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入门实践指南之环境搭建|第0篇

课程:Django入门实践指南-论坛系统
打卡时间:2018.4.20

目录

【Django】入门实践指南之环境搭建|第0篇
【Django】入门实践指南之系统设计|第1篇
【Django】入门实践指南之模型设计|第2篇
【Django】入门实践指南之模板引擎|第3篇
【Django】入门实践指南之测试&静态文件配置|第4篇
【Django】入门实践指南之Admin&URL分发|第5篇
【Django】入门实践指南之模板复用&表单处理|第6篇

前言

Macbook Pro : 以下内容基于苹果系统。
Python版本:3.6.5
Anaconda版本:5.1
编译器:PyCharm

本系列将学习Django使用,该系列的文章是我学习过程的笔记。记笔记一方面是为了加深记忆,方便以后复习;另一方面,记录学习过程的心路历程,给以后留点回忆。

在学习Django之前,需要搭建开发环境,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开发环境有利于今后的学习。

开始搭建环境吧!!!

一、Anaconda

安装Anaconda很简单,下载完成安装即可。

下载地址:

官方地址:Download
清华镜像:Download

清华镜像相对快一点。(PS: 如果网速不好,可以配置镜像路径,安装packages,会快很多。)

1.1 Anaconda环境

常用命令:

// 创建名为“django_venv”的环境,指定Python版本
conda create --name django_venv python=3.6

//激活环境
source activate django_venv

//返回默认环境
deactivate django_venv

// 删除一个已有环境
conda remove --name django_venv --all

//查看已安装的环境,列出所有环境。
conda info -e 

上面截图是运行效果。关于如何创建环境就学习这些,遇到问题再去查询即可。

1.2 Conda包管理

通过Conda管理环境中的包。

// 查看已经安装的packages
conda list 

//查找包
conda search django

// 安装 django 
conda install django

//更新package
conda update django

//删除package
conda remove django

//更新conda
conda update conda 

//更新anaconda
conda update anaconda

二、Django预览

通过上面的学习,应该已经安装好Anaconda和配置好环境,以及在环境安装完django包了。

接下来一起来认识一下Django吧!

2.1 创建项目

进入之前创建好的环境django_venv,执行一下命令创建一个新的项目。

django-admin startproject mysite

项目最初的目录结构:

  • manage.py:使用django-admin命令行工具的快捷方式。它用于运行与我们项目相关的管理命令。我们将使用它来运行开发服务器,运行测试,创建迁移等等。
  • __init.py:这个空文件告诉python这个文件夹是一个python包。
  • settings.py:这个文件包含了所有的项目配置。将来我们会一直提到这个文件!
  • urls.py:这个文件负责映射我们项目中的路由和路径。例如,如果你想在访问URL / about/ 时显示某些内容,则必须先在这里做映射关系。
  • wsgi.py:该文件是用于部署的简单网关接口。你可以暂且先不用关心她的内容,就先让他在那里就好了。

django自带一个简单的网络服务器,方便开发时使用。

暂时忽略终端的迁移错误。

浏览器访问地址:http://127.0.0.1:8000。

2.2 创建应用

两个重要的概念:

  • app:是一个可以做完成某件事情的Web应用程序。一个应用程序通常由一组models(数据库表),views(视图),templates(模板),tests(测试) 组成。
  • project:是配置和应用程序的集合。一个项目可以由多个应用程序或一个应用程序组成。

创建app,使用命令

django-admin startapp boards
image.png
  • migrations/:在这个文件夹里,Django会存储一些文件以跟踪你在models.py文件中创建的变更,用来保持数据库和models.py的同步。
  • admin.py:这个文件为一个django内置的应用程序Django Admin的配置文件。
  • apps.py:这是应用程序本身的配置文件。
  • models.py:这里是我们定义Web应用程序数据实例的地方。models会由Django自动转换为数据库表。
  • tests.py:这个文件用来写当前应用程序的单元测试。
  • views.py:这是我们处理Web应用程序请求(request)/响应(resopnse)周期的文件。

打开settings.py文件,修改INSTALLED_APPS变量:

将创建的boards应用注册到项目中,注意到有六个内置应用。后面我们会具体学习。

接下来修改views.py文件,如下:

定义一个简单的视图,命名为home输出Hello, world!

视图写好了,我们还需要配置urls.py文件。

boards应用导入views。配置路径path('', views.home, name='home')

接下来,启动服务器: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127.0.0.1:8000。将会看到Hello, world!

三、小结

本篇学习了Anaconda安装和环境配置;还学习了创建Django项目和应用;在最后实现了一个简单的界面。

参考:
一个完整的Django入门指南 - 第1部分--公众号: Python之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