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題百日_05】拆太多,是種罪

先複習【拆文百日_05】主題文章中所謂學習初速度公式

學習的初速度=牛逼的學習方案*高品質的反饋*強約束的環境*高度集中的時間

針對構成學習初速度的四個要素,我用以下問題來給定思考方向,藉此檢測自己幾個學習項目的得分。


///牛逼的學習方案

你的學習方案是甚麼?

這個學習方案的最終目標以及不同階段短目標為何?

固定學習任務是甚麼?


///高品質的反饋

你的學習歷程中,都去哪裡尋求反饋?獲得怎麼樣的反饋?


///強約束的環境

你都在甚麼環境下學習?你認真學習時會對環境(食衣住行)做出甚麼調整?


///高度集中的時間

你設定自己在多少時間學會這項技能?你如何評估自己「學會」這項技能?


【問題】

///原始題目

剖析你一個學習失敗案例的學習初速度公式?

剖析你一個學習成功案例的學習初速度公式?

///改題及緣由

在此想將題目改一下,因為仔細想發現,我好像沒有所謂「成功」的技能學習案例,以結果來論,我超越平均值的表現主要是在「念書考試」領域,但我的重心正漸漸轉移,「念書考試」已經不是我想發展的重點技能。

因此,把題目改成:

剖析一個你想剖析的學習初速度偏高偏低得分案例,

偏低者,提出具體提高得分之方案,多不實際都無妨,在此階段先不要限制自己的想像。

偏高者,提出實踐的背景脈絡,包括動機與方法。


剖析一個你想剖析的學習初速度偏高得分案例?

以之前個人部落格寫作為例:

///牛逼的學習方案

你的學習方案是甚麼?這個學習方案的最終目標以及不同階段短目標為何?每天固定學習任務是甚麼?

1.以輸出文章為導向的學習方案

從暑假開始經營部落格,幾乎是每天一篇文,而每篇文章的製程如下

蒐集資料:蒐集3-5篇類似主題的UX文章。

整理資料:摘要每篇文章、寫重點筆記,創造肉料,這些肉料會影響我規劃文章架構。

寫修:又分三階段,寫寫寫>修修修>製作主題圖片放文首,其中寫與修是無止盡循環。

2.長短目標

長目標:經營個人部落格,記錄學習歷程,建立個人品牌。

短目標:

養成輸入輸出習慣。

吸引固定讀者,創造一定流量。

獲得反饋與交流機會。

發現問題

1.你的產出條件若夠明確,寫修部分不該有所謂無止盡循環,之後必須統計寫修循環次數,提升循環質,降低效益低落的循環量。

2.長短目標都太抽象=無法以數字量化。因為幾乎沒有流量,所以也沒有原本想像中的讀者回饋。


///高品質的反饋

你的學習歷程中,都去哪裡尋求反饋?獲得怎麼樣的反饋?

因為幾乎沒有流量,所以也沒有原本想像中的讀者回饋。

目前唯一獲得過的讀者回饋,是因為履歷有放部落格連結,面試官問起,順給的建議問題:

例如:

1.好奇你是怎麼尋找文章主題?

2.可以在舉些生活化的例子,或者從你的專業背景角度出發,對同一議題概念提出不同於文章的觀點,畢竟,如果我也看過這篇文章,會想知道你有甚麼跟我不同的想法,而非同篇文章的摘要說明。

問題改進

1.高質量回饋,是我目前最缺乏的項目,有甚麼方式可以補足這點,以下先列出幾點:

a.尋找可以提供高品質回饋的牛逼學習方案,會提供厲害教學者問到飽、或者親改作業給回饋並且強調互動討論的學習方案,當然,自己絕對必須夠主動積極,才能在這樣的學習方案中獲得最多。

b.將自己的作品,丟到聚集同好者專業者的平台上,有些平台不見得對外開放,但就是先從你可以丟的丟起,同時也關注此平台上的其他活躍者,給予你想獲得的「高品質回饋」,建立良性雙向交流,想怎麼收,就先怎麼栽吧。

c.主動向網上個別專業者、同好者自介,表達欣賞,提供作品,虛心請教。

仔細看,以上學習方案最重要的就是主動積極與人接觸交流,這是我一直做不到的點。

我不知道怎麼經營這種雙向交流,所以一直有不理性的恐懼。

但寫出來後,就想到辦法了,想想執行這些行動方案後,最好的結果-鼓勵自己賺到了,想想最糟的結果,檢視自己能否接受,然後就去做。

真實人生是實驗室,越早積極思考,勇敢實驗,獲得反饋並修正,就越早能獲得甜美的成果。

從眾多方案中找一個方案,從眾多人中找一個對象,去實驗吧,記得寫實驗預報(擬訂計畫預測結果)與結報(過程反省下次改進)就是了!


///強約束的環境

你都在甚麼環境下學習?你認真學習時會對環境(食衣住行)做出甚麼調整?

圖書館、咖啡廳。

認真時,會把任務中的問題帶到生活環境中思考,例如:這篇文章的問題,我就會帶著想,等早餐時、換衣服時,用問題關鍵字與大腦碰撞,並且有任何新得就記錄在google keep。

但不認真時,就是會在電腦面前之外的地方完全放空與胡思亂想,通常那些思考都不會對寫作輸出有甚麼實質幫助,至少我看不出。

問題改進

思考工作可以在生活各個場域進行,這樣當你真的回到電腦前,才有東西可以輸出。

觀察自己:

在不同地方

用關鍵字(主題式)刺激自己

然後走來走去(身體移動)

用手畫圖

用手機打字記錄

可以促進思考,而呆坐電腦前不等於思考。


///高度集中的時間

你設定自己在多少時間學會這項技能?你如何評估自己「學會」這項技能?

首先,寫作技能似乎沒有所謂學會。

但問我當初是否有設定甚麼具體衡量寫作成果指標,我必須老實說沒有,只是單純想著我要持續寫、持續經營而已,這又呼應牛逼學習方案部分「缺乏設定名具體長短目標」和「目標太抽象=無法被量化」。

設計新心人暑假期間=出文最頻繁期間,一篇文章約需要花8-10 hr,花最多時間在查找與理解原文資料,然後書寫時無盡的不滿意與改稿,都很耗費心力時間。

平均每天在寫作部分(含查找理解資料寫修)花3-4hr。

問題改進

這段算式從來沒有研究過

花費時間具體產出數字化產出成果彼此間的關係。

綜觀以上,發現具體化與數字化成果是我現在極度欠缺的能力項,或者說我之前一直沒往此層面思考,也可能是刻意避開,因為有些厭倦被評分與評斷的應試與競爭人生,但現在才發現完全避開無益自己。

現階段目標會更正為:

競爭最終目標是自己,與其他競爭者的比較目的是檢視,幫助我贏過昨天的自己,而不是逼死自己,當然,這說得容易做得難,必須懂得適時認輸與放棄,為了最終的贏。

每次花的時間,都必須對應到具體輸出成果(可呈現的作品日期),例如:我每日拆文平均花時多久?中間經過哪些步驟,每個步驟多久時間,對應到最終產出的那些部分?品質如何?

所有輸出成果都必須以數量化檢視,並且不斷優化,例如:花更少時間成品之質更優,想辦法量化這個「優」。

以下是其他得分偏高者,雖然不同技能學習會有案例差異,但以寫作分析為主例就可揭示我80%左右的學習程式怎麼運作,以下會帶到不同案例對細修學習程式的啟發。

///UI設計

關於牛逼學習方案的補充:同一時間專注於一種學習方案,例如一系列課、一種實踐方法,太多必會分散,最後萬事小成(甚麼都做一點),卻幾乎等於一事無大成(沒有一個真的通透,或者進入較深的境地)。

打開udemy的課程列表,可對學習規畫與實踐力略曉一二........

a.那些上過的課

有些課確實上過,輸出作品集,得到實習機會,算是達成最初修課目標,但長遠來看,真想在UI設計領域發展,除了臨摹圖像外,更重要的是具備一套可以自由從「想法」一路衍生為「具體介面流程、視覺設計」的有效思路(心法)+高速實踐(技法),也就是說,基本功要非常紮實。

b.那些還沒上的課

還有好些課,買了擺著都沒上,原因是被促銷迷昏,卻沒具體規畫買了之後該怎麼運用,例如:上這門課的目的?想得到甚麼?之後可以用在哪裡?課程總時長多少?要花多少時間上完?每天要為分給這件事多少時間?

Udemy只是一個平台,打開自己其他線上教學平台,發現有無數課程只是一時衝動註冊,最後無疾而終,建議你也可以現在打開自己的coursea、futurelearn帳號,看一哪些課你註冊了卻還沒上完,為甚麼?哪一些課你上完了,而你覺得又是為甚麼。

///實體UI設計課

因為決心朝產品設計發展,所以報名一門學費不一般的實體UI設計課,結論是之前的自學經歷對現階段最大的幫助是:堅定學習意願、珍惜課程資源,例如:在課堂上更加積極主動,老師讓我體會到一個優質設計師的態度思維和養成方法,作業設定會督促我每週有進度並且因為會有即時互動回饋而更有勁。

簡單說,自學對之後實體學習的影響是,心態面:主動與願意;實作面:有反饋和同學可輔助檢視個人成果。

///用動畫軟體做動畫

關於高強度短時間密集訓練

這是上次實習兩週左右完成的專案,其實最後上手軟體到實作出大概花5天時間,這是一段很不可思議的經歷,雖然一路上都用偷吃步:好用工具輔助、相關影片,但這段經歷讓我發現在時間壓力下,高強度短時間密集思考練習真有機會把自己逼到另一個層次上,也讓我反省之前的循序漸進慢慢來、不與人爭的學習作風,無助於向下挖出深度,更像是原地踏步。


剖析一個你想剖析的學習初速度偏低得分案例?

以下是我得分偏低的學習項目-程式語言

Html css js/R python

程式語言相較設計、寫作對我來說更為陌生,這時,抓緊學習初速度應該更為必要,但我在這部分當時採完全相反作法,因為一段完全相反的思維:我認為自己一個人慢慢探索,不受外界逼迫,才能發掘這件事對自己真正的樂趣與意義,進而建立一段長久的關係,而這段關係完全不建立在外界的反饋(例如比賽作業稱讚批評責任感),而是自己打從心中100%願意去做去喜歡,其實,至今我仍覺得向自己確認這點很重要,但是否只有在無菌(無外力影響:例如評分比賽作業稱讚批評)的情境下,才能確認個人與事物間的關係或決心,因人而異,總之,因為前段日子,「感覺」的部份目前已確定,接下來「具體成果」是最重要的目標。

總結學習問題,現在一眼就可看出,但當時深陷其中:

1學習方案太多=分散:以python為例,同時在codecademy、coursera上有課、還有youtube頻道sentdex的nltk、還有大數有限公司的爬蟲教學、還有慕課網實驗樓,用了數不輕的教學資源,但總歸一句,學習目標不夠明確,所以甚麼方案都想沾,就算真有學到東西,也只是皮毛。

2.缺乏具體學習目標:目前我的主軸是使用者研究與產品設計,可以長在此架構方向上的技能,才值得投資,或者反過來說,若要學習技能,那必須是讓這項技能可於相關任務上發揮作用。

3.缺乏可以具體化、量化的學習成果:開github,採取專案式學習(具體成果、具體日期),用老師教的方法,實作自己的點子,或者至少開一個筆記本,專門公開分享這些學習經歷。

4.缺乏高質量的回饋:修cs+x的課程或共學社團,在團體中學習合作分享,主動尋求並提供高質量回饋。


檢視你現在手邊每個學習項目,針對你現在的學習方案中四個學習初速度指標做評分與說明?得分偏低之項目,你打算如何改進?得分偏高項目的背景脈絡是甚麼?

前面有大致提及,此處略。


針對你計畫要學習的項目,具體安排一個學習初速度指標最高的學習方案?要有具體產出、具體日期。

現在先把三大學習方向擬出,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一件事:學習如何學習,然後應用所學,做好產品。

1.從心理學角度出發:能運用在工作生活的成長方法:對我來說,學習力是做一切事情的意義,也是活著的目的。

2.產品設計/使用者研究內容行銷:偏感性出發,幫助製作好產品。

3.營銷數據分析:偏理性出發,幫助製作好產品。

遽體學習方案、產出、起訖時間我都會再訂定,也會分享實踐過程來督促自己。


中途總結(前半寫到一半時):發現像這樣寫一寫中途總結,收斂發散收斂發散交替進行,好像可以加速輸出效率

「越寫越發現這不是一篇好寫的問答。

因為觸及的是我一直很重視也自認做得很認真的議題-學習。

結果越想越發覺,我在很多要素上得分都低,更讓人難受的點是,我發現回顧過去

自己確實花了不少時間,以上學期來說,幾乎每天在圖書館從早待到晚,沒滑手機玩或偷懶,但技能學習的輸出成果卻少得可憐,這讓我不得不面對自己技能學習上的缺失,心態方法中,一定有那些環節出錯。

說真的,發現自認用心經營的部分有這麼多缺失跟不足,是痛苦的,但沉溺痛苦反而會放大痛苦,不如快速用力,把該剖該改的一併提出,趕緊行動,在即將到來的這一輪學習中,最大化學習初速度。」

盡量在三小時內寫完,等等要馬上回想寫作流程再作改進,讓明天狀況更好,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