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氏和她的三个男人

故事的主人公叫“西红氏”,其实那不是她的本名,她只知道娘家姓红,后来自己被许配给了一个姓西的男人,从此,她有了个稍正式些的名字——西红氏。故事的年代有些远了,要追溯到北宋徽宗宣和年间。

红氏共有兄弟姐妹6人,父母经营一家豆腐店,做的豆腐在汴京城里数一数二,生意很好,每天天未亮父母就和几个伙计起来磨黄豆。虽然父母没什么文化,但希望孩子可以识字读书,于是给几个孩子请了先生,在家里学习。红氏贪玩,读书时总觉得头晕困倦,于是经常缺席先生的课堂,学了一年多也没什么长进。

两年后,红氏刚满15岁,她的父母托媒人给张罗对象。没过几天媒人就带来了好消息,说是邻镇那个卖香油的西家的公子到了娶亲的年龄,也要托人给说媒呢,要不给说和说和?红氏的父母听了很高兴,早就知道西家的香油生意好,方圆10里内的人都去买,听说他家公子还是个读书人,以后想考功名,这要是把女儿嫁给他,以后不愁吃香的喝辣的,说不定还能成为这镇上有头有脸的人,虽说做生意不缺钱,但地位总归低些,和读书人结亲肯定没亏吃。考虑之后,红氏父母给了媒人不少银两,拜托她一定要尽力说和。

媒人拿了钱,在两家跑得更勤快了,才一个多月,双方父母就答应结成亲家了。得知要嫁到邻镇去,红氏表现得很不愿意,无奈拗不过父母之命,只好按照双方家长约定,在指定的日子嫁到了西家,正式成为“西红氏”。

西家的公子叫“西胡”,排行第二,是个书呆子,长得白白净净,整天满口之乎者也,梦想着成为达官贵人,但一直没有什么考功名的实际行动,还给自己起了一个有文化的名字——西之。他不想做生意,就想悠闲地过一辈子,什么都不用操心,经常到花街柳巷去和歌女厮混,把酒言欢,往往醉得不省人事。

西红氏很讨厌西之,觉得他就是个没用的人,又白又瘦,一点男子汉气概都没有。其实,西红氏早有意中人,那个皮肤黝黑、个子高大的男人早就已经长驻自己的内心,他也爱她,可是,面对父母,她有什么法子呢?她只是个15岁的姑娘啊!

西之发现西红氏不懂诗文,又不会唱曲,扫兴至极,不再搭理她。西红氏并不在意,经常偷偷地和意中人约会,两人约在镇子外面的寺庙旁,西红氏先学布谷鸟叫,听到另一声布谷鸟叫后,那个心爱的男人从墙角跑出来,两人相拥。因为这个缘故,西红氏天天盼着夜晚快点来临,因为西之会去和歌女玩乐,她可以偷偷去和意中人约会。

这天,西红氏又跑去和意中人约会,两人拥抱后,那个男人跟她说了一个坏消息:他被征兵了,训练一个月后就要被派到北边打仗。“大聪,我不能没有你,非去不可吗?”,西红氏呜咽着问。大聪神色黯然道:“我不是读书人,只是个佃农,没办法免徭役。”

不久,金兵南下攻宋,宋兵节节败退,眼看金军要攻到汴京,宋徽宗禅位于太子赵桓,年号靖康。西红氏天天担心大聪的安危,不知他在哪里打仗,现在是死是活。

深夜时分,一个身影从西家院墙翻入,径直跑向西红氏的房间外面,一声布谷鸟叫后,房间里亮起了灯,不一会儿,西红氏从房间里悄悄出来,发现大聪正站在自己面前,不禁激动大哭,大聪“嘘”了一下,示意她不要出声,两个人连夜私奔。原来,宋军吃了败仗,军心涣散,一些士兵悄悄逃走,大聪正是他们中的一个。“我没命地跑,心里想的全是你,就想带你一起走……”


眼前的景象是模糊的,感觉脑袋生疼,耳朵里嗡嗡作响,用手揉了揉眼睛,看见床头桌子上摆放着一杯水,拿起来一饮而尽,甜甜的,是蜂蜜水。他站起来朝门外走,还有些站不稳,刚到门口,就听见“死鬼,你可是醒了,一到周末就喝得烂醉,你知道我昨天晚上费了多少力气才把你从外面拖回来,又费了多少力气把你安顿好,害得我觉都没睡好!” 他惊住了,这个冲他嚷嚷的女人不正是西红氏么? “不对呀,我是谁?她是谁?”他的脑子里满是疑惑。“都11点多了,你才醒,真能睡,下午陪我去逛街吧。”眼前的这个“西红氏”冲他不耐烦地说。

“哎,西红氏,你怎么在这?”他忍不住问了她一句。她先是疑惑,然后说:“你想吃西红柿了呀?你不是不爱吃么?怎么今天想吃了?” 没等他反应过来,她把手机递过来说:“你看看,这就是你昨晚醉酒后的样子,当时在大街上,简直丑态百出,我都给你拍下来了,不然你第二天又不承认!” 

她滑着魅族PRO6的手机屏幕,一张张他撒酒疯的照片呈现出来。在路灯昏暗的大街上,他醉酒后的各种姿态都被清晰记录,有的倾斜着身体就快要倒下,有的傻笑着还甩着手里的衣服,还有的正抱着电线杆往上爬…… “怎么样,这次不能再抵赖了吧?” 她小人得志似的看着他。他仍然懵着,直说在做梦,又爬到床上睡下了。

她无可奈何,只好找了闺蜜去逛街,“感觉他这次喝得太厉害了,有点神神叨叨的,我还拍了照片留了证据,他也没啥大反应,真是无聊。” 说着拿出手机给闺蜜看照片,闺蜜是个技术员,看后吃惊地问:“当时大街上那么暗,他又在那儿乱动,对焦很不容易吧?光亮也不够,你的照片怎么还拍得这么清楚?” 她得意地笑道:“这是我新买的魅族PRO6,相机功能强大,对焦速度快,而且加强了弱光环境下的拍摄表现,所以可以把照片拍得这么好。这手机充电也快,用起来特别放心。”

闺蜜问她:“他总这么喝酒,你咋还死心塌地跟他过?” 她不好意思地说:“读高中的时候就暗恋他,长得白白净净的,文采又好,真是很吸引人呢!” 闺蜜说:“高中的时候,我好喜欢那个皮肤黝黑、个子高大的学长,可是一直没敢表白,不知道他现在在哪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不会笑,每次把爸爸带我去照相,照相的阿姨都会说,表情别太僵硬了,能不能微微笑一下,笨笨的我,...
    西街花开阅读 215评论 2 2
  • 2017年1月12日群资料整理目录 谈论分享一:擦出时出现情绪怎么办? 出彩分享一:希坦情绪密码六十秒语音分享——...
    丽的自白书阅读 374评论 0 0
  • 11月8日,上海携程幼儿园虐童视频在网上曝光,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这几段视频就引发了全国舆论的高度关注,大量已经为...
    11山山阅读 2,441评论 36 81
  • 第一章 希望时光没有不负你 孟清欢站在机场外时,天空正好下着小雨,朦胧的细雨使整个城市变的朦朦胧胧。 ...
    余生冷暖阅读 15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