仿佛又使不完的力气,产生“这件事很容易”的错觉。当新鲜退去,会觉得推石上山好辛苦,好累。于是产生两种对立的想法:继续坚持和放弃。如果放弃,就出现三分钟热度。如何继续呢?之前推石上山的过程帮助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时会遇到其他伙伴,他们的经验、方法和工具会帮助我们继续向前。快到山顶时,身体和意志都会到达极限。坚持下来的人会体会到坚持的喜悦和满足,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进入自给自足的正能量循环。到达山顶后,事情就简单了,只需轻轻一碰,滚石就从山顶滚落下去,完全不需要干预。

       关于习惯,《习惯的力量》一书中有如下论断。

        人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人每天的活动中,有超过40%是习惯的产物,而不是自己主动的决定。虽然每个习惯的影响相对来说比较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习惯综合起来对我们的健康、效率以及幸福有着巨大的影响。

        养成习惯的秘密是——习惯回路。习惯产生的过程是,我们收到某种暗示,产生惯常行为,接着获得奖赏。因为这种奖赏,下次收到同样暗示的时候,还会产生惯常行为。

      习惯不能被消除,但是可以被替代。例如想让坐地铁的时候不那么无聊,可以用听音乐替代刷微信这个惯常行为,获得同样觉得时间过得快的奖赏。

1、如何找到最想养成的习惯

       培养习惯有两个燃料。一个是痛苦,一个是热情。对一件事越有热情,越容易养成习惯;状态越痛苦,越容易下定决心和有毅力养成习惯。如何找到最想养成的习惯?

痛苦:做这件事解决哪个痛苦?那个痛苦有多深?0-10打分;

热情:做这件事的动力是什么?有多强烈?0-10打分;

时机:眼下适合不适合做这件事?0-10分打分;

打完分就知道自己真正想养成的习惯是哪个了。

2、让习惯变的有仪式感

        三个原因。第一,仪式让弹性时间变成硬性时间;第二,仪式让人不假思索;第三,仪式给人神圣感。

工具:习惯培养卡片

3、让习惯变的坚韧,而不是一成不变

    一蹴而就的习惯培养计划难以实现,而且容易产生厌倦感;循序渐进的计划符合规律,逐渐推进。

     培养习惯时,建议把重点放在过程带来的积极感受上,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对结果的关注,这样会更利于养成习惯。

问题五:如何过好一天?

        在最好年度计划之后,最难的其实是每天的执行。因为我们要平衡工作和生活,要合理安排忙碌工作之外的时间。很多职场人士都会感慨,我没有时间。但是,其实事实是这样的:

        你不是没有时间,你是没精力。

        你不是没有时间,你是没有大块时间。

        你不是没有时间,你是没有立刻去做。

        那么,如何破解呢?

        没有精力——写清单,间作套种

        没有大块时间——进行任务分解

        没有立刻去做——2分钟原则

        方法论——4D工作法

        每天遇到的事情,都可以用4D工作法决定下一步行动。

三、感悟

        做年度计划容易,如何落实到行动,让计划实现是最难的。时间是最公平的资源,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人与人最大的区别主要在于工作8小时和睡觉8小时之外的那8小时。时间管理践行过程中,选择时间管理专家提炼的适合自己的工具,在使用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情况再进行调整。从而做自己时间的主人,提高对人生的掌控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