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婚姻不该是一个人的战场

文|贝小籽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35岁的全职太太罗子君,穿几万块的定制款鞋子,平时的生活就是刷刷剧逛逛街,家务有保姆承包,儿子乖巧可爱,老公事业有成,简直是所有女人的终极梦想,当然,前提是老公没有出轨,一切花好月圆岁月静好。

老公看上了更老更丑还带着拖油瓶的小三,毅然决然要离婚。

一天没有工作过、毫无生存能力的罗子君不得不脱下华丽的外衣,走进狰狞的社会,然后改头换面,成功逆袭。

一个很俗的故事,但胜在现实,很是扎心,作为一个在婚姻这条大河里走过两年的已婚女人更是感触颇深。

网上对这部剧的争议很大,多数在攻击全职太太,说女人当自强之类的,不进步活该被抛弃。我个人认为有失偏颇,就好像有女孩遭强暴,键盘侠们会说谁让你穿得花枝招展一看就不是好女孩!

呵呵,什么逻辑?

这个锅,全职太太可不背。那些家庭幸福美满的全职太太比比皆是,黄磊孙莉不就是圈内的典范?

当然,剧中的罗子君本身自然是存在问题的,女人自强更是没有错,可是啊,婚姻,本就是两个人的修行场,一个巴掌拍不响,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她什么也不会做,什么也做不好

电视剧开始的时候,罗子君见到任何一个年轻的女孩子都如临大敌,恐怕她们是妖娆娇艳的小三,她每天80%的时间用来提心吊胆,担心丈夫出轨。甚至,跑到老公公司大闹被人骂“没教养”。

作为一个已婚女孩子的我,跌破眼镜,对于婚姻,她真的是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啊,一丝一毫都没有。

稍有动静,便风声鹤唳,脑子里给自己勾画出了一千个假想敌。

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妻子,当然是做丈夫的失职。

俊生其实知道子君的问题在哪里,却不愿意帮她进步,不说,也不做,就这样默默看着她胡闹愈发堕落,然后等到忍不了的那天,拍拍屁股走人,六亲不认干净利落,没有丝毫拖泥带水。

第一集的时候,凌玲有提议说给罗子君找份工作,俊生是怎么回到的呢,“她什么也不会做,什么也做不好”!

他从心底里看扁了自己的妻子,不愿带她前进,只想找个现成的知书达理琴棋书画职场精英解语花,这样的婚姻,没有凌玲,也会有王玲、李玲……迟早会土崩瓦解。

正常的丈夫该是怎么做的呢,会下班早早回家,会用心赞美妻子新做的头发,会说你这样做不对你应该怎样,会为了琐事争吵会一起出谋划策怎样让彼此相处得更加和谐!

离婚前夕,俊生这样做了,陪子君逛街,一家三口拍照游玩看电影,子君还在沾沾自喜终于等来了更美好的生活,其实不过是他们婚姻油尽灯枯前的回光返照。

也足以见得,俊生平时有多么不顾家,更能说明,他原本可以维护好这个家,只是不愿用心罢了!

·百无一用是深情

而子君呢,错就错在安静的环境里忘了学习提升,而且把精神支柱放在老公身上,整天盯着老公身边出没的各色美女,渐渐地没了自我。

她其实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知道自己被那些职场“小妖精”瞧不起,内心早已鸡飞狗跳地敏感,但是她高估了俊生“我养你一辈子”的誓言,或者可以说是在逃避,用这句所谓誓言来迷惑自己。

就像是温水煮青蛙,温室里待久了明明知道前面有深渊,但是会本能地选择逃避,只有等到发现一下子没有了依靠才开始痛心疾首,重新去面对。

她活在自己的臆想出来的世界里,一个人焦虑不已又假装悠然自得,最终等来了“天塌地陷”的悲剧。

她其实是渴望突破的,但终究败给了自己内心那个“懒惰”的小人,如果早早的时候俊生能推她一把,如果自己能了解一下“民间疾苦”知道老公挣钱不易,如果自己有一项兴趣爱好能时时给人惊喜……

哪有那么多如果!

前几天看到一句话,叫做“百无一用是深情”,这句话用在罗子君身上颇为贴切,她有满腹的深情,最终却在时间的缝隙里失去了他。

我不鼓吹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一定要上班。因为价值观不同,各有追求,但是无论上班与否,一定要有“自我”,这种自我是保持一个女人生机勃勃的底气和力量!剧中的罗子君太像一个“寄生虫”了,让人看不到惊喜,我的话,也会厌,厌烦这样的自己!

但凡幸福的家庭,女主人的精神一定是“独立”的,不依附任何人而存在!

你最起码是一个有用的人,可以是工作,可以是生活,或者仅仅是兴趣爱好,而不是整天傻白甜貌美如花就期望别人来养你一辈子,毕竟那个人不是你爸妈!

两个人的不作为,最终葬送了这段原本该羡煞众人的婚姻!

·婚姻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场

实话,这里面的任何一个角色我都讨厌不起来,太现实,每个人都有太多的挣扎和不得已,哪怕小三凌玲,我也没有恨到咬牙切齿的地步。

很多女人表示,这部剧警醒了自己。

一个在家五年只知柴米油盐的全职妈妈说,这部剧给了她勇气,让她决定出来工作,现在老公虽然没有出轨,但是两个人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沟通越来越少,她害怕这样迟早下去会出问题!

公司里没有结婚的姑娘也说这个社会还是靠自己来得实惠,信誓旦旦说要做唐晶那样的女人!

很好,但是反思的好像只有女生,那些男同胞们,好像不太有感觉!

结过婚的人都知道,单方面的努力到底有多难!

因为婚姻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场,而是两个人共同的修行。

我相信没有几个男人会真的想抛弃妻子去娶小三,但是他们也不愿意每天回家面对的是完全说不上话的妻子,形同陌路的婚姻更加难过。

所以这就需要你的努力了,你努力帮助你的爱人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让她跟你一起进步。相信每一个女人的可塑性都是非常强的,她们为了家庭为了爱人,往往能制造奇迹。

婚姻只是两个成年人的选择,充满不确定和变数,也潜伏着危险和诱惑。更残酷的真相是,它从来不是弱者的药,而是强者的糖。

婚姻这段路艰辛难走且布满荆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稍有不慎,其中一个人便会掉队,需相互扶持,谁松了谁的手,都可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恰如当初马伊琍在文章出轨后说的那句: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