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独栋住宅只有90㎡,却在设计时考虑了一辈子的需求

妍酱在12月14日的推文中为大家介绍了近藤典子与日本大和建筑公司合作开发的系统收纳户型。点击回顾她达到了整理收纳的最高影响力,日本“万科”与她联名造房子

有些网友留言非常喜欢这种人性化的设计:空间规划合理、收纳系统强大,满足一个家庭未来数十年不断变化的居住需求。同时也质疑:这种估计一定得是大房子,国内户型可能不适用?妍酱告诉你,其实不然。

今年秋天,妍酱在日本参加收纳教主近藤典子的舒适空间设计讲解课程,课程场地是90㎡的独栋住宅,是毕业于近藤典子Home&Life生活研究院的女性设计师作品,名为“萤之家”,旨在打造“一生可用的家”。

国内别墅动辄200㎡以上,90㎡怎么可能做成独栋住宅?

家里一家老小,90㎡怎么可能满足一辈子居住的需求?

来来来,妍酱仔细还原“一生可用的”萤之家到底长什么模样,也来学习一下日本住宅设计的思路。

萤之家

住宅面积:90㎡

使用家庭:四口之家,一对年轻夫妇,两个年幼孩子

住宅介绍:两层独栋住宅,功能区包括玄关、LDK(起居室、就餐区、厨房的组合空间)、四式分离卫生间、一间儿童房、一间和室

玄关

玄关由移动滑门分割成两个区域,左侧是迎客区,负责美美地迎接主人和客人,靠墙处的贴心设计了一处长凳,高度兼顾了大人与小孩儿的使用高度,它既是换鞋凳,也可作为回家后的过渡休息区,以及邻里简单聊天的休闲座椅。滑门右侧是功能强大的收纳区域,鞋柜内尺寸高度合理,收纳了一家四口一年四季的所有鞋子,鞋柜旁是临时过渡区,外出衣物、户外杂物都收纳在这里。打开此门可以轻松收纳、关闭此门即显“空无一物”,是一个兼顾美与实用的完美玄关设计。

玄关

鞋柜对面墙壁还有一个暖心的小细节,拖鞋竖放区域使用了亚克力板作为墙壁背板,充分使用竖立空间同时,也考虑了后期清洁维护的工作。

玄关亚克力板

如果看过我上一篇介绍近藤典子老师的推文的朋友,会发现,这样的玄关设计模块与神户宅的玄关设计如出一辙,既考虑了简短清晰的使用动线,也兼具充足的收纳空间,尤其把人在此区域的活动场景考虑的十分周全,甚至是多年后这个家的玄关的使用场景,都考虑的非常细致

妍酱认为打造玄关收纳系统的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虽然国内受困于户型的改变,导致“双玄关”很难打造,但如果能做到合理规划玄关物品放置与收纳的需求,清晰化回家及出门的动线,也会提升玄关的使用效率和美观

儿童房

玄关入户的房间,是一间儿童房,呈长方形,约18㎡,此房间对称有两扇门、两扇窗,在孩子年幼阶段,这个房间是孩子们共同的空间,等到孩子长大需要分别的独立空间时,可以把家具移到房间中间,自然隔开成两个独立房间。

对称儿童房

妍酱觉得,对中国越来越多的二胎家庭来说,面对昂贵房价,此儿童房的弹性设计思维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不要过早地给孩子准备大床铺、大书桌,而是给空间留下可能性,并善用柜体、家具适当做空间的分隔。

LDK

沿着儿童房外楼梯上至二楼,是一间日本典型的LDK组合空间,所谓LDK,就是Living room,Dining room,Kitchen的合一弹性空间,利用滑动门进行空间灵活改变,既可以三间连在一起,又可以分别隔开,兼顾整体开阔性和私密性。这个设计同样也是在大和建筑的户型设计上有同样的设计思路,厨房中岛区与餐厅、起居室为敞开式,便于几个空间内的人同时进行交流,使空间视野更宽敞。

多功能合一的LDK

一套看似普通的系统厨房,却内含许多让人惊叹的细节,比如厨房料理区一块小隔板设计,除了可以放置调味品和绿植以外,其实还可以用来临时放置手机和手表等饰品,在这个手机不离身的时代,即使在厨房也会带着手机,并且会不时翻看,手机放置在干净的隔板上,大厨的心情一定是愉悦的。

厨房隔板设计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开放式厨房,并且弱化起居室“会客”的作用,渐渐重视亲朋好友在就餐区吃饭、聊天的需求。我们在装修伊始便可以学习LDK的想法,将三个区域合一,既可以方便交流,亦可以打造通透宽敞的空间视野。

弹性空间

神户宅设计如出一辙,起居室旁隔出了约2㎡的弹性储物空间,此空间设计正是近藤典子获得日本Good Design Award的设计。这个空间里设计了专人隔间,收纳了一家四口人的兴趣爱好用品,比如爸爸的漫画,妈妈手工缝纫机,两个孩子的手工作品等。

此弹性空间设置的用意:Living room物品多、容易乱,则可以把家庭杂物放置在此弹性储物空间里,能保持Living room的整洁。

弹性空间内部格局

和室

由LDK转入传统和式房,这个壁橱设计打破了“常规”充满“小心思”:最矮的一层壁橱用以放置榻榻米的矮桌,在日本,榻榻米的矮桌取放不便一直是一个头疼的问题,而一层壁橱因为位置低矮也不方便高频物品的收纳,设计师巧妙把这两个问题结合并解决;并且缩短了二层与三层的搁板宽度,这样即使个子不高的家庭成员,也可以借用站立在一层搁板的高度,轻松取放二三层壁橱的物品,更为人性化。

拉上门的壁橱
壁橱内层板的心计设计

虽然壁橱的格局不过是调整了搁板的高度与进深,却可以达到提升物品收纳率、更方便物品取放的作用。

与日本收纳教主交流

原本以为日本的住宅设计已经非常完美,然而令我意外的是,与近藤典子老师交流,她仍对当下日本房地产与设计师现状提出了可以改善、优化的地方,比如现在大家都爱上网离不开手机,空间规划上也应该针对新的行为习惯进行设计。

妍酱与近藤典子老师

很多时候一想“一生可用的家”必须得大吧,从来没想过可变需求,从年轻到年老,房子是要为当时居住的人服务,萤之家是个启发!

(本文图片经Home&Life生活研究院授权发布)

妍酱往期文章回顾

旅居日本10年住过6个家后,决定将整理收纳当成一生的事业

日本整理收纳流派大盘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最重要

她达到了整理收纳的最高影响力,日本“万科”与她联名造房子

我采访了105个人,了解到大部分人在家会做这99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