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再见

初看春花红,转眼已成冬。一页又一页,日历翻到最薄时,2018就要说再见了。回想在这一年里,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与事,浮现在眼前;窗外的寒风肆虐着,呼呼作响,躲在被窝里,冰冷的双手一字一字敲打着键盘.....


2018,再见.jpg

January 1, 2018 新年咯

2017年的最后一天,过来五哥这边,没有去哪玩,待在家聊天,静待新年的到来;5、4、3、2、1,钟声已敲响,开启新的一年。

我们欢呼雀跃,新年咯;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年头一起过元旦,但往后余生,希望有你在身边,一起倒数一年又一年。

你说,我们来许下今年要实现的愿望吧!

买车、结婚、晋升当主任。

我的呢?

继续做自己内心喜欢的事。

含糊不清的一句话,还没静下来认真地考虑这事,工作处在摇摆期,生活中兴趣太泛,且行且思索;但心中坚持选择的标准,做热爱的事,朝着内心丰盈的方向出发。

February 26,2018 向死而生

最近看了李开复的《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以及索甲仁波切的《西藏生死书》,对死亡有了深层次的理解;渐渐地,也越加喜欢这个词:向死而生。

当生命的红灯亮起,曾经的执念顷刻烟消云散。

在平日里,大家都很忌讳去谈论死亡,从小到大也没有接受过死亡教育,以至于很少有人真正敢于面对,《西藏生死书》中说:“我们是一个没有死亡准备的民族”;但是,不谈论,不思考,并不代表意外不会发生,病魔不会降临,死亡不会到来。

2013年9月,在李开复先生52岁生日前,被查出患有淋巴癌,一度退出公众视野,被迫补修死亡学分,“绝症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我不接受这种判决!”抱怨、愤怒有用吗?再伟大的人,癌症面前,人人平等。

死亡教育已成了我们每个人的一门必修课;死亡,才是对生命最精准的教育。

李开复先生在癌症治疗过程中重新审视人生的意义,与自己开展一场灵魂的对话,“我找到了信念中存在的盲点,并由此感悟人生、参透生命,不再执着于用量化的思维计算每件事的价值和意义。”他在书中写到:“跨过死荫的幽谷,那是我第一次如此真实地体验到健康的可贵。”

《奇葩说》第五季半决赛中,带队教练邱晨自曝今年曾患甲状腺癌,36岁的她才发现距离死亡这么近。以前一直以“丧”来标榜自己的她,在死亡的逼迫下,开始变得主动积极起来。改掉了多年改不掉的痼疾陋习,放下了多年放不下的偏见和傲慢,开始早睡早起、锻炼、读书、静坐.....她想在余下有限的时间里,去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


向死而生.jpg

在《人间世》的片尾曲中,有一句歌词是:人不应当害怕死亡,他所应害怕的是未曾真正地生活。

面对死亡,我们都要补课。

关于活着这件事,死亡是最好的老师。

March 22,2018 黄阁翠苑大排档

去年九月份公司从福田车公庙搬到了龙岗大运附近,进大山咯,出行交通不方便,与东莞凤岗接壤,离关内更远了;不过高兴的是,搬进公司的集体宿舍,每天沿着林荫绿道走路15分钟上班,告别每天匆忙挤公交、地铁的日子,一日三餐自己做饭,远离喧嚣,作息规律,提前进入养老生活。

幸运地,我有一群可亲可爱的,玩得来,厨艺高超的同事。大山里下班后或周末的节目,就是男女生宿舍厨艺大比拼或集体买菜做饭,同事群名成了黄阁翠苑大排档,这多有气势,接地气。

有时财务李总有闲情时,还会给我们露几手北方面食。宿舍集体包包子,和面、剁馅、擀皮,大家齐齐动手做起来,我这南方妹子也正努力get新技能;各种形状的包子,馅料准备多了,还做起了饺子,乐此不疲。

与同事相处的这段时光,至今仍让我不舍、留恋,真诚地相处,一起嬉戏,打闹,采拾这美好的回忆。


黄阁翠苑大排档.jpg

April 21,2018 深圳百公里徒步

这次是来圆徒步梦。走过河源30KM,惠州60KM,感觉只有走了深圳100KM,我的徒步之行才算圆满,无遗憾吧。

叫上五哥,网上找徒友,四人的徒步团队就组成了;背上干粮,带上登山杖,早上5点半就出发到集合点——龙岗大运中心,浩浩荡荡的徒步大军,史称深圳百公里万人相亲大赛,穿上发放的黄色上衣,宛如一群小黄人穿越绿树山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活跃在深圳街头,意味着将要用热情与耐力去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我跟五哥是因徒步而相识相恋的,五年前一起徒步的小伙伴们,如今只剩下了我们俩一起在行走;一场徒步之旅就如同我们漫漫的人生之路。

在路上,不断有人进入我们的世界,与我们同行,嬉戏打闹;也会有人走着走着就离开了,剩下我们独行,但无论怎样,人生之路上总会留下曾经与他们相处的美好回忆,感恩他们的参与。

有缘一起走着的,沿途会有艰难险阻的磨练。每次的徒步总少不了翻山越岭,望不到尽头的山路,只容一人行走的盘山狭路,一旦登山,只能前行,没有退路,让人有奔溃、绝望的瞬间;此时,让我们走下去的,靠的是自身的意志力,伴侣的相互鼓励,同心同行。

走在一起是缘分,一起在走是幸福!
深圳百公里徒步.jpg

May 23,2018 越努力,越幸运

习惯于在日记里与自己对话,突发奇想,尝试记录下你的点滴,因你深深地影响着我。

在去年,五哥换了新行业,来到一个全新的城市——深圳,一切从零开始。“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无论春夏秋冬,每天不到六点半就起床,有时晚上还会忙到十一点多才回来,隔天照常精神满满早早去上班。

他常说:“我是把保险当做事业来做,很开心地做事。”事业,它是一个人可以一辈子为之所奋斗的,坚持不懈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在付出中,生活是充实有奔头的。

每天的早出晚归,做一名专业寿险代理人,不厌其烦地将保险理念传播给身边的每个人,第一时间为客户办理理赔;虽然有时候朋友、亲人会不理解,认为保险是骗人的,不必要,会被拒绝;但是,仍不忘初心,坚持笃定,越挫越勇,好友的不理解、不接受是正常的,除了有较强的风险防范意识的人,大部分人在没有遭受到重大疾病、意外时,可能都不会想过给自己买一份保障,加一把安心锁。

“这是一份我热爱着的事业,既然选择了它,就有责任将它传递出去,送出的不止是一份保单,更重要的是一份平安与幸福,把客户当朋友,用心服务于每一位客户。”

如今,一次次的上台分享、表彰领奖、鲜花与荣誉、客户的真心信赖,更让他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没错的,改变的不仅是外在的容貌、生活的充实,更是内心精神世界的丰盈,比昨天更有进步的自己。


越努力,越幸运.jpg

June 17,2018 端午遇上父亲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心心念念想吃妈妈包的粽子,这是在外面吃不到,忘不了的味道。

弟弟妹妹一路奔波,江门、广州,终于齐聚深圳,五哥开车,启程回家;一路很通畅,三个半小时就到家。再熟悉不过的情景,无论多晚回到,妈妈总会等着我们,给我们热上一碗粥;房间里的床被已经叠放地整整齐齐,散发着清香。

每次一回家,劳累的总是爸妈,向厂里请了几天假,跟着我们晚睡,每顿都做一桌子可口的饭菜,把他们满满的爱意倾注在这饭菜中,倾尽全力抓住每一刻与我们相伴的时光。

很巧合地,端午节前一天就是父亲节,给了我们一个陪爸爸过节的机会。特地去蛋糕店订了一个很有趣的蛋糕,上面摆放着贵州茅台酒,银行卡;齐聚一堂,欢唱着祝福歌。

父爱如山,是无声的,含蓄的;从小到大的印象中,爸爸很少会流露爱意,不主动过问我们的学习,在外面的生活,勤勤恳恳地工作,每个月的工资悉数交给妈妈打理;每次通电话,说不到几句就挂断;一回家,给我们做好吃的,临走时,给我们收拾行李,不留缝地往里面塞好吃的。

端午遇上父亲节.jpg

July 30,2018 三周年首聚齐快乐

唠叨了很久,心心念念的大学室友聚会终于可以聚齐了,毕业三年后的首聚。一毕业,回自己家乡工作或者选择在外面打拼,交通已经便捷很多,但要选个全部人都有空的时间还真不容易啊。

一见面,我们激动不已,相拥而抱;恍惚间,好似回到大学时代,毕业工作三年并未改变我们,每个人一点都没变,那么的亲切。

预订了一个美味的樱花蛋糕,不论齐不齐人,每次都会订蛋糕,这已成了我们相聚的仪式感;五哥别出心裁地给我们每个人头上夹了一个小风车,风一吹,团团转,出去逛街,俨然成了路上一道有趣的风景线,老老少少好奇地笑着看着我们。

四个女人一台戏,把沙发平放,跟床拼在一起,好戏开始了;难得相聚一场,怎能少了聊生活、工作、情感这环节呢?一聊起,噼里啪啦地聊个不停,每个人都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分享,有太多太多的情景可回忆,时光要是能定格在此刻,那可多好啊。

大学毕业是个分水岭,从前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的我们,毕业后各奔东西,再相见的次数实则寥寥无几;毕业后的聚会听起来容易,可当真正实行时,才发现有多难。

珍惜每一次与你们的相聚!

三周年首聚齐快乐.jpg

August 25,2018 幸福小屋

辞了工作,领了证,找房子搬出来住,开始我俩的小生活。

很幸运的,朋友给我们推荐了一套房,就在我们原先租房子的隔壁栋楼,在13楼,两房一厅一书房,采光很好,房子很干净,家具也很齐全。看中了这房子,而且是直接跟房东签合同,没有涨房租,没有中介费,没有杂七杂八的隐形费用,大家很爽快地成交了。

趁着周末,叫了辆小型货车,把我那一箱箱东西搬了过来,打扫、收拾,断断续续花了快一周才收拾好;又在网上挑了一些精致的碗碟,室内植株,墙上字画,看着干净、明亮的房间,厨房放上油米茶盐、碟碟碗筷,卧室整齐叠放着床被,客厅摆上茶具,茶壶扑通扑通冒着气泡,茶香四溢,饭桌端放着美味可口的饭菜,一切是如此温馨,家的味道。

最让我心动的是,有一间书房!曾日思夜想能有自己的一间书房,书架上摆满自己珍藏的书籍,可以不受干扰的,沏上一杯热茶,躲在书房静静看书,多么美好啊;如今这将不再是梦想了,实现梦想的奢侈。

房子是租来的, 但生活却不是。俩人一起收拾房间,讨论着怎么摆放家具,为我们搭建一个小窝,给家里的每件物品赋予了新的生命和爱,散发着家的温馨,漂流的心有了归属感。
幸福小屋.jpg

September 19,2018 自律,方可自由

“你很自由,充满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 ”
——东野奎吾

在keep看到这句话时,一下子吸引住了我,自由,是我所向往的生活状态,想做某件事时有完成它的能力,想游玩时有出行的勇气,想消费时有支付的资本......伊曼努尔·康德告诉我们:“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想不干什么就有能力不干什么”,而这源自内心的自律,自律者方得自由。

在八月份时换了工作,新的环境,新的开始,因工作性质,往常的作息时间也跟着要改变;早上不用上班,晚上下班回到家倒头就想睡觉,隔天睡到很晚才起床,这种日子浑浑噩噩地过了两个星期。

讨厌这样的生活,这不是内心期望的自己。

早起,让一切想做的事情成为可能。

做早餐,每天变换花样,第一次学包饺子,味道还不错,馅好足;自制豆浆、杂粮粥、蛋炒饭,让五哥在六点四十分前吃完早餐出门,告别在外吃早餐的日子;

健身,加入运动打卡群,每周没完成任务自觉罚红包,在远方有一群好友大家都因想让自己变得更美好而坚持着同个兴趣,互相监督。

自律的过程是痛苦的,可能看起来还很无趣,甚至感觉有自虐倾向,这是一个在历练自我的过程;逐渐地,你会愈发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愈加自由,愈有话语权,选择的资本。

October 15,2018 挑战自我

这一天,给好友发了一则祝福信息,给自己新的跨越创造一个仪式感的举动,迈进中国平安的门槛,去接触、学习;这一步迈得有些迟疑,胆怯,我现在的生活挺安逸舒服的,为何要挑战自己,逼迫自己去学习另一个领域的东西,可能还会遭受一连串的打击?

也许是被五哥积极上进,热爱保险事业所感染,也许是害怕自己如温水煮青蛙,漠视身边环境的变化,固守在自我三角天空中;愈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和观念是永恒不变的,人总会学着长大,学着如何让自己更完美。

曾经从事财务工作,朝九晚六,安安稳稳;如今却想跳出舒适圈,体验未知的乐趣。

曾经认定自己不会从事任何销售工作;如今却想突破自我,学会好好说话,提高挫折商。

曾经喜欢安静一个人,独自健身爬山,将一切封锁进日记本;如今却渴望与周围人分享快乐、成长,乐于与好友唠嗑。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想做就努力去做,给生活增添更多的可能性,人生本该是缤彩多芬的。

November 24,2018 心灵之旅

单位组织过来惠州·东能·银滩为期三天的拓展;终于我能恢复正常作息,好好补补眠了,住在海景房,海风阵阵吹,海浪不断拍打着,每晚早早躺在床上,听海的声音,入眠......

每到一个城市,必想留下奔跑的印迹。

不到六点就起床,窗外黑漆漆一片,周围很静,只听到海浪声;蹑手蹑脚地洗漱、换好衣服,开门出去;沿着海滩边晨跑,也为了能看日出。

打开跑步软件,设下目标——10KM,开始慢跑着。天空还是一片浅蓝,很浅很浅的;转眼间,出现了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越来越亮,染红了云彩,照亮了海水,周围的建筑依稀明亮了起来。

太阳就要从天边探出头来,我不禁放慢步伐,目不转睛地望着前方;过了一会,太阳露出了小半边脸,使劲地想透出遮挡的云层;到了最后,卯足劲儿,冲破了云霞,纵身跳出了海面,高高地悬挂着,发出温柔的亮光,颜色红得可爱。

美得让人陶醉,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只想把你尽收眼底。

这是一场心灵之旅,平日10KM的慢跑是一个人的狂欢,与自己对话,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去发现身边被遗忘的美景,享受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品味柴米油盐之外的点滴,提醒自己幸福的存在。
心灵之旅.jpg

December 20,2018 我们结婚啦

八月17号情人节领证,十月10号回揭阳完聘,终于,等到今天,回湛江雷州举办婚礼。

2013年读大三时青涩懵懂的相遇,那年,未来遥远得没有形状,我们单纯得没有烦恼,温暖的阳光透过层叠的树叶,树影斑驳,因一场徒步而相识相恋;一开始淡淡的喜欢,原来爱会慢慢增加重量,走着走着,就走在一起了。

2018年的今天,我们终于要结婚了,五年的恋情,陪你从校服到婚纱,伴我青丝到白发,一路走来,磕磕绊绊,有小吵小闹,有甜蜜幸福,始终没有放弃彼此,用体谅、理解、疼爱共同浇灌我们的爱情之花。

我只想说,亲爱的,遇见你真好。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了你,
于千万年之中,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我们,刚好遇见了,
从此,携手相伴一生!

我们结婚啦.jpg

告别2018

一年,12个月,365天,8760小时,525600分钟......

写到最后,长舒一口气,终于,可以好好跟2018年说声再见了。

有些分离,此去经年,还能重逢;有些再见,说了再见,就真的后会无期了。

谢谢你,我的2018,感谢你的温柔以待,感谢在我生命里出现的可亲可爱的人儿,因你们的相伴而更精彩。

一年可以很短,短到可以让我们觉得今年的自己,和去年居然没有任何差别;

一年也可以很长,长到让你有机会做出人生的某个重要改变,活出和之前完全不同的样子。

2019年的列车已经启程,心中已有明确的方向,满载信心,沿着内心的轨迹,驶向前方,期待明年的今天给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活出想要的自己,无愧于心。
2019,请对我好一点.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问我年终总结,我迟迟没有交出来,一方面确实是没有空出时间来写,另一方面是我的2018真的是感慨良多。2018...
    Erin棋落阅读 1,676评论 9 45
  • 1.2018,毕业整十年。 一直想回学校看看,可总是这种事情阻挠着。圣诞前夜,孤身一人从合肥坐车返回深圳。特意提前...
    乱世佳虎阅读 420评论 5 5
  • 今天是1月21号,新年后的第21天,行为心理学上有一个21天法则之说,都说21天能够养成一个习惯,第一个21天已经...
    天地飞皇阅读 121评论 0 0
  • 晚上睡得不踏实,一直咳咳。 这个年龄的孩子总喜欢吃甜食,我们大人也总喜欢说,甜食吃多了,糖吃多了,牙齿就会掉了。学...
    Joyce_kexin阅读 103评论 0 1
  • 很多鸡汤文,告诉我们,爱不能只是说说而已,爱不是看你说了什么,而是看你做了什么。这种观点,我也是绝对同意的,可是,...
    梓杨说阅读 4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