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也是你的成长反思

是的,我终于决定要做点事儿了

这是我做出决定后的第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主题是反思。反思自己在过去的时间里的行为、思想和价值观(不要看到价值观觉得虚无缥缈,价值观在一个人的行为和想法中时时体现,只是很多人看不到而已)。

有心理学家认为,人之为人的关键在于人具有特殊的“大脑额叶”。正因如此,人类才具备了其他动物很难具备的一种能力——“反思能力”。得到了反思能力的人类,最终创造了语言,发明了文字,形成了逻辑思考能力,进而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物种。

时时反思下自己,才有可能成长

首先,是对时间认知的偏差

这事要从大学时期说起。大学曾经有一段时间,算得上是比较“忙碌”,学着两个学位的课程,担任班级班长,一个星期还要去做数次勤工俭学。在这种情况下,我总觉得时间太少,不够用,进而陷入一种恐慌和焦虑。虽然将一件件的事情有一个大致的时间规划,可是每当做这件事的时候,脑子中就闪现其他的事情,这个作业还没有做完,明天有一个活动需要策划。进而产生进一步的焦虑,开始考虑用什么好的方法去完成,就是所谓的捷径。

当时班级中有一个同学,准备去法国留学,既要去上本专业的课程,还去旁听自己感兴趣的课,那时候他一个星期上60节课,平时还自己学习法语(宿舍走廊经常听到他读法语的声音),相反课业质量是最好的,班级有一大半同学都是直接或间接抄他的作业。我跟他请教如何安排这么多事情,他就说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啊,就是一件件去做就好。我当然认为没这么简单,当我表示出质疑,恐怕是不愿给我传授经验的时候,无可奈何,这位同学便给教我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要多久多久休息一次之类的方法。但最终我还是没有学会,等到所有的事情都快到deadline(截止时间)的时候,开始加班加点,比如期末考试,我们叫做考试月,学校食堂通宵开放,我和很多很多的人一样,开始通宵复习。看起来真的很努力,很用功,期末考试也能有一个稍微不错的成绩(看来很多人和我一样,或者不如我,起码我在平时还焦虑着很多事)。

日复一日,这样对时间的认知,一直持续了很久,甚至到现在。后来有一次,偶尔读到李笑来老师的文章,其中有一本书叫《把时间当作朋友》,这种情况为典型的“时间恐惧症”。“没时间了”,是“时间恐惧症”患者脑子里根深蒂固反复闪现的一句话。巨大的压力,极度的恐慌,使“患者”身上综合了一切矛盾:这些人既勤奋又懒惰,既聪明又愚蠢,既勇敢又懦弱,既满怀希望又分分秒秒面临绝望,既充满自信又随时随地体会自卑……

这些人总想“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但当自己无法掌控事情的进展的时候,便开始寻找捷径,希望通过简单的方法,高效地完成自己手头的事。我曾经也乐此不疲,总读一些提高效率等方面的书。可是这世间哪有什么捷径可走?唯一可走的“捷径”,其实前面所讲的那个同学已经告诉我了,就是“把事情一件件去做好”。

我们真的要“管理时间”吗?

如果有人看到这里,觉得以上所说的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这应该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以前读一些“时间管理”的书的时候,觉得这些道理我都懂。有一句话叫做,看透了这世间的万千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同样的含义。可是要说的是,你真的“看透”了吗?

李笑来老师书中的观点是:时间是不可管理的,能管理的只有我们自己。也就是说,只有一件件的将事情去做,去真正的行动起来,而不是陷入“时间恐惧症”,我们才能从容和优雅的面对所有的事情。

其次,是对自身认知的偏差

人都是有缺点的,或者称之为劣根性。这源于人趋利避害的天性使然(具体为什么是天性,以后会根据人类进化的发展史来细说)。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贪食及色欲的七宗罪,是人类恶行的分类,由13世纪道明会神父圣多玛斯·阿奎纳列举出各种恶行的表现。

人总是趋向于占有一切,包括人类,这本质是贪婪的。别人有的你没有,你就会妒忌;不用做任何事总比辛劳付出要舒适,人是希望待在舒适区的,所以人懒惰;人需要食物来消化获得体能,所以万物都成了人的食物(包括人类自己),所以贪食;色欲是佛门的五欲之一,摩诃止观卷四下:“如禅门中所说,色害尤深,令人狂醉,生死根本良由此也。”色欲缘何而来,一说人在进化发展的过程中,因情色使人身、心各感官感受奇美,因而得到扩大和发展,最终成为主导人性的欲望之一。

七宗罪,每个人都有

当认识到人不完美,甚至人性是本恶的(人性善恶论,和人的劣根性天性使然以后细说),我们才能正确的认识自己。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之后(不必忧虑,如上所说,人类是具有劣根性的,相反你能认识到,你已经心智“开窍”了),根据自身的情况,对相关缺点,根据对个体发展影响大小,做出相应的控制(人是可以通过控制自己的大脑来控制大脑),走出舒适区,才能实现个体普世价值观(普世价值观近年来被乱七八糟的东西引导的人们都忘却了是个什么东西)上的有意义。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说“有意义就是要好好活,好好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当时只是当做一句笑话看过,现在回想起来,里面包含了太多的东西。

现在回想起我自己来,有太多的事儿真是这样的。从高中时期开始,觉得自己喜欢写一些事儿,就是所谓文字的东西。而且一直以来所写的东西都得到周围人夸赞,“文采好”、“有想法”等等,并且还因自己的写作而沾沾自喜。直到现在,自己近10年所写文字(语文作文不算),仅仅区区10万字,平均到每年才1万字,而这1万字,描述一天中所思所想都有些不够,更何况是一年。因为别人的夸赞,内心便将虚荣和骄傲放大,可是当有一天自己真的想整理一点所写的文字,装订成册,只能成为自己手上的纪念版,除此之外,毫无价值,更不会成为“有用”的东西。

从小因为学习成绩还不错,有时候会被别人认为“聪明”,觉得自己不用付出太多的努力,便能达到别人所到不了的水平,沉浸在舒适区当中。心里满满装着自己过去所获得的各种奖项,所以当年高考的时候,事实便会告诉自己真相,毫无疑问,我考的比那些看起来并不聪明,但比我花费更多时间的人差很多。直至现在,我有时候还在刻意向别人表露着我的“优秀”,隐瞒自己的懒惰。细数从降生到现在,能踏踏实实坚持做完的一件事,也就是高考复读的那一年了。那一年只有一个目标,每天按部就班,跟随老师的脚步,争分夺秒,整整将近一年。当然结果也回馈了自己,成绩比第一年提升了将近100分。可是现在看来,在那以后,我自己也没有觉悟,因为有老师“带着”,跟着老师做就好了,并没有真正理解脚踏实地,并且一点一滴坚持积累的意义。

当我某一天真正的意识到了,自己身上有太多太多的缺点的时候,我并没有为此感到羞愧。相反,我真的很兴奋。缺点人人都有,但不是人人都能认识到自己有缺点。

最后,是对价值观认知的偏差

首先,提到价值观,不得不普及一下它的定义。


价值观是基于人的一定的思维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认知、理解、判断或抉择,也就是人认定事物、辩定是非的一种思维或取向,从而体现出人、事、物一定的价值或作用;在阶级社会中,不同阶级有不同的价值观念。价值观具有稳定性和持久性、历史性与选择性、主观性的特点。价值观对动机有导向的作用,同时反映人们的认知和需求状况。


从价值观的定义可以看出,每个阶层的价值观是有差别的。而这种价值观,是由你所处的环境的影响,以及对自己经历的人和事物的感悟而得来的。

我家乡是西北一不富裕省份中的一个小乡村,从小在物质并不丰富的环境中长大。等到后来来到上海这座大城市求学,眼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周围同学非富即贵,至少绝大部分比我要好。刚开始还能安安静静的读书,等待渐渐临近毕业,接触到外面的社会,眼看生活所必须的房子的价格数字触目惊心,而根据一些前辈的发展情况,结合当时的工资水平和趋势,再反观自己的背景,让自己深深的陷入一种恐惧当中。此外,当时还经历了个人感情上的变化,让我意识到物质极度匮乏的自己,是多么的卑微。或许是我敏感,或许是真如我所想。不管怎样,我的心里憋了一口气,心里暗暗立誓,一定要获得怎样怎样的物质财富,说白了就是“钱”的事儿;钱不是万恶之源,也不是良善之美,但却切切实实的左右着很多人。

钱对人的影响,小孩子也未能避免

因此我选择不再继续求学深造,选择走上社会,努力凭自己的双手,去获得一定的财富;抑或有机会投机或者投资,我都会去参与。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当时给的工资相对较高的企业,来到了深圳。在工作的过程中,和外面自己所能联系到的资源(自己的高度决定了资源质量,不需多说),兼职合伙开网店,寻找能赚钱的项目(虽然看起来忙忙碌碌,目前看来,一切都是瞎忙)。那段时间股票市场行情看起来还不错的时候,我选择拿出部分资金,投资到股市,当然也没有免去2015年5178点后被割草的命运。后来经现货业务员忽悠,尝试过杠杆更大,风险更高现货,每天的内心像过山车,最终是所投入的大部分血本无归。

当国家总理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候,全民激动,后来我也上了这趟车。没有项目找项目,不管找到的项目是否符合正确的价值认知,不管自己的能力是否匹配,不管创业合伙制度和管理制度是否合理,只要是自己能搞得起的,就去搞。当然,这又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没多久我就离开了。不客气的说,截止到目前,当时留下的合伙人,所获得的,仅仅是比上班工资高一点的金钱收入罢了。

后来,我经过一年多的经历和思考,彻底想明白了一些事,也逐渐从原来的误区和“失败”的阴影中慢慢走了出来。曾经因为对时间的恐惧,而无法真正行动起来;曾经因为本性的贪婪,而失去更多;曾经因为价值观的扭曲,让我走了许多的弯路。而现在,我会觉得,没有丰富的物质,人活得有意义是可能的;也如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所说“有位智者说...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而非享乐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而这种卓越,绝非金钱。

王阳明大师在传习录中的观点“知行合一”所说:知而不行为不知,行而不知为何行亦为不知,只有行且知为何而行,才是知行合一。如果仔细阅读这篇文章,你就会发现,所讲述的三部分,全部是“认知”的偏差。在不正确的认知下,践行也是徒劳无益。

希望我以及更多的同时代的人,于正确的认知下,在知行合一的路上愈走愈远。


如果喜欢,就点下❤吧~~此系列文章同步发在个人公众号(hi一起成长),如喜欢,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友谊是与你所信赖的人在公园里悠闲散步, 爱情是世间只有彼此的独处; 友谊是一个眼神便知心中的牵挂, 爱情是两相对视...
    Godislove皮皮阅读 182评论 0 0
  • 右键单击 点击个性化 左边选择“主题” 载选择“相关设置”-------->“桌面图标设置” 桌面图标中勾选“计算...
    091d4be0476b阅读 460评论 0 0
  • 我可不可以? 勇敢的说出来: 我己不爱。 别让谎言成为…… 最长情的伤害
    天山木兰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