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旧事

我小时候在老屋长大,总忆起关于它的很多事。比如:

记得老屋窗外的那颗香椿树,风儿一吹,飒飒作响,如果弟弟在北边那间屋,就会看看窗户上糊的塑料布,一定会跑回南边的屋子,他胆子小,我在后面就会捂着嘴笑。

这间屋子很老了,坐西朝东,三间西屋,青砖面,窗户还是老式的棱子窗,(后来改成了新式玻璃窗)。具有斑驳树皮感觉的木门,开关都吱扭响一下,我父亲往门轴上施了油,还是有声音,不过悦耳了些。

晚上,老屋也暗淡下来,把自己静静地埋在夜里。只有小窗户映出的灯光时时提醒它的存在。屋内,我的母亲趁着煤油灯的光芒,一针一线地纳着鞋底儿,弟弟早睡得香甜,我坐在炕桌前和母亲搭着话。

母亲冲我笑:“你这夜猫子不睡,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我望着在灯光下母亲愈加明亮的眼睛,忙不迭点头,应着。

于是,我在老屋里听到了人生中第一个故事:武松打虎及武松为兄报仇的故事。特别注明的是:妈妈版本的。当时,我听得绕有趣味,等着第二天母亲再讲时,却戛然而止没了下文,后来才知道,我娘那天刚读了一本捡到的小人书,就趸给了我。

外间屋有一个灶台,里面嵌着一口大锅,旁边是棕褐色的风箱,每当我娘拉起风箱,柴火就在灶里冒着火苗炽烈地舔着锅底,平房上就会冒起袅袅炊烟,淡青色的烟淡定沉稳地从一旁的墨绿色的香椿树旁经过,徐徐飘散在空中。

不一会儿,我与弟弟玩够了就跑回家,一进屋,就会闻到混合着淡淡的柴草烟味的饭菜香,会觉的肚子更饿。有时是贴了一圈的玉米饼子,有时是糊了一锅的红瓤山药,有时是酪熟的饼……母亲一见到我们,就是喊几句:洗手,洗手。

夏天时,我们在外面乘凉回来,倒在炕上呼呼睡起来,窗户开着,月光如水,院内一片宁静,勤劳的母亲还在屋里屋外的拾掇家务。三间陋室,一橱,一柜,一灶,一炕,一儿一女,她一下一下的扫着土地板,想想出门在外工作的父亲,望望炕上的我们,她心里充满生活的力量,面对三间陋室,处在贫穷的日子里,她会哼起歌来:一条大河波浪宽……多年后,我娘总是说,多忙也得干净,白天没空晚上我也得把地扫出来。

如果不下雨,这屋子温馨,甜蜜,若是下雨就是另一番天地了。屋子年代久了,房顶每年雨季来临前,都要涂上一层厚泥,可是防不胜防,雨若下大些,我家里就会唱起锅,碗,瓢,盆,交响曲,有时晚上,我们就听着“当当”的雨点声鼾鼾入睡,我娘就会警醒到雨停,随时来发现新险情,又续上一个盆儿。每次雨后,母亲让我与弟弟看着杂乱的盆碗狼藉的现场,就临时教导我们:我们的房子很旧了,下雨会漏,我们以后要盖新房子,又高,又宽敞,又亮堂,你们一人一间。我们听了,往往想象后,马上追问,啥时候能住上?

我母亲接着引导:我们的钱不够啊,我们要节省,零食要少吃,新衣服也要少穿。以后我们为了搬离老屋,见了好吃的总是咽咽唾沫,从不要。以至于以后我们搬离了老屋,在校门口有一群孩子围着买冰糕,我的兜里有零钱,也想不起买来吃,没有了吃零食的习惯;也没有穿新衣的习惯,母亲的话语至今响到耳旁:艰苦朴素永不忘,雷锋都把衣服穿的发白了,也不换新的。

可那一次,我和弟弟还是吃到了零食。

老屋后面是一处空场,那儿相对着有两棵我抱不过来的槐树,每年乳白色的槐花开得满树,我与弟弟就在散发着浓郁香气的树下玩土。

正是槐花开得时候,来了一位推着被褥和货物的爷爷,他是外县人,推着手推车洗锭子为生,锭子是纺车上的物件。母亲拿出了好几个锭子让老人洗,老人干活很仔细,到了中午终于做完了,母亲把钱给了老人,又给他端出了一碗热汤面。

那位爷爷,从车子包里拿出了两个大米花糖球送给我们吃,母亲无奈地看了看我们那眼巴巴的劲儿,客气了一下,让我们说,谢谢。就收了。

那也是我们第一次吃大米花糖球,甜甜的,香香的,脆脆的。

我家有两大扇门,其中一扇门上有个小门,平时我们就走小门,门洞大且高,每年门洞里都会有一垛干草,秋季堆起来后,卖掉了又堆起。这每年的草也母亲从地里一镰刀一镰刀砍来,她中午的时候,把我们锁在家里,自己就在茂密的玉米地里砍草,再用筐把小山似的草垛背回家,门洞里就堆起高高的大垛。也不知我娘每年要卖多少钱,反正每年砍。

关于这草垛还有个故事,我父亲经常出门,回家后,除了帮我娘干活,他还养了个爱好,不知从哪儿弄了个二胡,有空就拉,吱吱吱,一开始学,当然拉的也不好听,可他特有瘾,慢慢地我娘让他干活,他就不干了。往往是,母亲家里家外的忙,父亲就在旁边吱吱吱,终于我娘暴怒了,追着父亲,没收了二胡,扔到草垛上了。

我娘的话,过着穷日子还挺美,他们吵不起来,父亲从来不恼,总笑着开玩笑,母亲喊几句就没事了,不过,后来父亲又有了爱好,晚上有空时就用树根磨烟斗,做成了又大有光滑,还上了层透明漆,但后来,淘气的弟弟把烟斗摔裂了。

老屋真得很老了,如果把她形容成一位老人,也有八十多岁了吧,据说,里面曾经住过五位新娘,其中就包括我的祖母和我的母亲。

老屋的筋骨已老迈,容颜布满苍桑,可她把温暖,慈祥给予了我们一家人。用一种经久不衰的气度容纳了我们,我们的欢笑,我们的话语,我们的身影早已映在了老屋里,我们怎会嫌弃你呢?

后来,我们搬离了老屋,可为什么留在记忆里还是你的影子?我想,或许我从未搬离过。

时光犹如一位简约的女子,素手裁剪了我童年老屋的画面,永久粘贴在我的脑海里。在以后生活中,不期然时时忆起,亦如人生中珍藏的宝石熠熠发光。

佛说,过去心不可得。我丝毫没有沉浸在回忆里感伤,童年的老屋,在以后的岁月里,尤其是物质繁盛,心灵贫瘠的今天,不断把营养补给予我,抚慰我紧张,焦虑的心情,提醒我要把温暖,温馨,勤劳,踏实带给我的孩子,带给我的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屋位于南山村邵湾的最南端,东边和南边各有一湖,周边是连绵到山脚的茶树,中间又参差着一些高大的杨梅树。老屋是父亲的...
    聿禾阅读 533评论 7 15
  • 老屋不老,至今它有四十年的岁数。我在那里出生,长到10岁,然后才离开那里,去江油子弟校读书。所以,我权且把那里当成...
    月桂玄月79阅读 238评论 0 0
  • 今天要走了,真的要走了。 这次一去再回来时,老屋便不在了。这房子我住了二十年,它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四时景色,都...
    莫愁Jessie阅读 784评论 7 11
  • 一、 回顾自己朋友圈分享的10篇文章或链接,写下自己转发的具体动机是什么? 1.标题:《承认吧,你低估了你们家孩子...
    轻风阅读阅读 242评论 0 1
  • 文/释言午 半梦半醒中睁开眼,伸手摸床边的手机,手机开机中,又偷懒睡了一分钟。 睁开眼,九点二十六分,“Oh,my...
    栀十八阅读 568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