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院

小叔要和老爸分家,他说想要在老院建新房,要我们家从老院子里把东西搬出来。

走在村子里漆黑的小路上,我才突然意识到一点,我就要真正离开这个院子了,老院子最后的回忆也要被拆掉,覆盖。

离开老院子已经好久好久了,会在每年的寒暑假偶尔回去住几天,和爷爷在一个屋子里,两张床,看看声音沙哑的电视机,安静地度过几个夜晚。感受夜里山上的凉意。

而每次回到老院,都是一次疏离的加深,大门外的那棵老树,几个人拉手都抱不过来的老树,还有老树上的巨型鸟窝,夏天的时候,巷子里的人们会端着碗在树下聊天乘凉,吃饭,男人们偶尔喝几罐啤酒,孩子们绕着老树一遍遍转圈,嬉戏,不厌其烦。到了冬天,等最后一片树叶落下,留下光秃秃的树枝,树干,还有树枝间摇晃的空空的鸟窝,冬天老树的皮会变得很脆,轻轻一碰就会脱落一片,露出灰突突的枝干。

而老树上的鸟窝好像特别的稳,我从没见过有鸟蛋掉落到树下面,或许是鸟也不多见的原因吧,早晨的时候会偶尔听到几声鸟叫,妈妈说是喜鹊,然后就会有一整天的好心情。

老树上雕刻了小时候在课堂上学到所有关于树木的一切,啄木鸟啄出的树洞,树木年轮,在每一次看到年轮这两个字的时候,我都会走神,想起门旁的老树,它的枝干那么粗,会有多少圈呢,后来这个问题成为童年许许多多疑惑之中的一个,会时常想起,却在微微一笑里抛之脑后。

然而在某一年的暑假回去,门前的巷子被砖石铺的平平整整,小时候仰望的老树,从它树梢间顺着鸟窝看支离破碎的天空,如今被一片砖石覆盖着,它消失的无影无踪,我曾幻想过它的木桩,被砍掉之后或许会保留的木桩和斑驳错落的老根,却从未见过它们的痕迹。

院子里的还有一棵槐树,槐花盛开的季节里爬上去摘下好多槐花,中午妈妈用它做一盘凉菜,撒上蒜泥,倒点醋,大概就是那个季节最好吃的东西了。槐树下是山村里常有的地窖,那是小时候整个院子里最神秘的地方。对于小小的我来说它很深很暗,爸爸会把我放到桶里然后拽着绳子一点点把我放下去,上来的时候我会抱着几捆白菜。一整个冬天都伴着地窖和白菜度过。

在还没有来到城市里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住在西边的屋子里,妈妈的恶趣味是喜欢晚上给我讲狼婆子的故事,在漆黑的夜里,睡梦中我时常会爬到那棵槐树上躲避所谓的狼婆子。这几乎是我小时候最长久的噩梦了。

小时候西侧到卫生间是一条平整的土路,没有现在地面上这一层砖头,在离开老院去城市里上学的那个夏天,清晨,我在这条路上种下几颗西瓜子,每次的假期我都会回来看看,给我种下的种子浇水,看着我放任的几颗西瓜子发芽,长大,最后结出了一个小小的拇指大小的果实。

后来有一天,小叔从外面打工回来,以为那是杂草,拔掉了它,而这也成为了我对于老院记忆的终点,因为从此以后,老院在我脑海里渐行渐远,那一次次的疏离,直到现在,让我意识到它也真的即将消失,不知道小时候扔在房顶上的牙齿变成了什么样子,不知道屋檐上的燕子究竟有没有回来过,在遥远的过去,小小的我还可以通过防护网钻进窗户里拿钥匙的日子,最终全部定格为一幅幅让我温暖快乐的画面,深埋心底,老院子要变成新院子,还会有一个孩子在新的院子拥有自己的童年,拥有自己的记忆,新院子也会变成另一个孩子的老院,我的老院,就成为这一篇文字,默默地,消逝在时光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两岁从老家搬出去之后,老家就只剩下一座孤零零的老房子,和很多树。 一、炮楼 标志性的炮楼,因为没有人维护,已经倒...
    chenum1阅读 367评论 0 1
  • 老院儿的院子很长,细长细长的,细长细长的尽头呵,是西屋。西屋是三间瓦房,瓦房里住的是老周家的小五两口子和他们家的女...
    周影rosesun阅读 492评论 0 1
  • 牧人作品 终于在大年三十的前夕赶回老家。却发现老家仿佛真的老了,老屋老院前面的一个院落破...
    牧人思想阅读 210评论 1 3
  • 老院总是那样,四季常青,年龄虽大,却也一点儿也不老成。 老院的陈设很普通。 没有整齐的布局,没有夺目的风景,或许在...
    木城先生阅读 158评论 0 4
  • 最近使用了KeyChain实现保存密码等敏感信息的功能,使用了SAMKeychain,但是出现了保存密码信息失败的...
    BlessNeo阅读 5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