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母亲如太阳花

       

图片来自网络

         偶然看到这个征文,关于母亲,一直想写点什么。这个四月,遭遇了人生第一个磨难,母亲从深圳飞来上海照顾我。为我洗衣做饭,照顾我的起居,还去城隍庙烧香拜佛,为我祈愿。

        这一生,我的母亲,为我做太多。关于母亲,一两句感言也无法说清,借着这一次简书活动,记录母亲的点滴。

01

      母亲出生时外公外婆家境算殷实,据说当时算是村里的首富,有自己的工厂。父亲就是在外公厂里做事的,因为父亲相貌尚可,脑子灵活,被外婆相中,给他和妈妈搭线才一起的。

        但母亲却并未享受太多当富家小姐的好日子。母亲是家中长女。外婆生了三个女儿才生下一个儿子。三个姐姐和外公当然都对外婆的小儿子也就是我的舅舅照顾有加。以至于舅舅到现在,依然需要时时靠家人才能过得更好。母亲因为是大姐,也便早早有一副当大姐的担当与责任感。心思细腻,坚韧不拔,又顾大局。

     母亲从小吃了不少苦,不是来自于日常的生活起居,而是母亲的身子。据外婆讲,母亲到了七岁还被外公抱在怀里。不能走路。母亲从小生长发育缓于同龄人。儿时吃过不少药,打过数不清的针。后来做过一次手术,因为当时医疗水平有限及医生失误,造成了母亲腿有点跛。这也曾是我童年记忆里最忧伤的。

02

       母亲嫁给父亲时,虽然有外公外婆较好的家境做背景,但因为母亲的腿疾,并不太受父亲家族的待见。父亲排老三,家里大伯二伯、四叔和小姑。我们家和四叔是两隔壁。

        可能因为母亲的心直口快,小时候印象中,二娘和母亲关系一直不太好,甚至离间四婶一起不搭理母亲。不论母亲如何面带微笑问候二娘,从来不见二娘应过母亲。可即便如此,母亲依然教导我和弟弟,见到二娘一定要微笑问好。那时我已有点记事,好几次喊了二娘她都不搭理我,我便不高兴地回去找母亲说以后再也不喊二娘了,喊了她反正也不应。却遭到母亲呵斥,说我不懂事。不喊长辈,就是我的不礼貌。

          四婶虽然对母亲的问候也很冷淡,但母亲从不气馁。经常主动联络四婶和二娘。因为毕竟两隔壁,感情也容易相处吧,四婶渐渐和母亲有了交往,再后来,随着母亲给二娘做了很多事,二娘也不那么针对母亲了。

03

       父亲在他的兄弟中是长得最出众、脑子也最灵活的。但村民总是因为母亲的跛脚指指点点,可能让父亲也备受打击。所以,小时候父亲对母亲并不是很好。印象中有过几次争吵,甚至大打出手。

        母亲最视如生命的是我和弟弟,她曾说:若不是因为有我们姐弟,她早就自尽了。母亲的苦难,我是有几分印象的。虽然那时还小,但每次看见母亲的眼泪,我的心就生疼生疼,握紧拳头,告诉自己一定要出人头地保护母亲。

         每次经过村里小路,听到他们在我背后说:这就是那个跛脚女人的女儿。我都是咬紧牙关,愤愤不平。母亲却习以为常,告诉我:如果你真的希望帮助妈妈,那就好好学习,用成绩让他们闭口。

        我不晓得弟弟对于母亲那时的磨难有没有感受,但我知道,我的每一次努力学习,开始都是为了让母亲少受点非议,让母亲脸上多些欢颜。

        好在,我的成绩确实堵住了那些爱嚼舌头的妇人们的嘴巴。往后她们再见到我母亲都是说:你孩子读书真好,真懂事。我是我们村第一个考进省一级重点高中的,也是村里第一个考上211重点大学的,后来我弟弟也是,以比我更好的高考成绩上了大学。在学习方面,确实给母亲脸上增添了光彩。

04

         印象中,是我高中以后,父亲对母亲的情感也愈发好了。因为村里把我和弟弟当小神童一般,遇到父亲时,也总是赞不绝口说你们家的孩子读书真是好,问他有没有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其实,父母从小没管过我们的学习,没监督过我们的作业,没干涉过我们的时间安排。我的自主学习最开始都是来自于要为母亲争气。弟弟则是靠他的脑袋(据说儿子的智力来源于母亲),弟弟确实比我聪明很多,我的成绩多半来自认真,弟弟从来不怎么学习,却一直保持着名列前茅的成绩,并在高考成绩超越了我(他一直开玩笑说从小活在我的阴影下)。我则开玩笑说一定是父亲不够高的智力分摊了母亲的智商,所以我没有弟弟那么聪明。父亲却笑言:因为生了我,造我弟弟时就有经验,当然要更聪明。

         因为我学习好,父亲格外听我的话。真正促使父亲重新认识母亲的,是他的生意出现要不回账时,母亲出面帮他完美解决。至今父亲老开玩笑说,母亲是怎么把父亲催了好几个月要不回的账款要回来的。我笑说:靠母亲的情商和说话的艺术。

05

         我初中后,母亲就经常因为腿疼需要靠打激素才能缓解。母亲本是美人,有一双漂亮的眼睛,身材娇小匀称。原本很苗条的她,因为常年打激素,在我上初三时已经胖成了中年妇女。唯一不变仍然美的是她的脸,她的眼睛。而且,那双眼睛很爱笑。

      2009年,母亲的腿疾愈发严重了。常常疼的无法入眠。而且,患病的腿比正常那只腿,大了好几圈,脚底都是热得吓人。后来,辗转了很多医院,最后去上海第六人民骨科做了进口肱骨置换手术。虽然未能完全恢复,但不那么跛了。

       这是我记事来母亲做的第一个大手术,我和小姨一起陪母亲来的上海。在办好入院手续,看母亲穿着蓝白病号服,小小的身子窝在病床上,我的眼泪没忍住。母亲却笑着说:小姑娘哭什么。我说我害怕。母亲却像个孩子一样蹦哒下床,在我跟前转了一圈,问我她穿这一身好不好看,生生把我逗笑。估计看出我和小姨凝重不轻松的表情,她竟然撒娇说:要不趁明天手术前带我溜哒一圈大上海吧。于是被她磨着去外滩看东方明珠,走走南京路。

       幸好手术一切顺利,她比过往更爱笑了。似乎后来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喜事儿。这些年,母亲的笑,一直深刻在我脑海里。她总是特别满足于现世中微小的美好。

06

       在我心中,母亲一直是坚强乐观的榜样。每当我人生中遇到困惑、纠结时,总会和母亲谈谈心,听听她的想法。母亲是我最好的朋友,在我人生旅途中,母亲一直陪伴左右,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的大智慧,她的快乐,总是无时不刻影响着我。我一直敬佩我的母亲。

      如果说母亲是一种花,我想她就是太阳花。坚强,无论土地多贫瘠,总是扎根漂亮地绽放。

       而今的母亲,虽然五十多岁,却越来越活得像个少女。这样的她,真好。

       愿我的母亲,一直健康,快乐。像太阳花一样,生生不息,带给我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