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惊蛰

     

桃花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惊蛰。惊蛰今年始于3月5日。进入惊蛰,果然春雷春雨就跟着来了。这两周一直春雨不断,蒙蒙细雨,哗哗中雨,倾盆大雨是应有尽有。此时,咋暖还寒,昼夜温差大,刚刚脱了棉袄没多久,天气又冷得我们赶紧把棉袄翻出来穿上。对照节气,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气候基本是踩着节气来的。

       惊蛰,古人认为此时天上的春雷惊醒了蛰伏在地底的昆虫。其实主要还是因为此时地底温度升温了,温暖让虫子们纷纷苏醒。

       惊蛰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到了惊蛰就是桃花开的时候了,仓庚也就是黄鹂开始出来活动,这个时候鹰躲起来繁殖去了,鸠出来活动了,古人以为鹰变成了鸠。我以为鸠是斑鸠,其实古人说的鸠指的是布谷鸟也就是杜鹃,鸠占鹊巢说的就是它了。惊蛰的花信是桃花,棠梨和蔷薇。

看不到真黄鹂就只能看图片了

        春雷响,万物长,春雨不歇。踏着春雨我们来到了植物园。如果不是为了观察植物,我们一般不会选择雨中出行吧!雨让我们有些狼狈,不过也感受到了不同状态下植物们的模样。只是因为没法坐,所以画画也就很随意了,主要是拍照。今天虽然天雨,不过寻找的植物很多,看看以前观察过的,再找找新的植物。

bingo卡

美人梅

       美人梅,紫叶李和梅花的杂交品种,所以只开花,基本不结果。即使结果也是又丑又小又涩。不同品种杂交基本都不结果,果然不同种族想要融化并不容易。美人梅兼具紫叶李和梅花的特点。如紫叶李一样叶子是紫红色的,花萼是五瓣,花有长长的花柄,花瓣是重瓣。如梅花一样的花瓣形状。

美人梅花期已过

       因为李花花期已过,所以作为爸爸是紫叶李的美人梅也已过了花期。风吹雨打下花瓣铺满一地,枝头花朵已经不多了。

       

观察鹿角杜鹃

       看完了美人梅,我们在郁金香园边上找到了鹿角杜鹃。杜鹃花瓣上有尖尖角像鹿角。五片花瓣只有一片花瓣的底端有像老虎斑纹一样的花纹。杜鹃就是靠这个花纹吸引蜜蜂来采花蜜,传花粉。我们亲眼看到蜜蜂直直冲着花纹去了。不得不佩服植物的智慧。鹿角杜鹃花是几朵花簇拥在一起,花下面是一圈树叶,就像一束天然的捧花。花朵里面一个雌蕊十个雄蕊。

鹿角杜鹃

       闭上眼睛深呼吸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花香,还有有点冲冲的香味,原来边上还有迷迭香,摸一把迷迭香,手上一股浓浓的香味。迷迭香叶子像松针,在夏天有很好的驱蚊效果,所以很多驱蚊水里面,它是原料.

迷迭香

       植物园种了差不多二十多个品种的郁金香,从立春开始只有叶子到雨水开始有花朵到现在惊蛰已经到了它的花期了。一大片花圃,郁金香热烈的开放着,各种娇艳,美得不真实。

郁金香园


郁金香

郁金香

郁金香

       郁金香争奇斗艳,不过遇到了雨,为了保护自己不被雨水打蔫,他们也会聪明的合上自己的花瓣.一些开的浓烈的来不及完全合上自己花瓣的郁金香就只好惨遭雨水洗礼,花瓣被打的七零八落。郁金香的花蕊和鹿角杜鹃的花蕊比起来显得粗粗壮壮的。郁金香的叶子大多只有三片,花瓣则多为六瓣。

来不及合拢花瓣的郁金香

       

葡萄风信子

       

几树桃花一色红,野人篱落见春风。

       植物园有个非常大的郁金香花圃,对桃树却很吝啬。走了半天才看到一株桃树。其实一直一来,桃花,樱花,李花都是傻傻分不清楚。只能称之为好美的花啊!小朋友问起来,也只能语意模糊的回答:大概是桃花吧……

       其实,仔细观察,桃花和樱花李花都有蛮大区别。它的花瓣只有五瓣而不是重瓣,它没有花柄。它的叶子绿色狭长。它的树干上有很多樱桃小嘴样的皮孔用来呼吸。

桃花
樱桃小嘴样的皮孔

       最后一站就是去看上周观察过的牡丹和芍药。芍药没啥大变化,而牡丹已经陆续开花了。

白牡丹叶子和红牡丹叶子不同
上次观察的牡丹开花了

       雨中行,最后就是我们把看到的画下来了。不过孩子惦记的还是穿着雨衣在雨中奔跑!

手绘版桃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惊蛰,古称"启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
    何练阅读 263评论 0 0
  • 归燕云衢初渡,晨晖大地留园。 桃花点翠倒春寒,坐享莺啼鸟啭。 鸳鸟塘前嬉戏,稻蛙河畔连绵。 风行雷动物嫣然,定是惊...
    沙柳胡杨阅读 327评论 2 4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28评论 0 11
  • 春天的武汉植物园百花齐放,是赏花最好的季节。迎春花、玉兰、紫荆、桃花、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梨花、海棠等20种花...
    顾晴晞阅读 1,666评论 0 0
  • 文|丁西行 第一眼看到《皮囊》这本书,就被它的封面设计吸引,暧暖的米黄,如人的肤色,文字里含着温暖。 读第一篇时,...
    行一之阅读 389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