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达到了整理收纳的最高影响力,日本“万科”与她联名造房子

妍酱介绍了日本整理收纳界几大流派(戳这里查看《日本整理收纳流派大盘点》),相信大家对日本的收纳理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但在妍酱心里还是有自己的小偏好,不能对各位日本大咖们做到“雨露均沾”。

今天,妍酱要重点谈谈自己的“心头好”近藤典子老师,她是日本收纳教主,她从人、空间、时间三者关系总结的生活哲学,影响了许多日本房产开发公司及知名家居品牌。其中大和建筑与她联名打造的住宅样板间,一经推出,就在日本受到广泛关注,成为需要预约排队才能参观的“朝圣之地”。

近藤典子把自己对生活的体悟融入到了住宅中,大到房屋格局,小到收纳摆放,都有细致考量,不得不说“网红”样板间影响了很多人,包括妍酱自己,接下来,我就好好开聊近藤典子老师。


近藤典子

超过2000户家庭收纳服务成功案例

创立近藤典子居家收纳系统

与大和建筑联名打造住宅样本,成为行业典范

作品获得日本Good Design Award殊荣

近藤典子Home&Life研究所创始人

发行书目35套以上,累计发行图书逾400万册

01 近藤典子:从整骨整形师到生活方式指导师

认识近藤典子之前,妍酱总会觉得,她的职业选择,应该和原生家庭有些关系,很有可能从小就是一个爱整洁的孩子。因为妍酱自己爱整理爱规划的习惯,受家庭影响非常大。真正与近藤典子老师面对面聊起过往经历时,老师告诉我,她的职业选择受父母影响不大,甚至刚新婚时,因不善整理房间,家里乱糟糟的。之所以成为影响日本地产界的收纳教主,除了发自内心的热爱与坚持,还有生活中很多的机缘巧合。

时光要追溯到1981年,那时的近藤典子刚从整骨整形专业毕业,顺理成章成为了持照医师,她日常的工作,就是帮助运动员们做一些身体管理和康复的工作。直到3年后的一天,她协助开搬家公司的丈夫进行了一次客户服务,意外获得极高的客户评价,由此发现打包拆包这样的活儿女性也可以加入,在处理精细化物品的时候,女性反而更具优势。于是,近藤典子老师成立了日本第一支以女性工作人员为主“围裙服务”团队,开拓了精细化搬家的启蒙。从此,职业道路便一发不可收拾,至今已积累超过2000家案例,在不断服务于客户过程中,她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整理收纳方法,也找到了人生的热爱。

出于好奇,妍酱问了她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的转折点是什么,近藤老师直言不讳地说,随着服务客户的增多,自己在小范围内的知名度有很大提升,但真正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是基于27年前的一次媒体报道,当时知名家庭生活杂志《MINE》的主编作为她的客户,对服务非常满意,惊讶于好的规划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性,便专门为此做了大篇幅的深度报道。自此,近藤老师正式进入大众视野,杂志电视邀约不断,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她职业生涯的发展。

在职业道路上,近藤老师总是会想的比别人多、比别人深入,她总在思考如何真正帮助人们找到舒适的生活方式,慢慢发现仅仅有收纳技巧和方法已经满足不了她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从空间格局,到关注人本身的需求,她持之以恒地探索了30年,她用自己的观点和视角,影响了日本最有实力的地产开发商们,并成立Home&Life研究所、发行各种生活类书籍……用行动告诉人们舒适生活方式的开启方法。

02 日本“万科”与她联手打造舒适生活住宅样板:神户展示场

基于对近藤典子生活哲学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大约10年前大和建筑邀请她联名打造了舒适生活住宅(妍酱科普:大和建筑之于日本,相当于万科之于中国),一度成为行业的住宅典范,该作品还获得了日本Good Design Adware殊荣。

妍酱今天将以神户住宅为例,为大家讲解近藤典子老师的生活哲学,从住宅空间的功能规划、尺寸布局、生活动线、物品收纳,无不展现了近藤典子对于“人、空间、时间”的思考——高效利用空间、提升时间效率、增进人与人的连接。

一楼平面图

特点1 :多入户入口设计,拆分不同生活动线

神户案例里,一楼于正门、中庭、车库、宠物间、家务间等区域都设计了入户入口,其作用在于拆解不同的生活动线,提升空间下活动效率。其中,宠物与人的动线分离、双玄关的设计是对我们空间规划有所启发的。

(1)宠物动线:车库区域紧邻宠物间,宠物可由此直接入户,保障了家庭脏区与净区的分离;且宠物间设置了下沉式水槽,用以清洗,避免了宠物直接进入室内带来的脏污不便。

妍酱观点:与宠物共同生活,目前已是越来越多家庭的状态,不少家庭都有宠物清洁与卫生的困扰,我国一般住宅受困于房型的设计,很难做到宠物与人的动线分离、宠物区域与家庭区域的独立,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在次卫里设立宠物洗浴区等方式尽量完成宠物清洁与卫生的保障。

神户住宅正门入口与车库区域,宠物间入口
宠物间的储藏室与下沉式水槽

(2)双玄关动线:

双玄关以供访客和家庭成员分别使用,访客于玄关直接换鞋,穿过白色大门进入室内;家庭成员则由左侧滑动门进入自用玄关储物间,脱下外套、更换拖鞋、放包置物,再移步洗手池洗手后进入室内。

妍酱观点:双玄关能很好集合拆分动线与系统收纳的功能,双玄关的设计“看上去很美”,但并不适用于目前我国住宅的房型设计,但我们应该重视玄关设置,合理规划玄关物品放置与收纳的需求,清晰化回家及出门的动线。

正门双玄关
自用玄关储藏间
自用玄关储物间旁,入户后可直接进入洗手池洗手

特点2 :灵活可变的弹性空间,增加可能性

神户案例里,厨房与餐厅、厨房与家务间、起居室与多功能榻榻米、中庭与车库、宠物与兴趣间,等等空间的独立与组合,皆展现了空间的灵活可变性。尤其是通过滑动门分隔的厨房与餐厅、起居室与多功能榻榻米,对功能区的弹性定义有所启发。

厨房与餐厅

(1)厨房与就餐区:系统厨房与餐厅之间有一套移动滑门,打开滑门,即可成为开放式厨房,厨房内外更便于交流,妈妈即使身在厨房也可同时照顾孩子;当有客人来访,轻松拉上滑门即可形成独立厨房,以隔绝油烟,保护隐私,静心用餐。

妍酱观点: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庭选择开放式厨房,如何能在不使用时扩大空间视野,使用时能隔绝油烟,近藤典子老师的移动滑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参考。

起居室与榻榻米
箱座榻榻米,充足收纳空间

(2)起居室与多功能榻榻米:起居室与多功能榻榻米之间也是通过一套移动滑门的使用实现了弹性可变的空间,根据实际使用情况灵活做分割与组合,或扩大起居室交流与活动的空间,或为来访的客人分割出临时客房。并且,在榻榻米下是“箱座”,这样的设计提供了充足的收纳空间,可以合理收纳寝具。

妍酱观点:在我们的住宅设计里,我们仅仅考虑了功能区的单一功能,而忽视了它的可变性。多功能榻榻米给予我们很好的启示,弹性设计功能区,增加空间可能性,在妍酱亲子整理术里介绍的将起居室与亲子区域的结合,就是很好的利用功能区的可变性。

特点3:模块化的近藤收纳系统,高效可变

近藤典子老师模块化的收纳系统,遍布所有她主导的案例里,自用玄关储物间、家务间、主卧衣橱、多功能榻榻米等空间皆有所体现,不仅有极致高效的使用率,还提供灵活可变的组合拆解方案。妍酱以衣柜收纳与家务间的设计为例,介绍近藤老师强大的收纳系统。

主卧衣橱
灵活多变满足不同需求的收纳空间

(1)衣橱收纳:近藤典子老师的衣橱收纳系统有三大特点,极致使用率、灵活多变性、适用于所有家庭。此收纳系统的主体是布满间隔10cm插孔的两排金属架,利用这些插孔,可以插入搁板、安装挂杆,根据家庭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规划使用,灵活调节、不断适用。

妍酱看法:受困于房型、国内易落灰(你懂的)等情况,这套收纳系统并不是很适用国内家居空间,但是设计思路完全可以引用。妍酱曾运用这样的设计思路,成功帮助很多客户改造家中储物空间,达到高收纳率、方便取放的使用体验。故家装前期,建议花时间研究家庭的物品情况及所需储物空间。

家务间储藏柜

(2)多功能家务工具储藏柜:分区明确,格局紧凑,不常用的备用纸袋、布袋收纳等放置在高处,常用的吸尘器、拖把等家务工具根据尺寸不同,对空间进行分割放置,并辅以挂杆等方式,所有物品一目了然。网格门的使用,可以起到通风的效果,避免内部工具发霉。

————————————

上面介绍的几个特点,都是近藤典子老师的代表作中较为常见的,所有的设计无不体现了“人、空间、时间”三者的关系。虽然这是一个日本独栋的住宅,看似与我们国内的房屋设计没有什么关联,但其设计思路上可以给到设计师包括住户很多启发,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达到空间最大的使用效率,从而提高生活效率;如何做到收纳“物尽其用、规模适当”;如何确保顺畅的动线,让家里的每一个人都生活得轻松愉快。

只有真正了解家的真实需要,才能将那冰冷的水泥盒子打造成一个井井有条有温度的家,拥有自己的“舒适生活”。

(本文图片经日本大和建筑授权发布)

下期提示:妍酱亲历日本,感受近藤典子老师实地讲解住宅规划案例,敬请期待哦~

如果有空间相关的问题想与妍酱交流,欢迎关注公众号:妍酱或邮件联系yanjiang@hihispace.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