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郁调理

【合欢芍茶】

原料:合欢花5g、白芍3g、花茶1g。

用法:用25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可不加茶。

功能:养血柔肝,解郁安神。

用途:肝郁不舒,心情不畅之失眠;营血亏虚所致心神不安、精神恍惚;更年期综合症、神经官能症兼精神抑郁者。

【香附芎茶】

原料:香附5g、川芎3g、花茶3g。

用法:用250ml开水泡饮,冲饮至味淡。

功能:疏肝活血。

用途:肝郁气滞血瘀所致胁肋胀痛刺痛、痛经、闭经、经期头痛;关节痹痛、腰痛。

【大枣木香汤】

大枣10枚,用水先煎数沸,入木香9g再煎,去渣温服。

适用于肝郁脾虚腹胀等症。

【柚子鸡】

柚子1个(最好是隔年越冬者),去皮留肉;雄鸡1只(约1000克),去毛及内脏;将柚肉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加水适量,炖熟,饮汤吃肉,每周1次,连用3次。

适用于肝炎日久不愈,气滞血瘀兼体质虚弱者。

【 鸡骨草红枣汤  】

鸡骨草30g、红枣8枚、白花蛇舌草30g。

如常清水煎服。

适用于湿热黄疸兼肝郁脾虚患者。

【 素馨玫瑰花茶】

玫瑰花3g、素馨花6g、青皮3g。

用开水冲泡,代茶。

适用于肝郁气滞患者。

【 枳壳青皮猪肚汤】

猪肚1只(洗净)、枳壳12g、青皮6g、生姜6片、胡椒3g。

把全部料放在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炖煮,调味即可。随量饮汤食肉。

适用于肝郁气滞患者

【 绿豆莲藕汤】

绿豆60g、鲜藕30g。上二味,淘洗,净水煮熟,饮服。

适用于脾胃热盛,肝郁化火所致的口疮患者饮用,有清热解毒、凉血止渴等作用。

【 牛膝石斛饮】

怀牛膝15g、石斛15g、白糖适量。二药水煎10分钟,取汁,加糖频频饮用。

本品有养阴清热,滋补肝肾作用;对心肝肾之阴虚火旺或对肝郁化火所致口疮患者均有疗效。

【 佛手茶】

佛手250g。将佛手轧碎成粗末,每次10g,泡水代茶饮。

本茶可舒肝和胃,适用肝郁气滞之口疮。

【三花桔皮茶】

玫瑰花、茉莉花、玳玳花、荷叶各12g,桔皮8g,共研为细末,开水冲泡,代茶饮。有健脾理气,利湿消脂功效。

适用于脾湿、肝郁气滞患者。

【 玫瑰茉莉茶】

冲泡,代茶饮。本方有悦脾解郁,活血降脂功效。

适用于肝郁气滞血瘀型高脂血症。

【玫瑰花汤】

玫瑰花初开者30朵,冰糖适量。

玫瑰花去心蒂,洗净,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浓煮,调以冰糖进食。

本品有理气解郁,和血散瘀功效。适用于肝郁吐血,月经不调。

【白玫魂露酒】

白玫瑰花1两,玫瑰精少许,代代花2两,原高粱10斤,冰糖1斤。共入坛内,封固,1月余取出装瓶。

舒肝郁,止腹痛,悦脾胃,进饮食,理滞气,宽中宫。主诸般风痛。

【玫瑰膏】

玫瑰花蕊300朵(初开者,去心、蒂)

用新汲水放砂铫内煎取浓汁,滤去滓再煎,白冰糖500克收膏,如专调经,可用红糖收膏,瓷瓶密收,切勿泄气。

治肝郁吐血,月汛不调。

早晚用开水冲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