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你好,2018再见!我的蜕变之年|复盘

很多人问我年终总结,我迟迟没有交出来,一方面确实是没有空出时间来写,另一方面是我的2018真的是感慨良多。2018年学了特别多的东西,一遍一遍刷新了自己的认知。同时,破碎了我13年的梦,一个很难再拼凑起来的梦。一度很迷茫,也一度很痛苦,甚至一度连努力都不知道为了什么。可是,即使在这样的时刻,我也不曾停止脚步,一直在努力向前,好像,即使现在不知道,走下去,你终会得到你想要的答案。                ——棋落写在前面的话

2019年到了,看到很多人写2019年的关键词是“蜕变”,想到自己以前的关键词也经常是“蜕变”,然而事实是,当“蜕变”真的来临时,总会伴随着一些代价,就像罗胖所说的成长的变化。但是幸运的是,好与不好,幸与不幸,我从来不曾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曾失去对这个世界的信任,也仍愿意爱着这个世界,为这个世界尽一份力量,即便微弱。

2018年总结起来也是得失参半。得,在学习、时间管理、读书与成长上;失,在优先级、作息上,也算是时间管理的另一失。

我的2018

学习与成长

18年是学习的大年,2月底,我去上了行动派的photoreading超倍速影响阅读之后,仿佛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photoreading是对我阅读思维的一种挑战,从不相信、不适应,到逐渐的运用越来越好,是思维的转变与扩展,这种变化让我今年预计阅读的80本书,变成最后完成了200本。

5月份,上了梁志达老师的超级财商力,同时我几乎读完了富爸爸系列的全部理财书,也读了一些其他系列的理财书,关于理财、价值以及财富的获取有了全新的认知。并且发现了很多自己在财富思维方面的限制性信念。把金钱当做你的朋友,你爱钱,那么钱爱你吗?为什么爱你呢?财商是很重要的因素。花钱,理应花的有价值,你开心,钱也开心。财富并不代表罪恶,钱本身是中性,只不过放大了人性的善与恶。关于投资方面的几个策略,朋友相交的七大原则,都带给我很大的触动。并且,在学后的几个月里,我在不断的践行。

7月份,上了POV愿景心理学。不知道是不是命中注定,六月底七月初发生了一件给我伤害很大的事情,整个人处于崩溃状态,破碎了13年的梦。那时候,看整个世界都觉得充满着苍凉和悲伤,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人性可以饿到这个程度。调整了心态,和好友小静一起去上了POV愿景心理学,这是一门疗愈内心创伤,清楚实现愿景阻碍思维的课程。在这场课里,我的内心获得了一定程度的疗愈,心态打开,更叫包容与辩证的去看这个世界。纵然还是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却带给我莫大的觉知能力与疗愈,让我最终选择了原谅,也更加开放包容。幸运的是,这一场见到了琦琦和婉萍姐,和财商课的达哥成了同学,还见到了特别棒的导师以及佳永老师。也体会到了一个词,美人在骨。

9月份,上了未来蓝图。未来蓝图是以未来视角解决现在问题的工具,是实现非常幸福的路径。这个课程,让我获得了一份通过潜意识找到一条通往未来路径的工具。同时,更加深化了让过去的过去、欲取之先予之的信念。活在过去,纠结于过去,只会让能量和专注力专注于自己不好的那部分,而看不到现在和未来。

11月份,上了李欣频老师的天命木马程序课,听到李欣频老师讲天命以及衍生的职能与天赋,大受启发,同时震撼于李欣频老师的感知力、思考力与创造力。在两天的学习中,发现了很多限制自己的东西,也拿到了师资资格。

11月份,同时参与梦想清单活动,得益于媛姐,和婉萍姐、佳昕老师、婉丸子等同桌而食,见到了不一样的婉萍姐,也在大家的谈话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同时感受到了行动派立即执行的行动派作风。幸运的是,这一场活动由我运营,在运营过程中,以及和行动派小伙伴打交道的过程中都获益匪浅。

未来蓝图


12月份,本是陪雨桐去上项目管理,结果她没去,我和先生一起去了。项目管理的课程有别于之前几次课的氛围,整个课程很烧脑,逻辑、思维、内容都相对具体,分解、可执行。遇见了一群比较特别的同学,也感受到了不同课程中同学们的不同特质。在这个课里,我学会了深度沟通,分解目标,以及可交付的结果。

总体来说,18年的学习很密集,同时也因为要践行,时间很紧张,督促着自己不断的去做。这些课都很贵,但我却觉得上的很值。金钱其实是买不到思维的变化的,毕竟目前还不能直接在大脑直接植入芯片思考,思维的刷新,在我后来的日子里着实获益良多。

阅读

今年阅读计划为80本书,年末的时候完成了200本。说是200本,其实也多少有些水分在内,因为其中大概包含20本画册。放松的时候总是喜欢读画册,暖心的小故事,简短的句子,蕴含着很多的哲理。读的书越多,越发现自己的无知,反而越想成长,越想学习。就像朋友说的,成长是会上瘾的。看到很多人抨击photoreading仿佛丧失了本身阅读的意义。可是,阅读本身是什么意义呢?

阅读,说起意义也不过三种,一是获取知识,二是修身养性,三是休闲。不同的阅读目的,自然忽悠不同的阅读方式,只要恰好适合你当时的所需,那么,如何获得的,有那么重要吗?直白来讲,photoreading也不过是个工具,学了之后,你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工具本身不是错误,而是看你如何用这个工具。至少,目前对我来讲,真的很好用。这让我一本书的知识成系统,最后总能获取我想要的答案。不过我也不是所有的书都用这种方式阅读,时间富裕,想要慵懒的享受时光时,我便会随性的看书,一个字一个字。

有输入必然伴随着输出,这一年,共输出简书文章77篇,每月都会有复盘与反思,日积月累,也是一个很可观的数目。

2018阅读清单

分享

18年共分享五场。《心诚事享》是分享的李欣频老师这本书,讲解书中的内容,并加入自己的见解,付费分享这本书。《未来蓝图》是在上课期间为伙伴们分享自己的收获,每天晚上回来复盘,画一个思维导图,并讲给伙伴们听。《原则》一书分享了两次,一次是在单位分享这本书,一次是在楠友健身小组的小群里分享。《拖延心理学》是受楠友邀请线下分享拖延的逻辑以及改进办法。

梦想清单的分享是受臻臻姐邀请分享的,是一项里程碑式的突破吧!因为这场分享是面对一千人的分享,即使是微信群,依然觉得有些紧张有激动。也特别感恩能收到很多好的回馈,收到很多人的感谢。

最后一个不算是分享,而是感恩打卡。12月,最后这个月,带着几个小伙伴作了21感恩打卡,引导大家觉知,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东西。大家也是从最开始的没有话可以讲,到最后的越写越多。说这个群仿佛有一种魔力,感恩写的多了心情也会变好。未来,仍然将带领大家打卡,保持高度的觉知,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项目管理

梦想旅程

去日本是一场意外,因为17年下半年四场马拉松没有中签,便一气之下报了名古屋女子马拉松,结果幸运的是中签了。中签率很低的赛事,中签是何等幸事。在我还没有准备好出国的时候,便意外开启了我的国外马拉松之旅以及第一次出国旅行。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而你怎么用,才是时间真正的长度。很多人都问我们,你们不上班吗?怎么总出去?事实上,我们不曾耽误一天工作,周五晚上走或者周六起早走,然后周天下午回来,就为了去跑一场马拉松,顺便去旅行。今年跑了南京、苏州女子、北京三场,同时和好朋友一起愉快的旅行了几次。

端午期间和同学去了心心念念的乌镇、西塘、西溪湿地、杭州,一场很辛苦的旅程,心情却非常愉快,状态非常好。

11月份和部门领导与同事去了古北水镇,体验古北之光酒店及温泉。也是这段旅程让我意识到,很多时候,有些看起来便宜的,加总起来也很贵,并且没有享受到好的服务。有些看起来的贵的,实际上包含着很多额外的服务,并体验到高端的服务,总的算起来也并不贵。所以,不要让价格与认知限制了自己的步伐与感受,多去尝试,贵一点或许有意外也说不定。

其他

先说楠得有你读书会。这一年中,不记得一共听了楠姐多少场演讲,但是毋庸置疑,楠姐的每一个演讲我都会认真听,认真做笔记。她的思维方式与逻辑带给我极大的影响,让我知道一本书原来可以这样解读,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事情可以观察,原来思维可以这样炼成。2018年,受楠姐影响很大,在楠姐的带领下思考的深度在加强,也在逐渐的取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副业。18年加入了臻臻姐的减脂营与形美汇,成为北京的合伙人,开启了我的副业,也是我的事业。一直以来,很多人找过我做微商,但是我不愿意。我不想做代购,一是没有时间和经历,二是我不能保障货源的真实性。我觉得我的信用比挣钱更值钱,所以不愿意。但是我认识臻臻姐几年,看着她一点点的从一对一指导到小班指导,再到做起这么大的团队,也看到这么多人受益,我愿意加入,因为传播的是价值,对我好,对周围的人更好。

然后说斜杠。成为摄影师,是一场意外。出于爱好,处于热情,来源于志愿者,却被认可与喜欢,渐渐多了这个名字。这是18年的很大的收获之一。

综合来讲,18年是大丰收的一年,在思维甚至是工作与为人出处事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一场创伤也让我更加落地,所以,如果说一个关键词,我愿意用“蜕变”来形容我的2018

反思

有收获必然有做的很不好的地方,但是相对于这些收获,我也欣然接受自己不足的地方,这些地方,也是19年必定要校正的部分。

18年最大的问题便是优先级与拖延。优先级是知道的,然而知道是一回事,做起来是另外一回事。写论文、学英语都拖了好几个月没有完成,一边唾弃自己拖延,一边内心抵抗着不愿意去做。是的,因为不擅长,因为怕做不好,因为做起来有困难,所以一直排斥着,总是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事实上,这两件事都是优先级很高的事情,属于重要不紧急,确实恰恰需要去做的。

第二个问题便是驾照。原理上来讲和商量件事是一样的,不是很喜欢,便一直拖着不考。19年势必要完成的。

回顾这一年,尽管情绪调频做的已经很好,但做事情的时候受情绪影响还是很严重。幸运的是,在最后关节,看到了一篇关于做事的文章,恰好,今年罗胖的跨年演讲也说到了这个。做事的时候做事就好,不必带上情绪。做事的目的就是把事情解决,就像罗胖说的,做事的人,需要的不过是一张时间表而已。越来越发现,事情是具体的,做好该做的事就好。

2018年随着时间的年轮走过,怀念也好,庆幸也好,悲伤也好,都已经是过去式。2018年的波澜起伏,并不想再经历。过去的过去,不代表原谅和忘记,但是我愿意去忘记,却再也不会将就。我信2109将是我快速成长的一年,是蜕变之后的破壳而出。

2019年,我的关键词是:深化、迭代、断舍离。

2018,我的蜕变之间,再也不见。2019,你好,我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