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雨水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立春之后,紧接着的节气就是雨水了。

       雨水的三候为獭祭鱼、侯雁北、草木萌动。这三候我觉得后两候都好理解,就是獭祭鱼是咋回事呢?原来是河里面的水獭,这个时候恢复活动,去水里捕鱼,补到一条鱼就会咬死鱼,然后放到岸边,然后一条一条的鱼排列着,看着就像进行祭祀一样,所以叫獭祭鱼。小朋友在我看图鹦鹉学舌解说的时候问我:妈妈,那鱼摆在岸边不会被人拿走吗?真是个有忧患意识的小朋友啊。估计现在水獭还这么干,真的会颗粒无收,连自己都会被人抓走了。

       今年的雨水从2.18日开始,不过长沙的气候已经提前了半个多月,节气的变化也提前不少,和立春相比雨水更有春天的感觉了。虽然说到了雨水节气,雨水会随之增多,不过我们去植物园观察的这天却是非常幸运的由阴转晴了。虽然距离上次立春的观察只隔了一周,植物们的变化却是非常的大。上周观察到的叶子是拥抱状的郁金香,已经有好几株结出了花苞了,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花圃边上工人们忙着施工,在为接下来郁金香大规模盛开迎接游客做着准备。黄山玉兰挤挤挨挨的开满了枝头,看上去如同一片云海。小小的绽放变成了恣意盛放。

半夏在讲解
郁金香探出头来
黄山玉兰开的热烈

     我们今天更加深入了植物园,沿着台阶顺着山坡往里走,顺便认识了不少植物:象征多子多福的花椒的兄弟刺壳花椒。泥土里面有很多蚊子的羽衣甘蓝。城市里面长大的小朋友很讨厌蚊子这类生物。很恼火为什么甘蓝的附近有这么多蚊子呢。答案就是冬天的时候蚊子产卵在泥土里面了,春天气温升温,虫卵孵化,蚊子就出来了。

刺壳花椒,很多蜜蜂围着它
羽衣甘蓝
松果

宿新市徐公店

宋·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这首诗是小朋友语文课本上的,讲的正是雨水一候的花信菜花,此时正是菜花盛开的时节,想必田间地头油菜花正开得绚烂。这样的观察让我发现其实孩子的语文课本编撰者还是做了不少努力的。只是我们相关知识观察太少了,所以我们发现不了语文书中的暗藏玄机。最后导致了书本的书本,生活的归生活。两者如果能够更好地结合起来就就更完美了。


       进入密林,我们的猜谜时间又到了。老规矩,还是三个植物。这次的谜语更加的印象派:

       一、一个朋友,在西方传说中,恶魔都怕他,遇见了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二、一个朋友,闭月羞花,国色天香,但是在没开之前没有人认识他。

       三、一个朋友,现在已经有了果实,果实像小灯笼。

       

       大家对谜语虽然是一头雾水,不过我们大家还是兴致勃勃的散开到密林中去寻找,并且很快我们就找到了一位朋友:胡颓子。

胡颓子

       胡颓子是一种木本植物。在这个时节,它的花就已经谢光,并且结出果实了,它的果实像灯笼一样,两个三个的长在一起。果实的皮青绿色的,有一点像鸭梨的外表,上面有一些点点的斑纹。成熟了的果实,是有一种淡淡的红色。我们在地上捡到了不少。胡颓子的树叶是不对称生长的,树叶上的,竖纹也是不对称的,叶子的反面比较有趣,是银色的,而且像是撒了银粉的感觉。胡颓子身上还有藤蔓一样的植物缠绕着他。

成熟的果实
现实版胡颓子

       找到了胡颓子之后我们继续前进。在半夏的提示下,我们很快又找到了另外两位朋友:牡丹和芍药。

牡丹

       没有想到国色天香的牡丹,在开花之前竟然是长成这副样子的。牡丹是木本植物。根茎刚长起来的时候是紫红色的,牡丹是复叶,叶是互生的,根茎上的叶子是对生,顶部却为三出复叶,很奇妙。刚长出来的叶子的边缘也是紫红色的,叶子的中心是绿色的,随着他越长越大,紫红色慢慢的都会变成绿色。叶子长得非常的好看,非常的漂亮,像花一样。不过小朋友感觉又不一样,说像魔鬼的爪子。虽然牡丹的花期是4月,但是现在牡丹上已经可以看到花苞了。

现实版牡丹

     

芍药

         那芍药的样子更是让我们想不到。猛一看芍药,以为是野菜。看着芍药让我想到了蕨。芍药是草本植物。全身都是,紫红色的。长出来的树叶簇拥在一起,树叶就像火焰一样。像火焰一样的树叶,恶魔自然会害怕。摸了摸芍药叶子的纹路,很粗糙。

现实版芍药

   

       这次观察我们除了用眼睛看,用笔画下来,我们还学着用手去触摸这些植物,感受这些植物的纹理。这种体验也非常的新奇。坐在林间,沐浴着阳光,感受着春风,然后拿着画笔,在纸上画下植物的模样,此刻,感觉岁月静好。

       雨水,草木萌动。期待下一次的观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