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前,我那两米高的爷爷为了守住山林,打了一辈子“光棍”

原标题《守山人》

在北上庄,你想不认识老王都难,他那将近二米的个头实在太扎眼了。

认识老王的不少,说他好的人却没几个,一提到老王北上庄的人都撇着嘴说道:“他啊!榆木疙瘩一个。”

其实老王并不孬,只是人太实在,爱钻牛角尖认死理儿。

老王是一个看山的,那个年代的人都穷得要命,都想去山上弄点树来维持家用。

谁料老王看得死紧,不准他们偷偷去砍树,人人都恨他却又畏惧他那高大的身材,也就作罢!他为此没少得罪了人,甚至包括自家的大哥,他对上山偷树的大哥苦劝道:“哥啊!给子孙留点后吧!”

大哥挖苦道:“吆!你还有脸说子孙啊!都这么大的人了连个媳妇都没有,咱们王家的脸都让你丢光了啊!一代人不管两代事,你狗拿耗子多管啥闲事!”大哥一再坚持把树砍了弄回家,老王拿他没辙,只好用带他去大队受罚来吓唬他。大哥愤然地下了山,打那以后老王和大哥便结下了一个死疙瘩。

老王也挺不容易的,老大不小了还光棍一个,其实老王长得还不赖,也有临村的大闺女托媒人打听他,但都因为老王在村里的人缘太差没一个说他好的,而告吹了,白白错过了大好时光。

因为老王的忠厚老实,地下党没少让他送过信,好几次都在国民党的眼皮底下安全把信送出,老王特别有原则性,看了十几年山从来没有往家拿过一根树枝。

老王三十六岁那年,村里来了一批汶上来的灾民,那天老王看山回来时,看到自己的小破屋前躺着一个冻得瑟瑟发抖,饿得奄奄一息的女人,老王看着于心不忍,把她抱进了屋,给她熬姜汤暖身子,又给她热了热剩的窝头。

女人病好后,没走的意思,老王也没有赶她,俩人住在了一起,日子虽然清苦但也很惬意。

老王早出晚归去看山,女人在家收拾着里里外外。女人长得虽然不俊但挺耐看的,而且温柔贤惠,身子段高挑苗条。村里人都说老王走了狗屎运。

唯有老王的大哥讽刺道:“切!野娘们一个。给老子都不要。”

一年后,女人生下一个虎气的男娃,老王憨厚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好景不长,娃不满一周岁时,家里来了几个彪形大汉强行把女人带走了,还把阻拦他们的老王打了个半死。

原来女人是有男人的,那年家里发洪水,她以为家里人都被淹死,于是就跟着一伙人一路要饭流亡到这里,遇到了憨厚老实的老王。

她觉得老王人很好,是一个值得托付终生的男人,便想跟老王过一辈子。哪想家里除了公公和婆婆都还活着,她的男人一路打听找到这里。女人万分不舍地离开,因为家里还有她的三个闺女。

女人走后,老王成了村里茶余饭后的笑料。他的大哥更是兴灾乐祸地到处跟人家说:“我就说是个野娘们嘛!到头来还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村里人笑道:“那人家还不是留下了个男娃嘛!”“哼!能不能养活还不知道呢!”老王的大哥蔑视道。

老王又当爹又当娘含辛茹苦地拉扯孩子。但是他丝毫没有懈怠了看山,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了也不肯在山上拿一根小树枝,有啥坏的断的树枝树干都一律交到大队里。

幸好他三弟心肠好时不时接济他,帮他看看孩子。邻居家大娘见小王穿得破破烂烂,棉袄短了一大截,还露着破棉花,小手冻得青紫青紫的,实在看不下去,边给小王缝补边骂老王:“多可怜的娃啊!哪有这样当爹的,娃还没醒自个就爬起来看山去,娃都睡好几觉了才回来,老倔驴,把娃舍成啥样啦!”说着大娘的眼泪啪嗒啪嗒地掉了下来,小王忍着愣是没哭。

打那以后,自家男娃穿剩下的衣服,她都留给小王,家里做窝头贴饼都多弄点给小王送去。

小王很争气,读书很好。老王在小王身上看到了希望,他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小王没有辜负老王,考上了省里的农业大学,成了北上庄第一个大学生。

村里人都说老王有福,养了一个有出息的娃,老王更是乐得合不拢嘴。小王为攒学费去外地打工了,老王也开始奔波着筹钱。

忙了一个月,只在村长和三弟那里借到了几十块钱。加上这些年的积蓄和小王打工的钱还差几十块钱,村里有钱的没钱的都推说没钱不肯借。

老王无奈硬着头皮去找大哥借,他给大哥跪了半天,大哥愣是眼皮都没翻。

三弟劝他到山上弄几棵树应急,老王火了:“老王我看了四十几年的山咋能自个偷树呢!”

那天晚上老王没有像往常那样回家,将近1点时,小王坐不住了,去找三叔。三叔拿着手电筒和小王一路小跑到山上,喊了半天,找了半天,就是不见老王的踪影。

突然,小王发现前面少了几棵树,三叔拿手电筒一照,只见老王倒在血泊里不省人事,“爹”“二哥”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在空旷的山中听起来特别凄惨。

等把老王抬回家,他已经奄奄一息了。临终前他老泪纵横地对小王说:“娃啊!爹对不住你……这些年来了没好好照顾你,爹不中用啊……没钱供你念大学,爹死不瞑目啊! ”小王哭得昏天暗地.。

出殡那天,村里人都去了,包括老王的大哥, 小王哭得死去活来在老王坟前跪了一天一夜。村长号召村里人有钱出钱有东西出东西,帮小王一把。小王的学费总算凑齐了。

没多久老王的大哥也去了,临终前,他悔恨不已,埋怨自己太小心眼,他叮嘱子女多拉小王一把。

在他们的帮助下小王顺利念完了农大,回到村里发展桑园果园。

几年后,当村里人看到周围村里的山上光秃秃一片,自己村的山上茂密成林,山下满是果园桑园时,不禁想起了老王,感叹道:“老王爷俩真是好样的!”

我想,老王如果泉下有知的话会安息了吧!

此文写于2003年 

谨以此文祭奠我去世34年,守了一辈子山林的爷爷。

-END-

苏小昨

广东省作协会员

磨铁图书签约作者

出版图书:

《我遇见过很多爱情,却没遇见你》

作文教辅《你能写好记叙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近常说,这个时代再也不会有新的老字号出现了。一切事物好像都有个时限,比如一个话题,一幅音乐,或者一段感情。一旦...
    PCAT_阅读 459评论 0 1
  • 新疆生产哈密瓜 在昼夜温差之间 味道甜到将味蕾融化 云南有普洱茶 在云雾缭绕中 练就神技减脂降压 有人擅长跳舞 在...
    一乔木木哒阅读 255评论 0 2
  • 4个人.今天开始铺铜板,做门口下沉。
    酷飞他爸阅读 126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06天 暑假第23天,今天孩子们没有去辅导班,家里也不装货,难得清闲吃过早饭先带着婆婆去赶集。接...
    e3e0025147a7阅读 179评论 0 1
  • 2019.8.26中16田慧婷坚持打卡记录第30天今天是九年级正式第一天开学,假期状态还没有调整过来,感觉真是累,...
    田慧婷阅读 18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