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想安心过个年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01我就想踏实地看个春晚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的心情都是较为乐观的,因为总有些喜悦的氛围带动我们,比如烟花炮仗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门檐春联寓意家庭朝气蓬勃,朋友亲人的短信轰炸寓意美好祝愿。

同时生活也需要这样的仪式感,对于女孩子来说,是更为梦幻美妙的追求,是满足自身对另一半情商高标准的心理预期。

不然为什么结婚要有婚礼仪式,民政局领个红本本就可以履行夫妻义务。

周年纪念日为什么会有巧克力玫瑰花等等作为礼物,玫瑰花虽好看却会枯萎,特别是在情人节卖出高价钱要是我单身就不买。

巧克力这种既不怎么美观又贵,含有高热量吃了会发胖的东西,却成为了情人节表达爱意的浪漫方式。

可见生活中总缺乏不了这些看起来毫无价值,却值得长久回味的仪式感,这不是矫情,是对生活品质的重视。

岁月的年轮转了几个圈,已经把热情碾压成了灰尘,年三十的鞭炮令我从梦中惊醒,再赶到微信群中发个红包,了事,睡觉。

春晚,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没认真看了,除了沈腾的小品,已然只对手机里的抢红包饶有兴趣,一晚上收收发发,也进不了几块钱的帐,却错过了最有仪式感的春晚。

自去年马云的两亿平分红包,到今年凭运气分两亿,我们无非多花了许多的流量,收了不到两块钱的红包,却忽视了一年一度才能看到的春晚,我们还是没有培养起中规中矩的仪式感,随便的几块钱就把自己迷惑了。

下次春晚,记得让自己和家人围在电脑或者电视前,关了手机流量和无线,一起看小品相声,一起欣赏歌舞剧,一起闹,一起笑,像个老人一样安心享受下到头一年来和亲人团聚的时刻,毕竟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02我就想好好聚个会

每逢节假日,与三两好友谈心聚餐,我从不拒绝。

一年里能见面的次数太少,我能看到他们最多是以朋友圈晒照片的形式,看着朋友过得不错,自己也心生快意。毕竟自己也不差,身边的朋友混得好,平日里相互谈天也不会有芥蒂,这就是能处得来的朋友,平日里各忙各事,不过分干涉对方的生活,友情处起来,有时候比恋人还微妙。

因为恋爱,对方会相互包容,至少说话不用思前想后,没有正在输入中戛然而止一下子也没打出来的话,因为对方是你放心的人,即使说的不合情理也不会因为这点小事就离开自己,我们有的就是这层保障可以肆无忌惮地释放本性。

所以我们可以安安心心谈恋爱,却在战战兢兢处朋友。

过年聚的第一场会是在大年初一的晚上,小学同学的生活貌似比几个学生党更苦逼了些,朋友A结婚生了可爱的宝宝,夫妻两人每年拼命地在努力赚钱还着房贷和照顾降生的小生命;朋友B 最近调到矿上的医院工作,病人多得时候常忙得焦头烂额;朋友C考虑着什么时候和男朋友操办人生大事,结婚总有一系列麻烦事置办,我就听听就觉得自己比较适合晚婚晚育。

还有一个曾经特别熟悉的朋友,我的初恋小男生如今也越发帅气有风度,还是没有敞开心扉去聊这些年过得好不好,只知道那晚聚会还没轮到碰杯他便匆匆离去,成为那场聚会里的一场遗憾,几年都没见面的人,我们终究也只是匆匆一面,如此也好,各命天涯,各自安好。

喜欢与曾经的老朋友一同谈起儿时的乐趣,喜欢去同学家里拜年的时候,十多年没见面的阿姨叫出我的名字,喜欢与朋友合照,虽然我不咋美,因为发自内心的快乐我笑的也灿烂。

于是,那天我们拍了许多合影,很多照片,我精心地将图片都美化了一遍传上了空间里,划拉了动态发现那晚的一个好朋友也发了照片。

好朋友转发的照片中,毫不夸张的每张都有本宝宝,这本是件很令人愉悦的事,照片里的我却被黑的不成样子。

我看了那张我和一位姑娘的合照,她本与我是很好的姐妹,漂亮也会说,我一直认为关系还不错的她却挑了我们两个合照那么多张里我最丑最模糊的一张,吃饭抓拍的那几张也是绝了。

具体丑化成什么样子我就不详细透露了,关键这姑娘,我怕这辈子都不会再有来往。

我们活了20多年,谁没有点自我审美,在社会上也混了这么久,拍照只美自己黑别人的事看的应该也不少,我本想和你走真诚,谁想你却和我玩套路,恕不奉陪。

所以,聚会拍照的姑娘小伙子们,请提前吭声,摆好姿势让你照,勿抓拍,勿心机,公开照片别只想着美化自己,花两秒把身边的人也美两笔,不然这场聚会可能就是你们彼此的最后一次见面。

成年人需要把握好分寸,在这个网络走红的发展迅速的时代,谁也不知道下一秒就被黑成了什么样子,万一你的丑照被流传到你暗恋多年却无果的对象那里呢,万一流传到原本还对你印象不错的长辈或者上司那里呢,麻烦po照片之前问一下子,毕竟有些礼貌和教养的重要性渗透在生活中许多方面,图一时畅快美化了自己丑化了别人,最终只会在别人心中抹黑了自己。

哎,我其实真就想好好聚个会,不玩套路走真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这次回家恰巧舅舅一家也回来,大家一起过了一个热热闹闹很开心的春节。具体想想,也必须感谢下自己,这个过年很积极,很用...
    微晓诶阅读 269评论 0 0
  • 序✍ 年三十熬年,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它最早缘于民间传说,典故寄予它神秘的色彩,日历赋予...
    山之东西阅读 5,079评论 43 351
  • 这两天在社群中讨论起过年应该给自己一些仪式感,我很赞同这个观点。 今年是第一次带了一个人回家过年,也算是比较值得纪...
    谢小七traveller阅读 1,511评论 3 6
  • 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 ———北野武评日本“3·11”地震 写在前面...
    颜夕小倩阅读 4,326评论 40 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