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的本能

我姐姐家的女儿,也就是我的亲外甥女,喜添千金,名叫岢岢,已经十个月大。由于休完产假要上班,所以,孩子就交给我姐帮忙照看。我家宝贝和她这个姐姐感情深厚,放假回来以后,便经常让我陪她去看望宝宝,小女婴胖乎乎、粉嘟嘟,面部表情丰富。她已经会笑,会爬,会和你做简单的互动,我们常常被她卖萌的动作、搞怪的表情逗得哈哈大笑,她本人也随着我们“咿咿呀呀”的又蹦又跳!

今天,我们又去和宝宝玩。宝宝看到我们,高兴的又叫又跳,嘴里叽里呱啦的说着只有她自己才能听懂的话语,我们一边猜测着她的意图,一边和她“嗷嗷”的对话。不一会儿,外甥女的同事也抱着她的宝贝来玩,那个小婴儿只有七个月大,白白净净,与岢岢比起来有点偏瘦,两只眼睛又大又圆,滴溜溜的乱转,不哭不闹,可爱至极。两个年轻的妈妈抱着各自的宝宝,谈论着育儿心经,两个婴儿,你看看我,我瞅瞅你,嘴里说着她们之间才能听懂的言语。姐姐过来和小婴儿的妈妈打着招呼,并热情地把双手伸向宝宝说:“来,让姥姥抱抱。”小婴儿的妈妈刚要把婴儿交给姐姐,只见在妈妈怀里的岢岢“啊啊啊”的大叫,两只小手乱摇,身子倾向我姐那边,很显然,她是让我姐——她的亲姥姥抱。我正奇怪,岢岢在她妈妈怀里好好的,怎么突然就让姥姥抱?我外甥女把岢岢交给我姐,伸手就要去抱同事的婴儿,这时,本在我姐怀里的岢岢,突然又紧张的大叫,“啊啊”的让她妈妈抱,我一下子明白过来,岢岢在争怀!

看到岢岢紧张、搞笑的样子,我们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同事的小婴儿明显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脸茫然,再看岢岢,脸上充满敌意的望着同伴,嘴里发出极不友好的“哼哼”声,两只眼睛不停的在妈妈和姥姥的脸上乱转,随时防止她们去抱那个小婴儿。我的女儿已经笑的不能自已,“妈妈,岢岢太好玩了!”我笑着对她说:“你还好意思说呢,你都多大了,还争怀呢。”

“争怀”,好像是所有宝宝的本能。几乎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发生过这种事情。我的女儿,因为是我一手带大,她的表现更为强烈,我的怀抱绝不能被他人侵占!连他爸爸想表达对我的亲呢也不行。有时,我抵挡不住临时帮助别人照看一下孩子,女儿的表现如临大敌,硬是挤在我怀里闹腾,直到别人的孩子离开我的怀抱。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无果之后,我打算不违背女儿的心愿,不能让她因为此事而使幼小的心灵遭受伤害。有一天,她一本正经的警告我:“妈妈,你只能抱我!”看着她那时满眼含泪、紧张无助的样子,假若我当时不能给她一个肯定的答复,她一定会难过的大哭!我郑重其事的向她保证:“不经你的同意,我绝对不去拥抱任何人!”女儿吃了定心丸,一下子扑到我怀里,“妈妈真好!”还是哭了起来。那一刻,我莫名其妙,还想着,这孩子不是一个自私的人呀,她的玩具、书籍、零食、衣服、鞋子等都是毫不吝啬的与小伙伴们分享,于她来说,妈妈的怀抱,是她唯一不能与人分享的宝贵财产。现在看到岢岢的这种表现,我打趣地问女儿:“你能告诉我,你当时的想法和心理吗?”女儿理直气壮地回答:“不知道,每次看到你抱别人,心里就特别难受!”

对于幼儿的这种表现,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刻意查了些资料,也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三字经上有说:“人之初,性本善”,意思是说,人在刚出生时,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随着各自生存环境的不同变化和影响,每个人的习性就会产生差异 。但幼儿的这种“争怀”行为,该如何解释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61评论 0 2
  • 杨绛说过,你的问题,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纵然我们不去多想,可是终日苦读却也收获甚微。在这功利性的时代,我们是...
    安言靜语阅读 196评论 1 3
  • 一、觉察日记 【事实】两天的训练营结束了,从第一天的疲惫到第二天的能量满满 【感觉】很充实很快乐很丰盛 【意图】1...
    以诗为名阅读 143评论 0 0
  • 最近mac上折腾mysql,apache。mysql装完之后,可以正常使用。随后又折腾了一下其他软件,再回过头来的...
    学无止境吧阅读 1,429评论 0 0
  • 以前,常听说,要做一个有心人。但是,怎么是有心人?现在品味这句话,就懵懂意识到,哪怕你用一点点心,都能取得不错的效...
    源心爱阅读 36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