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升级》读书笔记【上】

1.通过相似国家的发展推算我当下所处坏境的因缘【国家社会】

其实因缘的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而每个地方的发展时间段不一样,所以这个时候通过参考历史的经验和最近相似地区的情况,就可以去推测我们当下因缘的情况,比如针对中国的情况,参考日本、美国、欧洲的经验就很有启发,第一消费时代、第二消费时代、第三消费时代、第四消费时代,现在他们很多都已经到了第四消费时代,而我们还刚刚进入到第三消费时代,但同样还有着很多第四消费时代的特点,所以这个时候如果能善巧的借鉴他们的经验和历史其他的经验,就仿佛看到了未来,那样就可以提前去准备,善巧去应对,也不会紧张,这样就是站在大格局下去思考事情。

2.中国发展的牌

出口+投资+消费【公共消费+大众消费】

现在的情况是出口和投资乏力,年轻活跃中产崛起,大众消费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3.离苦得乐,满足需求

人们不断努力奋斗的原因还是在于离苦得乐,满足各种各样的需求。

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娱乐、养老,从物质到精神的多重需求。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


五种需要可以分为两级,其中生理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和社交情感上的需要都属于低一级的需要,这些需要通过外部条件就可以满足;而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高级需要,他们是通过内部因素才能满足的,而且一个人对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无止境的。同一时期,一个人可能有几种需要,但每一时期总有一种需要占支配地位,对行为起决定作用。

一般先满足基本的低级需要,才能更好的满足高级需要,当然有例外情况;

物质与精神:有两类需求偏重于物质,另外三类偏重于精神,而且物质层面的安全需求要涉及到精神层面,所以想要成为一个圆满的人,只满足物质是绝对不行的,精神是需要同步加强的。

马斯洛的分类不一定完全准确,但仍然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不管是推动满足合理的物质和精神的发展,其实都算是一个利益社会的事情,只是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精神上,把握一个合适的度就可以了,对于这一点要切记。

让人们生活的好也是一件大功德!想想有物质困扰的人们,想想过去经济困难时期,人吃人或者饿死人的情况就知道了,况且当物质上不能基本满足时,人精神上也很难开始实践,那样就是什么都没有得到,最终生活的很痛苦。

4.消费没有绝对的好坏,具体要看当时的背景,不可绝对化去看事情,要辩证的去思维

很多时候,其实消费可以起到很积极的作用,推动社会转型、技术发展、国家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升,注重精神等等,这些都是消费的重大意义。

况且对于当下来说,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消费的快速增长都是不可避免的,不经历这个过程是不可能的,那么与其回避,不如积极的应对,让它成为一件利益大众的事情,而且自己也可以获得物质精神的成长,何乐而不为呢?

5.几个重要概念

A/传统的消费1.0:衣食住行【需要升级】

个性定制化

品质化【精品化】

品牌化

情感化

绿色化

健康化

共享化

网络化

社交化

B/消费2.0:医疗、教育、娱乐、养老,新的发展推动力

6.消费2.0之医疗

&医疗【健康】:生老病死是人非常重要的客体,而医疗和这几个都相关。

生的要好:孩子的问题都是大问题,基因监测、产前护理、家属服务、育婴培训、形体恢复等都是可以发展的重要方向。

备注: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人群及消费转型带来了新的机会,另外一方面也说明过去的供给不足或品质不佳。

老的要慢:延缓衰老,这个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的梦想和努力方向,从古代的长生不老的渴望到现在基因科技等发展及现在的美容到移植器官到生产器官到整形到健身护理等、大众健身等都和这个息息相关

病的要晚:治未病,中医的思想、医疗检查等机构的发展、医疗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等,比如北京健康云、阿里健康、百度医生及各种医疗科技设备等移动医疗的快速发展。

死的要安:临终关怀、重疾关怀、丧葬产业等。

备注:医疗是硬性需求,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不再缺乏,如何生活的更健康成为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7.消费2.0之教育

&教育:实现转型升级的根机

个人精神物质成长的需要

从小众变成大众

职业培训吸引关注

家庭消费【学校】到企业消费【企业培训】

主动学习的黄金时代【各种共享课程、资源等等】:选择合适的课程很重要

K12的发展:不让孩子落后

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也是因为社会科技转型的原因:比如现在随着机器人的发展,富士康等企业都用机器人替换了工人,其他岗位也存在用计算机替代了人,乃至一些编程都能通过无人操作,汽车可以无人驾驶、卫生可以扫地机器人打扫等等,这种情况就会造成大量人员的失业和转型,而要完成这个过程就需要重新学习,职业教育迫在眉睫。

如何做到尽可能不被机器人替代也是一个职场人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真正的满足国内各种教育的需求才是长久发展的基础。

现在是人人教育,终身教育的阶段,不再是过去短时间+面向部分人的教育了,哪怕为了生存和精神的基本需求,也需要参与必要的教育。

对于个人来说,参加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必须进行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

教育需求新的模式创新:现在是教育资源的量不少,但品质和系统性有待提升。

中国教育市场还不成熟,职业教育有可能成为一个爆发点,K12和学前教育也急需突破。

大数据,个性化教育也是一个有潜力的发展方向。

8.消费2.0之娱乐文化

&娱乐【文化】:精神需求、快乐需求

这里的娱乐应该是一个大的概念,是指的文化、精神层面,是从物质到精神的成长。

娱乐文化就像一个精神的航母,承载着进一步成长的巨大空间,产生于物质的满足,又高于物质的满足,可以承载精神,但也可以包容物质。

所以以文化来进行发展,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快的发展,推动财富的快速发展,同时还可以传递文化,影响世界。

比如美国和韩国的影视、音乐、娱乐等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些精神层面与传统衣食住行等产业的融合,不仅带来了新的产业发展,而且给传统产业插上了新的翅膀,附加了新的价值,所以整体实现了放飞。

对于娱乐文化的发展,我们要看清楚背后的核心是什么?核心就是他可以满足人们精神方面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他还可以给传统的行业【物质】以新的附加值,所以带来了双重的放飞,所以会有很大的空间,最近国内影视、娱乐产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这背后的重要基础是人们的基本物质条件已经基本满足,人们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对精神层面的重视上来。

娱乐文化产业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未来的娱乐文化产业特点:

从模式化到个性化、体验化、互动化、娱乐+【与科技、体育、衣食住行等结合】

文化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巨大的附加价值,不仅仅在精神层面有作用,而且对物质层面也是一个极大的促进,比如故宫系统的产品、海洋文化、航空文化等,所以不管对于个人还是企业、国家来说都应该充分重视对这一块潜力的挖掘,潜力无限。

科技与娱乐的结合,可以带来巨大的潜力,比如VR等设备的发展。

体育产业也是娱乐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也有着很大的潜力,而且和健康密切相关

全面健身也是一个国家战略。

年轻人经济是一个巨大的发展市场。

9.消费2.0之养老

&养老【银发】:老年人有资金储备,而且有硬性需求,健康、精神等。

在当期的社会背景下,老龄化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不管是对于欧美、日本、还是中国。

老年人有资金储备,而且有硬性消费需求,健康、精神、旅游、健身、护理等。

老年入消费不仅仅会花自己的钱,而且还会消费子女的钱,特别在中国的文化中特别重要

中国的老年人占比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

国家对老年人的保健机制是不足的,需要自己进行必要的补充。

品质很重要,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

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也是一个重要的领域。

年轻老年人是一个重要的消费群体,老年人心态也可以很放松。

智能机器人养老也是一个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