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2017总结:脚踏实地,稳步向前

徘徊着踌躇着,这么一路小跑着,2017年就过去了。一个崭新的一年又等待着我们...

虽然2017年已经离开好几天,现在写下我对自己这一年的一些总结,自觉也并不算迟。

2017年年初时,对自己过往的几年,关于工作和个人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反思,写了一篇《也许,这也是你的成长故事》的反思总结,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反思:

1.对时间认知的偏差

2.对自身认知的偏差

3.对价值观认知的偏差

现在回过头来再去看,这些认知方面的偏差,多多少少有些还是继续存在的。当然,2017这一年,对我个人来讲,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对于事业的规划,因前面所作的铺垫,有些方向开始明朗,在不断的摸索中开始慢慢有些希望的曙光。

这一年,个人家庭方面,开始感受到责任,压力渐渐加重;成家的步伐也在沿着自己的规划在一步步走,在立身安家方面,也做了一些准备。

这一年,个人发展方面,有一些成绩,但还是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主要是下半年,个人提升方面基本放弃,几乎没有做。

这一年,个人健康方面,基本不太乐观。锻炼的时间少了,体重虽然没有再增加,但也并没有减少。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久坐引起的腰肌劳损和颈椎酸痛,在某一段时间就会加重,抵抗力相对较弱。(2017~2018跨年就是在感冒中度过的)


年少时,曾在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时,脑子里充满了热血,深为那种为事业、为理想而奋不顾身之精神感动,梦想着有朝一日干出一番顶天立地的事业来,为人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随着年龄的渐渐增长,这种梦想开始深埋。这世界芸芸众生,干出一番顶天立地的事业者,万里几乎无一,所谓时代造英雄,天时地利人和缺一而不可。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以,我且一凡人,不妄想不浮夸,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尝试着理解这个世界,融入并跟随这个时代,并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份自己不讨厌的工作,拿一份自我认为尚可的薪水,用收入让自己和家人,过的稍微体面点,一点一点的积累,安安静静的过活。脚踏实地,稳步向前,少扯理想。

至于工作和事业的关系,个人认为,当前大部分人的工作和事业是没有关系的。人们的生活水平还尚未达到不工作就能够活的下去的状态,绝大部分人都还在因工作养家糊口的时候,这种供需关系和社会机制,导致对大部分人来讲,工作就是工作,而事业和理想是同一类的词语。起码对目前的我,既是这样一种状态。不过好在,理想有可能能到达的,因知目标在何处,所以有时便不会久久迷茫,这也是一种希望。

对于个人工作技能,从事互联网产品经理之职至今,从前期的助手和主要产品设计工作,到独自理解关于某一领域的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以及所有产品整体的把控,这是一种转变,并且在同时担任这些角色时,有矛盾点,有挣扎,也有一些总结和反思,瓶颈如何破,确实在自己了。

个人家庭方面,总之一切都是向好的方面发展,感谢所有给予我关怀、帮助和理解的人,这一年对我来讲,虽是有压力,却也收获满满。前半年和女票两家父母见了面,并提出自己关于成家的近两年计划,得到理解和支持。彼此相互相处融洽,对我也是充分信任。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唯有在最至亲的人祝福下,才显得完美。


个人提升方面,在年初时,曾计划在2017年,要在个人写作和绘画方面,坚持下去并有所突破,但结果却是不如人意。暂且将完成的一点列举如下:

1.个人写作14篇,分别的简书和公众号发布;

2.个人自学油画绘画3幅,参观绘画2次。

3.完整读书15本,涉及文学、心理学、历史、科技、技能专业等,比较推荐《人类简史》、《影响力》、《定西孤儿院记事》、《文明之光》(系列,有的没看)、《上瘾》、《大师的作文课》。

写作和绘画方面,基本都是上半年完成,下半年处于一种自我放纵状态,当然也有一些原因是不同目标偏重的调节。比如下半年空闲时间更多在为成家做准备,工作压力也要相对比前半年大很多。但总之还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没有在个人方面提升继续坚持。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比如被人叫做白领的那群人,在大城市中,整天的格子间、商务楼,挤进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地铁,奔波在风雨的街头,为了填饱肚子和养家糊口精疲力尽,一个个年纪轻轻,却开始满脸油腻,早早的用上了防脱发的洗发水。健康,是这些人不容忽视的事情。这些人,到了这个年纪,谁的身体和心理,还没一点小灾小病。

所以,旅行休假和积极锻炼,是这些人渴望、但有时却身不由己的事情。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很少有人能做的面面俱到;人都是趋于舒适的,惰性无时不在,需要一些毅力才能将一件事坚持到底。

2017这一年,年初去云南旅游一趟,并且坚持记录了一路上的所见所想,使我思想和内心都有了一些触动和改变,得以让我有活力和激情面对接下来的工作和其他事情。在接下来的将近一年,在深圳周边游玩两次,回老家旅游一次,每一次不同的旅行,都会有一些不同的想法,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这一年,年初开始因为体重情况开始健身,办理健身卡,但是因为时间安排,去的次数并不多,效果不是很理想;夏季办理了小区的游泳卡,也因为人多和自己的规划安排,没有坚持常去,健身效果一般。也曾尝试早起跑步,但早起时感觉一天都有些疲惫,也没有坚持下去。总结这一年的健身,基本是以失败告终的,接下来的一年里,健身还是需要继续的一件事,不过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简单易行,设置单一目标,重在坚持。


没有不流逝的光阴,没有到不了的将来。留下的只有岁月的痕迹,还有过去的作为所得来的结果。也许是硕果累累,也许是一地鸡毛,或者不好不坏。

感念过去,总结得失,以纪念,以缅怀。2017,走好;2018,我已准备好,要好好的过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昨晚到九点半撑不住去睡了,还有一点点作业没做,临睡前对我说,明早一定会早起做的。今早六点刚过,儿起床做作...
    大爱无疆杨青阅读 216评论 0 2
  • 相比知乎上那位一年读200本书的牛人,18本确是自愧不如,因为喜欢精读和反复翻看也影响了数量和阅读速度。罗辑思维的...
    惞若阅读 455评论 1 8
  • 中午看到一篇文章讲,你看不起的人都成功了,你凭什么不服气?是啊,好大的耳光。还记得半年前自己跟一个海边的朋友兴冲冲...
    路雪城阅读 157评论 0 0
  • 总有一些东西,是让人天生无法抗拒的喜欢, 比如温柔的春风,冬日的暖阳和一地金黄的落叶 我是黎子,一个爱拍...
    黎子的黎阅读 4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