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題百日_08】原來浪費大學四年如此容易(上)

【拆文百日】

拆解喜歡的文章以及藉文出題給自己,交替進行,持續100天;分析結構、蒐集例子、摘記共鳴反思行動,總有一天,我也要這麼寫。


【昨日出題】

昨日原文:【拆文百日_08】原來浪費大學四年如此容易

在「如何完美地浪費掉大學四年」中提到幾個思維盲點,選1-3個自己想徹底改變實踐的觀念?

為甚麼?是甚麼情境觸發你覺得自己需要改變?

你打算怎麼做?具體的「最小行動」是甚麼?你計劃如何放入你的日常生活中?

列出目前手邊所有任務優先順序,訂出具體計畫與實踐時程,先以年假-寒假結束為例?


【今日回答】

我認為無論何種專業,每個人只要擁有並實踐以下這三個觀念,都會受用無窮,當然,如果加上其他本已具備的專業,簡直是如虎添翼。

自學_對應原文「放棄學習的能力」

關於自學這件事,我的經驗:

我的自學經驗可以用兩個動作的缺乏分成兩個階段,自認目前正尷尬地卡在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缺乏輸出

註冊並學習大量線上平台的課程,但幾乎都半途而廢,唯一有堅持上完的兩門課是「學習如何學習」以及「創新的五十道陰影」,因為內容恰好是我關注的議題,我對此類訊息有明確渴求或者說疑問,必須藉由課程來獲得答案。

簡單說,盲目修課卻總是半途而廢的原因是:沒設計好自己的缺口

其實學習要有效率,要能更容易產生成果,學習者必須明確意識到自身的訊息缺口,例如:我想知道到底如何從無到有規劃一個app的操作流程、我想熟悉無調性音樂的歷史演進。

甚至更明確點,直接訂出訊息缺口滿足後能達成甚麼成果,也就是學習的具體產出,例如:最終成果是架出一個具備2-3個功能的網站、最終成果是針對一例一修議題製作出一款同學們都看得懂也喜歡的懶人包等,要盡可能精準訂出自己的信息缺口(或者最終成果),吸收資訊時才有效率。

為甚麼說「設計」好自己的缺口?

我認為主因倒不是常見的「沒有做好時間規劃」,而是不知道自己上課到底想要獲得甚麼?解決生命生活,沒有明確找到自己的訊息缺口,而這又源於不確定自己想要甚麼。

但這邊想說的重點,並非「所以我們要努力確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然後徹底投入。」,而是,即便無法百分之百確定,還是可以紮實地學習與嘗試,甚至,我們就是必須在不確定中,持續做些小嘗試、輸出點成果,才能慢慢釐清「自己這輩子真正想要甚麼」,然後,再決定要投入多少、如何投入。

以自己為例,以前總是苦苦想找到所謂「天命」,認為天命就是一條明確至極的道路,只有如此明確,我才能甘願對它許下承諾,這輩子不離不棄,直到達成。

渴望找到「天命」這件事本身不壞,但「非得確定是天命,我才能下定決心努力」卻帶來負面效應,導致如果我不夠確定,便會在嘗試之前猶豫再三、並且開始嘗試後,不確定自己到底要否繼續下去。

後來我發現,坦承面對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會不會做件事一輩子是ok的,但必須和自己約定好一次次的有具體成果的短期嘗試,例如:至少這個技能要熟練到可以達成某個目標、至少要累積出甚麼成果、至少要建立起怎樣的關係和印象等,還有,如果最後甚麼目標都沒有達成,最壞的狀況是甚麼,我能不能接受。

而規劃一次次短期嘗試的過程,其實就是一趟「設計」之旅,只是設計的不是圖,而是思維和行動。

有時就是必須勇敢嘗試到某個程度(輸出某程度的作品、累積某程度的經驗),設定合理停損點,才能取得對自己與環境足夠多的資訊,有了這些資訊後才更能判斷,自己到底是否該繼續還是轉向,而如果轉向,又該如何讓先前的經歷成為加分?

勇敢嘗試到「某個程度」、取得「足夠多」資訊,具體的量到底為何每個人有不同評判標準,我覺得可以運用以下問題來輔助思考

繼續做,選擇可能會比之前更多,比之前更好,就算沒有,因為某些因素,你願意承擔失敗風險?

也就是依據後續選項的質與量來衡量自己到底是否該繼續下去,這是從大人學系列文章學習到的概念。

前面講的是心態,這邊要談方法,也是我對自己最中肯的建議:

同一時間,專注於自學「一個」新技能或知識領域。

在自學能力不夠純熟時,每次練習花費的時間精力都不一定能在刀口上了,如果還同時學兩三樣,分散學習時間,那只會延遲每一樣學習進入成就感軌道的時間,讓放棄機率升高。

其餘細節就像「學得太慢,是種罪」裡頭所說,必須盡力提高學習的初速度:

學習的初速度=牛逼的學習方案+高品質的反饋+強約束的環境+高度集中的時間

最近對於牛逼的學習方案有個新體會,我覺得可以套用到以後選擇課程和書籍上,那就是講究技能「基本功」與「通用原則」的課程值得投資,怎麼說呢?

最近上一門UI設計課,老師非常強調「基本功」,教學方式不像多數線上課程,是老師做一步,學生跟著做一步,最後大家都做出一模一樣、乍看很厲害的作品,但回家之後卻無法自己從頭到尾將新產品概念落實成具體設計。

老師帶我們「思考」UI設計中會遇見的大小觀念與工具,以及運用這些觀念工具的「原則」,但不是像宣布誡命一樣逼大家遵守,而是邀請大家去思考這個原則為何存在?應用此原則對實際設計案例有何影響?進而讓大家在思考過程中體會到原則的重要性與使用方法,之後可以從此原則出發,解決多數設計問題。


第二階段:缺乏反饋

我該到哪尋求反饋?又該尋求哪樣的反饋?

我會把實習設定成收取回饋之處,在實習過程中,除了接手主管給予的任務,隨時問自己

如何爭取應用所學於實務?
如何爭取學習新東西的機會?
如何從主管的身上學到更多東西?
如何讓現在手邊的每個任務,轉化成具體成果,例如:數字、作品、活動等?

並繼續拆解以上問題,例如:如何爭取應用所學於實務?
我所學的是哪些?可以應用於實務的又是哪些?現有任務還有哪裡不夠好?我該如何調整?調整方案有哪些?嘗試的優先順序是甚麼...等,無限拆解思考、實作、收取反饋,再測試。

就像原文所說,真正高品質的反饋是事實,而非評價,我在尋求反饋時,也必須冷靜地剝除自己和堆方的情緒,留下事實,基於事實調整行動。

還有,我希望讓自己在平台上的創作可以獲得反饋(簡書、粉專、部落格),計畫待定,我想先養成固定輸出習慣,以及找到我喜歡和擅長的寫作主題。

綜合以下幾點有最高分數者,應該就是我喜歡和擅長的寫作主題:

1.寫作時投入度、忘我程度
2.每次寫都可以刺激自己深度思考,產生新發現
3.引起讀者內心共鳴程度
4.對讀者實質效用


觸發自己改變自學思維方法的具體情境?

1.發現自己線上課程經常沒上完,因為沒有掌握或決定自己當前最迫切需要填補的知識技能缺口,也沒有規劃具體輸出成果與輸出期限。

2.發現自己的技能總是養成到半路,例如:前端語言、python、r等,無法到達拿出手令人驚豔的程度,主因是時間總是分散給一個以上的技能,致使無法衝高各技能的學習初速度。


語言_對應原文「英語算老幾」

廣義的語言,不只是英文,甚至包括程式語言、設計語言和人際相處的語言。

多會一種語言,就多擁有一類資訊。

以下著墨在培養這些能力的最小行動。

英文

結合主修心理學:每天去Ted-Ed Psychology section選擇一部動畫,用英文文字描述這部動畫在說甚麼,你從中學到甚麼你以前不知道的概念。

結合UIUX知識儲備:閱讀UX matters、UX booth、NN group等權威UXUI機構文章,摘錄內容,加上個人心得,製作中文or英文版資訊圖表,用更親近人的方式,傳播UXUI內容給周遭的人。

設計語言

挑選一張圖,分析其設計細節與原理,想像並記錄這些細節未來可以運用在哪類產品上,最後至少選擇一個設計重點,進行模仿。

程式語言:下學期完成神經資訊語言學專題,藉此探索更多心理學議題,並熟悉如何利用python、r、js程式語言來研究心理學議題,甚至是使用者測試等,教材:大數學堂+Hahow動態網頁設計。

人際相處的語言

預計上兩門課程,共需花24小時,加上下學期有機會於職場與專案小組合作課程進行演練。


寫作表達_對應原文「演講與報告可以糊弄下」

釐清之於自己,訓練寫作表達的目的如下

1./輸入重點與輸出重點的能力。

2./串聯從人出發的資源與力量。

以下兩個為正在/待進行的相關專案:

拆文百日:拆解學習類文章並對自己提問,在分析與問答過程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一篇好的文章的脈絡為何,供自己他人日後書寫參考。

UX內容資訊設計:以資訊設計形式輸出,加速傳播。


【手邊任務具體計畫】

現在手邊任務的具體計畫,預計寒假結束前完成,由1-3為優先順序

1./HCI申請相關、UIUX職位應徵相關

現有專案作品重整:2兩個使用者研究專案+(全部)3個使用介面設計專案(至少一個),運用於給HCI留學顧問、實驗室教授、欲應徵的設計顧問公司、新創UIUX職位,同時提煉出一套可複製模式,未來重整作品時就跑此套固定有效的流程。

使用者研究專案:規劃(2 hr)+實作(4 hr)+調整(2 hr)/each

使用介面設計專案:規劃(2 hr)+實作(5 hr)+調整(1 hr)/each

決定學校、資格考試時程、請教學長姐老師等

2./簡報設計課程、graphic design bootcamp

運用於設計正在撰寫的UXUI文章、讀書心得,完成1個作品,預計為螢幕陷阱。

3./大數學堂:r python 1/3課程實作

每單元課程+實作:30min x 10約6hr,計畫應用於電商實習爬市價與社群聲量。


寒假結束前每日常規

1./拆文百日:至少1.5 hr

2./UI設計練習:至少1.5 hr(無論是面對產品概念、youtube影片、把玩ios app、遇到一張新設計,思考他為何這麼做+分析他是如何做+自己實際動手做,過程不斷自問:怎樣更快?怎樣做效果更好?)

UI設計練習中有以下幾個模塊可以組合練習

1.youtube教學影片模仿檢討

2.分析精搞

3.分析ios app

4.文字報告:從以上三項練習中提煉出的細節如何應用在我現有的專案、過往的設計

5.實作練習:根據以上文字報告規劃一流程、畫面進行設計;或者去國外眾包網站選案規劃設計。

3./閱讀短摘今日心得:500字內


最重要的是,之後實踐時,要經常對照著這篇計畫表看

1.看哪些規劃不切實際,為甚麼?

2.哪些時間可以抓更緊

3.哪些事情其實現在沒想清楚

然後記下,下次規劃時調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複習【拆文百日_05】主題文章中所謂學習初速度公式 學習的初速度=牛逼的學習方案*高品質的反饋*強約束的環境*高...
    bettysherlin阅读 168评论 0 1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特别不喜欢那种女孩子遇到渣男痛不欲生,这时候出现个救世主暖男的剧情,这样的女生人设太让人心疼了,那种暖男也极度让人...
    EZ_34d9阅读 139评论 0 0
  • 一对蟹 一杯温酒 懒散的秋 抛下几滴细雨 敲打着窗 一颗放不下的心 却在远方
    心远一马阅读 226评论 7 14
  • 好好吃饭,睡觉, 在一天里固定的时候, 穿好鞋,拉开门, 去你喜欢的地方, 奔跑,走动, 意志从未停歇, 光只关照...
    original_Pos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