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复盘:日复一日地坚持,做自己的英雄

现在的努力既是为了现在,更是为了十年后仍能有现在的样子,甚至更好
日日好日

小 收 成 —— 坚持是微弱信号的放大器

笃定每一点坚持是为了什么,今后自己的每一点努力都是在绘制向上的轨迹。


1.每天早晨坚持阿胶+苹果+坚果+姜茶,全天养生茶,细小的变化时间看得见,气色渐好,疲倦渐退。

2.本月每日清单坚持的不错,实现真正的自律,从每日列清单开始。清单的本质是将未来带到现在,这样就可以通过现在的行为对未来产生控制。每项计划既是对今日的要求,也是对未来的期待。

清单上写具体每一项计划,一项工作一旦写下来就不好意思不做了。用清单让生活更有序,轨迹更清晰,一点点通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灵感闪现】

一直觉得做人生规划是个庞大又艰巨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在人生前半场阶段性目标实现后,进到人生后半场,有一种找不到人生目标的迷茫感。突然萌生一种想法,可以试着用清单的方式厘清人生目标,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源于这个月的认真执行清单后看得见的改变,再加之读了一篇推文《清单式自律,拯救没有目标感的生活》,作者是一个叫杨熹文的姑娘,非常努力。

具体做法如下:用清单记下来,我在过去得到了什么,使我的生活幸福一点,我在未来还可以为什么去奋斗,能使生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让不清晰的目标慢慢清晰,再经过不断地挑选,存精去糙,形成一个比较集中的目标,再对计划中的重要部分进行不断修改,最终形成内涵丰富的人规划。

3.体重打破十年不变的瓶颈,终于降了下来了。体重从6月到8月份轻了3公斤,自律让我更轻盈!身高165的我保持50公斤有十年之久了,虽然一直不胖,但随着基础代谢率下降,局部还是会有赘肉,重灾区是腰腹部。

重点来了,体重管理的决窍就是,饮食控制+规律运动!前者是灵魂,后者是灵魂伴侣。如何控制饮食我会在下一条详细说明。

坚持是整个运动过程中最困难的挑战。有条件的去健身房吧,氛围好,这就好比学习不进去的同学,去教室和图书馆的作用一样。不过,就像有人说“健身房是个赌局”——每年初健身房都会聚集一大批撸铁跑步的人,可到了三月份却连一半都不剩——它赌的就是你不去。

虽然健身房很适合我,但更傲骄的是,我摸索出忙到没时间去健身房也能坚持健身的tips,总结为十二字方针:

见缝插针!

化整为零!

因地制宜!

通俗地讲就是,力量练习有时间就练几组,哪怕只练一个部位也好。跑步可以随时随,上下班路上跑,公园、大学校园跑。跑在风里,看天上的云,感知自己的渺小,引发小宇宙的能量,坚持的力量,掌控的力量让自己更强大,打败时间的无涯和人生的渺小感。

4.饮食控制好,本月不仅成功轻断食了二次,而且可以很好地控制住因馋和惯性引发的吃东西没节制。

过往生活中,从不忌口,多年来,一枚快乐的吃货,不运动,体重不增不减,这要感谢父母遗传的瘦体型。从小到大喜欢吃甜糯的食物,尤其是见到高热量的冰激凌、巧克力、蛋糕等各种甜食,自律就瞬间缴械投降了。这些好看又好吃的美食的确在我疲惫时、饥饿时、情绪低落时,将我的状态从低谷拉回来。

然而,当我知道了糖是衰老第一大杀手;

当我知道了很多疾病都与吃的过多有关;

最重要的是当我认识了一帮在吃上特别自律又健康的朋友,当他们分享了科学饮食让自己更年轻更有活力后,我内心开始触动。

自律归自律,美食仍不可辜负,与多年同我相伴的馋虫挥手告别之际,更感谢它们曾带给我各种满足感和愉悦感。

只是,老伙计,我的人生需要向新阶进发,对你的渴望不会成为绝想,只能念念不忘却又学着更节制地、选择性地与你共处吧。

经过近三个月严把入口关,科学管理饮食,终于腰围回到了十年前,减重3公斤,三个月转瞬即逝,可是变好的做法和心得却值得总结:

一是,刚开始各种不适应,类似戒断反应,对美食心理上的依赖多过身体上的需要,前期对自己的要求时紧时松很正常,别太苛责,只要开始就行,能做多少是多少;

二是,甜食可以短时间内提升血糖,形成战斗力,必要时可用,比如我有重要任务时会提前吃些巧克力的,但这不能成为每日习惯;

三是,食欲很治愈,确实可以让情绪迅速好起来,情绪不好时,不要坐在那,容易想吃东西,要看喜欢的书,多喝水,尽量远离食物的诱惑;

五是,偶尔同学聚会,朋友聚餐,遇到喜欢的,好吃的,就吃吧,平时的自律不就是为了此时的畅快吗?

六是,不要低估每天控制一点点的力量,变化来自水滴石穿,石破天惊只有神话中有。每天一点点的控制放在漫长岁月,仿佛可以被淹沒,其实正是这“一点点”,加上了”每一天”这个时间放大器,美好的变化就肉眼可见了。所以,不是置疑我坚了几天不能怎样?而是问问自己再多坚持几天能怎样?

七是,既然再微小的改变,只要每一天的坚持,就能接近星辰大海,反之同样可证,再宏大目标拆解到每一天,也会变得容易做到。找到你的年目标,将它们拆解为季度目标,月目标,周目标,日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日拱一卒是让遥不可及变成近在咫尺的唯一正道。

5.看完雷军一往无前演讲稿,再次感叹能成事绝非偶然。三点尤为重要:

一是,重新创业。站在了行尊地位,仍需要拿出重新创业的热情,豁出去干!行胜于言;

二是,互联网+制造。我们信仰互联网,相信互联网的方法论,会坚持用互联网赋能制造业;

三是,行稳致远。所有事情,都用十年的长度来看。做长期有价值的事情,和时间做朋友,战略上稳打稳扎,不要冒进。

6.本月看书: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冯唐《春风十里不如你》。数量不多,但收获不小;

听书:《狼的智慧》、《文景之治》、《好的经济学》;

听资讯:《得到》中罗胖精选和邵恒头条每天坚持听。人家都能坚持日更,我怎么好意思不坚持日听呢。

7.码文2篇《爱与不爱,皆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字》、《八月复盘》。这个月的码字坚持得不错,想干一件事一切都不是障碍。重点是:随时随地记下头脑中的感悟,这点很重要。

热爱你的热爱

小 确 幸——用细小的幸福填满细碎时光

很遗憾人生是一个幸福阈值不断变高且容易失去自我的过程,你必须学会在琐碎忙碌无聊的日常中寻找快乐,才能做个内心独立且丰盈的人


1.参加妍丽客户见面会。本想参加活动是为了长见识,在见事、见众生中观察对方怎么组织的,有什么亮点和好的做法。结果我的交流令对方大赞,说,我对护肤的专业度和个人形象气质可以当她们产品的形象大使了。

原来由内而外美好的我比我想象的更好。

尽量挤时间多走出去,多看看,见天见地见众生,也在他人的反馈中更全面的见自己。

2.打卡周董的藤原豆腐店。店的外观是赤色,亮白,深红,明黄组成的日式小清新建筑。点了抹茶豆腐、椰蓉豆腐还有香蕉奶豆腐,现磨现做,颜值在线,口感丰富,软嫩Q弹,其中抹茶豆腐最深得我心。

打卡网红点的过程充满时间管理带来的快感。具体做法:

一是,把“有机会去打卡”的想法放在脑区某个位置,既然是“有机会”,也就不用提前安排和规划了。只要你记得有这么一件事沒做,就会留意与之相关的信息了;

二是,不必专程去打卡,除非你有大把的时光用来虚度。利用到附近办事的机会,顺带打卡就行。这样做既能节省大量时间,又能有一种说走就走的感觉,还能给平淡的生活平添小小的惊喜,而且还有一个好处是,即使网红店徒有虚名由于不是专程花时间去的,也就不会觉的不值了,真的是一举多得。

三是,做生活的规划师,既要享受缤纷生活,又不被生活所累,只要留意用心,不必去远方,一样有诗意。

3.本月和大学同学聚会,和发小聚会。本月应酬较往常多了不少,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节奏,占用了健身、阅读、码字的时间。虽说聚会总体上都Nice,至少我都是认真装扮,高度重视而后前往的。但聚会是无聊或有趣,是不是有效,是不是能带来成长?关键看与谁聚会!

人,才是重点!也就是说你与谁同行相当重要,这点不仅仅是在聚会中,在人生的各个方面亦如此。人生短暂,时间要放在有价值的体验上,选择对的人与之同行吧。

4.请初恋吃饭,如亲人般熟悉,场面甚是和谐。

5.和女儿打卡大悦城,给女儿买了意大利小众巧克力Venchi,泡泡马力盲盒,喜欢的白T恤。重点是,在我的指导下,女儿无影点穴手式的乱点拍照法,居然给我拍出了大片感。

【灵感闪现】

大悦城拍出大片感的启发:

一是,凡事积极、细致准备,效果一定比不准备或大致准备强,大悦诚之行,我的衣品、妆容、心态是奔着拍照去的,所以头天晚上就做足了功课;

二是,不论跟你一起的同行者是什么水准,你只管用心做好你该做的即可,你得有思想,强准备,有这样赢的概率就会高很多;

三是,必要的沟通不可少,要耐心引导对方,要信任对方,当时方的状态也很放松时,也许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

6.参加漾的考取博士庆贺宴。一个从小以我为榜样的女孩,已经将我幸福地拍死在沙滩上了。后浪的超越有各种原,但她心中的“热爱”仿佛一支火把点燃了她自己,也照亮了我!启发如下:

一是,心中有热爱的人,是有目标感,有梦想的人,不仅仅可以更高更远更快地到达,还可以让所有的艰辛和付出虽苦尤甜,闪闪发光。

反思自己,目前为止,我不清楚自己真正的热爱,梦想和目标感像居无定所的浮萍,随波逐流,易变。这既不重要也重要。不重要是因为,在我过往几十年的人生中,虽然没有具体的热爱,但始终被一种乐观向上的力量推动着我不断向前,自我超越;重要是因为,没有了热爱,不知为何向前,只是为了向前而向前,其实是一种战术上的成功,战略上的遗憾,人生的格局、高度、幸福感因此而打折。

二是,年龄不是问题,真正的热爱是不被年龄定义的。试着找到自己的热爱,每天拿出一些时间用来精进它们,并找到这个领域的榜样跟随。

7.买了宝姿的套装,二条剪裁设计超赞的裙子,还有一件白色上衣。白色上衣简直是人间理想,和我的身材气质绝配。衣服不会说话,却可以告诉别人,你现在的生活品质和状态。好看的衣服更是毫不遮掩地将我生活自律、运动饮食的成果呈现出来,美好到连自己都会爱上自己,更激发出一直美下去,自律走天下的源源动力。

9.在宜家买了折叠式瑜伽垫,方便又实用。买了藤编的收纳盒,给我的护肤品宝贝们换了新家,精致生活,把日子过成诗。过有品质的生活,从每日所及的点滴入手。

灵感闪现】

逛宜家给了我一个重要的启发,房间的布置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装修好就住一辈子。而是应该根据主人的需要和状态,时不时小变,或者较长时间内大变。这让我想起隔壁家的女主人,年近七十依然优雅热爱生活,二十年前家里装修的就是四邻八舍的样板,一年前又将房子彻底翻修,与之相比的是我家二十年不变的老房子。

生活中要有一些年代感的好物,而不是一些可有可无的鸡肋,好物一定是历经时间冲刷留下的精品,凝聚着选时的用心,并在每一天使用时,参与、陪伴、见证我的生活,这些如老物件上的包浆光洁有润度,一点一滴,一器一物,构成了最舒适惬意且符合主人品味和格调的心身栖息地。

打算寒假时把卧室好好重整一下,营造更惬意的氛围,至于怎么整,是局部性一点一点燕子筑巢似的还是全局性大刀阔斧,仍在考查中。

10.坚持雨中跑步一次。没有因下雨而中断跑步,坚持下来的诀窍是大脑停止思考,身体主动作为,就是不去想到底要不要跑,开始跑,一直跑就对了。顺便还看了雨中的湖,无人,雨密,苍茫天地间静得只听见如针的雨帘唰唰坠入湖中,大自然之美和我的自律之美,让我的整个身心得到极大愉悦。

我不止于此

小 欠 账——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不是时间打败一切或重塑万物,而是我们对时间的如何使用具有这样毁灭或赋能的神力

本月较上月而言,运动坚持不好,但看书、码字有进步,而且生活更加丰富了,不论是被安排的还是主动安排的。

做的好的方面:经验无他就是计划+执行。提前计划,严格执行。计划要清晰,执行时第一步很重要,一旦迈出去了,追求完美的性格就会推着我沿着惯性轨道向前,只是迈出第一步需要的能量会比较多。所以,少想,直接支上摊子,拉开阵式开始即可。

做的不好的方面如下:

1.说好的每天五分钟练嘴皮子,就是做不到,时间可以挤,惰性才是最大的路障。(同上个月的路障)

2.我和女儿放假在家,晚上睡得晚,基本上没有保持十点半入睡,精神状态特不好。开学了,尽量坚持十点半上床,五点起床。

3.力量练习时有时无,坚持的不好,以生理期为理由,以应酬多为借口,其实是懒惰作祟,而且一懒居然懒了整整2周,越懒就越来越懒,越自律就越来越自律,马太效应无处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