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一步,让你的训练更高效!

前几天,硬派健身去今日头条的创业者大会玩了一圈,顺带手带去我个人力荐的王牌健身神器——弹力带!

不少小伙伴也在现场体验的不亦乐乎~

不过,也有童鞋当时问了:“斌卡啊,你这弹力带,居家练、出门旅行带着感觉是不错,能玩的花样还挺多,但是我已经办健身卡了啊……所以对健身房锻炼的小伙伴,这玩意就没啥用了吧?

”谁说的!都说是神器了,那必然有它神奇的地方!(不要脸的说,虽然咱有自己的弹力带产品,但万千健身器械中独独选中它,就是因为人家真牛逼啊!)

所以今天,我就要用硬派一贯的风格:有理有据地告诉大家,弹力带搭配力量训练,到底有多牛!

1/ 弹力带,居家练,好在哪?

先说弹力带作为居家锻炼神器,最大的看点有哪些:

居家徒手自重训练的局限性,我们已经讲过不少:训练负荷不可调、角度不可调、适用人群窄、针对训练

而弹力带作为居家健身神器,上述局限可是基本通通解决哦:

❶  弹力带:自重轻、提供负荷大

一套弹力带可以提供10-100磅不同组合的训练负荷,基本满足了不同训练水平的童鞋,做全身上下各个部位训练的需求。

而且弹力带本身自重超轻,所以非常适合居家、出门旅行、办公等随时随地训练。

❷ 弹力带:自由调节阻力方向

居家训练,无论自重还是哑铃,都只能提供向下的阻力……

而弹力带可以通过设置不同固定点,提供向上、向下、向左、向走全方位各个角度的阻力,高效模拟健身房专门的健身器械练全身。

❸ 弹力带:阻力形式更好

相比其他负重器械提供的阻力大小是固定的,弹力带在动作中提供的阻力大小,会随弹力带的形变而变化

而这个特点非常符合训练过程中人体自身肌群的发力特点,所以训练效果相比哑铃等其它器械也更好。

❹ 弹力带:无冲击、更安全

由于弹力带可以提供向上的阻力,所以可以减少大体重童鞋一定的负荷和跑跳过程中的冲击,从而更适合大体重人群训练。

2/ 杠铃+弹力带,效果double好?

再看在健身房训练的童鞋,使用杠铃搭配弹力带,效果又如何?

有研究表明,在杠铃深蹲、杠铃卧推等动作中,使用弹力带做辅助,可以比常规训练要提高35%的张力,对提高目标肌群的肌肉力量增长和训练效果要更好①!

而且搭配弹力带训练,动作离心阶段目标肌群的肌电水平更高,同时动作向心阶段速率相对也更慢①:

离心收缩的好处,咱们之前就说过:

离心运动比向心运动能爆发更大力量②!从而更好地促进肌肉力量增长③!

离心训练可以促进身体更好的分泌相关有益激素,燃脂更多④,同时带来更大肌肉纬度⑤!

离心运动训练还能保护你在日常运动中,更好地远离可能的运动伤害⑥。

也就是说,搭配弹力带能让你的离心训练效果更好,从而更好地增长肌肉力量和肌肉纬度!

另外,搭配弹力带训练,向心阶段速率更慢,收缩时间更长的运动方式,对促进肌肉纬度的生长也更显著⑦。

这可能和向心速度更慢时,肌纤维发生的适应性变化以及激素变化更显著相关⑧。

另一项对比弹力带辅助训练vs常规训练对肌肉力量增长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也发现:7周训练结束后,搭配弹力带训练组相比常规训练组,1RM深蹲和1RM卧推的力量增长有更明显的提神,上升幅度高达2-3倍⑨!

所以说,即使是健身房里的自由器械训练,搭配弹力带,训练效果也是double强哦!

3/ 弹力带,为什么那么厉害?

有童鞋问了,不就一根小小的有弹力的绳子,不就多增加点会变化的阻力,怎么就能吹得那么神乎其神?

嗯!不要小看阻力会变化这个特点,就是这种方式,正好完美地符合了训练中目标肌群的发力特点,从而让你想训练的部位,全程都发挥了自己的最大力量哦!

❶  深蹲举例

拿深蹲来说,深蹲过程中,你的肌肉激活顺序,其实是从下到上的,所以动作最底端,其实你的臀部是最难发力的,而随着动作蹲起身体向上,你的臀部会相对更多的参与发力。

而弹力带正好就根据你的深蹲姿势,同步最优地调节了阻力:动作最底端,弹力带形变最小,阻力也最小,所以对股四头肌刺激也小;

而随着动作过程,臀部开始发光发力,于是阻力相应地增加,所以对目标肌群臀的效果自然也更好咯。

❷ 卧推举例

卧推也是一样的道理,动作最低端,大臂伸肘肌群最难发力……这时候弹力带阻力最小,最有利于动作推起;

而随着肘关节角度变大,卧推过程中的相关肌群更好的参与动作,弹力带的阻力也随着形变也随着越来越大,自然训练效果也越好咯

所以总结一下:搭配弹力带来进行力量训练,通过同步实现目标肌群的最大张力、更有效的离心过程、更缓慢可控的向心速度,让你的肌肉力量和维度增长更好,训练效果更佳哟~

至于不同动作的具体弹力带结合方式,之前我们介绍过一些,之后我们也会陆续再给大家介绍~

总之我个人觉得,从肌肉训练角度看,这绝对是非常值得一试的有效姿势!多加一步,效果加倍!

参考文献:

①Mina, M. A., Blazevich, A. J., Giakas, G., & Kay, A. D. (2014). Influence of variable resistance loading on subsequent free weight maximal back squat performance.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28(10), 2988-2995.

②Brockett, C. L., Morgan, D. L., & Proske, U. (2001). Human hamstring muscles adapt to eccentric exercise by changing optimum length.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33(5), 783-90.

③Maria, B. G., Rosa, L., & Melania, M. (1998). Differences in rat skeletal muscles after incline and decline running.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85(1), 98-104.

④曾凡星, & 杨则宜. (1998). 运动与生长激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关系.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4), 355-358.

⑤Hölmich, P., Uhrskou, P., Ulnits, L., Kanstrup, I. L., Nielsen, M. B., & Bjerg, A. M., et al. (1999). Effectiveness of active physical training as treatment for long-standing adductor-related groin pain in athletes: randomised trial. Lancet, 353(9151), 439-43.

⑥张胜年, & 陆爱云. (2005). 肌肉伤后静力训练对其材料力学性能影响的实验研究.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29(1), 38-43.

⑦Fleck, B. S., & Kraemer, W. J. (2010). Designing resistance training programs. 2 nd edition.

⑧Gillies, E. M., Putman, C. T., & Bell, G. J. (2006). The effect of varying the time of concentric and eccentric muscle actions during resistance training on skeletal muscle adaptations in women. Arbeitsphysiologie,97(4), 443-53.

⑨Anderson, C. E., Sforzo, G. A., & Sigg, J. A. (2008). The effects of combining elastic and free weight resistance on strength and power in athletes.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22(2), 567-7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