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

今天是年假最后一天,本该收拾好放逐的心情明天好上班。朋友圈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冰冻刷了屏,一大波冰雕美景闪瞎了我的双眼,各式花样滑冰又笑疼了肚子,同时也为一幕幕车祸现场揪了心。羡慕别人欣赏美景的同时,又有些庆幸。当别人还在为出行发愁的时候,我安稳的坐在家里烤着火,捣弄吃的,却也勾起了我小时候过年的记忆……

记忆中上小学的时候,每到冬天经常就是一尺多深的大雪,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放学的路上,在雪地里用脚踩出各式花纹来,也整个人倒在雪地上印出人像来。那个时候好像穿得也不多,但不知道怎么就不怕冷,反正不玩到天黑是不会回家的[偷笑][偷笑][偷笑]

小时候,觉得进入了腊月就有了过年的气氛。家家户户都忙着宰年猪,整个村子时不时就回响着年猪的叫声,人们都欢欢喜喜的,一边忙碌着杀猪饭,一边议论着哪家的年猪肥,那个年代年猪越肥越重则越好。杀了年猪熬了猪油之后,家里条件好一点的则开始计划着做酥饼,打饼干。原料很简单,最基础的就是面粉,白糖和猪油,有条件的馅里面也可以放芝麻和花生,家里有小孩的,加几个鸡蛋还可以做点饼干。我小时候好像家里每年都做过酥饼,后来我都学会了好多步骤,比如擀皮和包馅,压模具等。记忆中酥饼刚起锅还是热的时候最好吃,每次做的时候我都可以吃三四个,但做完之后我就不怎么吃了。现在家里也好多年不做了,在集市上也还能买到一样的,但就是没了记忆中的味道!

小时候快过年的时候就和奶奶去她娘家,也就是我老太太家熬麻糖,奶奶的哥哥嫂子也就是我舅爷爷舅奶奶会帮我们做。我总是每次都守在锅边等着糖稀熬好了,等不及拉成麻糖的时候就要喝上一碗,有些时候也炒上米花拌上糖稀做成锅巴糖,那是小时候最美味的零食。后来我舅奶奶过世之后就再也没人帮我们熬过麻糖了,而我爷爷奶奶也相继过世,熬麻糖也就成了永恒的记忆!

进入腊月二十之后,家家户户都要开始忙年了,打豆腐,做年糕,蒸糯米元子,烧猪脑壳猪蹄子,炒瓜子花生,忙完一切之后还要做卫生,把家里打扫干净,贴上对联窗花门画迎接新年。等到腊月三十过年那天,煮猪脑壳猪尾巴敬菩萨,保佑新的一年事事顺心。然后做上一大桌菜,吃团年饭,守岁!

过完年之后的一个月内,都是走亲戚拜年,根据关系的亲疏来决定拜年的时间。正月初一初二都是出嫁了的姑娘姑爷回娘家,然后舅爷呀姑妈呀,七大姑八大姨的一路下来,一般主要的亲戚都是在正月十五前走完,过了正月十五好像就是不隆重了一般。当然亲戚多的或者一些关系疏远些的,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到正月二十以后。反正在记忆中,正月里就是用来走亲戚的,你来我往,拿的面条呀糖果呀鸡蛋呀就在你家我家他家窜门了,说不准从我家拿出去的最后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偷笑][偷笑][偷笑]

现在过年,越来越多的人都在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了。其实也难怪,现在到腊月二十九都还要上班 ,年三十才能匆匆赶回老家 ,又哪来时间去亲手准备过年的东西呢?一般都是直接在市场买了,甚至有的离老家远了的,过年都难以赶回老家,又在哪去感受年味儿呢?而过完年还不到一星期,也许亲戚都还没走完,又得匆匆忙忙的赶去上班了,年味儿就在一年又一年匆匆又匆匆流逝的时光中越来越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年关到。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汽车和那陆续亮起的霓虹灯泡,感受着在微信上不断刷出的亲人朋友们庆祝新年的欢乐气氛...
    环保天使阅读 883评论 6 18
  • 记忆开始产生的时候,才算是一个生命来到人世上,万里长征的开始。出生以前,生命是虚无的,世界与我没有任何联系。化...
    水塘朴树阅读 720评论 6 13
  • 晚间,妻子给我打电话,跟我说,快过年了,家里是不是要买点什么,我忽然意识到,春节又将近了。可感觉日子越来越好了,年...
    长白雪0924阅读 968评论 7 20
  • 不知不觉中,又到年底了,新年的钟声很快就会敲响,又到我回老家过年的时候了。每年回老家过年都觉得很有趣,除了感受到浓...
    ff24281912aa阅读 537评论 2 4
  • 论代码的表达能力 一直想向部门的同事们推荐领域驱动的设计方法,但是一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直到某年某月某日,看...
    当年的反应慢阅读 1,11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