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猫

我叫姜珊,今年十九岁。我的家乡叫做“江山”,是个小镇。十八岁的时候我有过一只猫,叫“姜小小”。它原本是一只瘦瘦的长毛猫,大面积白色的毛色,有些地方斑驳着彩色,阳光下熠熠闪光,因为它实在又瘦又小,“姜小小”就这样得名;不过后来它胖胖哒,恨不得叫它“姜大大”。

去前夏天的一个下午,镇上下了一场暴雪,一个月都没有化,江山是南方的小镇,那年我十八,十八年来我从没见过雪,更别提夏天下的雪。第一次见到雪别提有多么的兴奋,每天缠着爸爸妈妈陪我堆雪人,打雪仗,在雪地里走来走去踩脚印,踩各种各样的造型和图案。那么大的雪,都被街上的人踩成了冰,汽车没法开,通往大城市的唯一火车站也被封了。爸爸妈妈那一个月都不用上班,我觉得他们高兴坏了,我也是,从我记事以后都没有这样成天成天和爸妈在一起的时候了,小镇虽然节奏慢,但爸爸妈妈也并没有连续的假期。那一个月我看妈妈都更漂亮了,因为爸爸又有空准备浪漫的场景和礼物,家里充满着温馨祥和的气氛,有时候真要被他们俩的甜腻到了。

一个月后,雪开始渐渐的化了,可是雪化的地方,所有的植物也都跟着消失的无影无踪,爸爸说:是雪把植物都冻死了,待到来年依然会有枝繁叶茂的树、随风飘摇的草和呼蜂引蝶的花。我猜他一定欺负我小,不懂得,正常的雪化,难道草枝和树干也会消失吗?可是那时的我真的信了,爸爸说的我都信,他从来也不会骗我的。于是,我开始盼望春天,就像书里说的“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我吵吵着要爸妈陪我去家边的后山,我想看到雪中斑驳的绿,我猜总还有留下的绿,总会有仍然存在的生机。上山的路不是很陡,雪也化得差不多了,虽然泥泞,却并不滑人。然而山中并无景色,路上并无一抹绿色,树和草都不见了,露在外面的是突兀的石块,看上去那么坚硬,那么无情,全然不像曾经的山,曾经的山那么温柔,那么包容,树在它的肩上招手,草在它的身上微笑,可是现在只剩下一块儿块儿石头,他好像一个岌岌可危的老人,失去所有的稚气和生气的老人,没有老人的慈祥和善,有的只是一副空空如也毫无气力的皮囊。我不喜欢这样的它,不喜欢这样的山,我觉得心疼又难过,我希望我的山回来,还做我家慈悲又温厚的后山。和爸爸妈妈一路向上爬,都没有说话,可能他们也在想着什么吧,这山上有我们很多的记忆:我吃过这山上山楂的冰糖葫芦,山楂是妈妈采的,葫芦是爸爸做的;我捉过这山上的松鼠,他曾经住在山西侧的桦树上;我捕过这山上永不停歇的蝉,还一边捕一边唱五月天:17岁的那年,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夏天。是呀,十七岁,离我还并不太遥远。有一次我跟爸爸夏夜来捕知了猴,突然下起了大雨,电闪雷鸣的,那时候还是用铁皮包电池的手电筒,可是我们舍不得回去,拿着手电筒一棵树一棵树的找,一棵也不放过,大雨天知了猴们更容易出来,那天晚上我们抓了两大罐知了猴,回去妈妈炸了一部分吃,还剩下了许多放到冰箱里,吃了好多次。还有好多好多,山上有我的秋千,我曾荡着秋千迎接黎明的日出,那秋千就在我们刚刚经过的地方,这地方原本有两棵白杨树的,如今只有掉在地上的秋千链和坐板。一场雪夺走了我许多美好的记忆,我曾经多么期望一场经久不停如鹅毛般的大雪,我曾对雪怀揣着最最美好的向往,你却带给我如此悲恸的失落和伤心,把我带到天堂又把我摔向谷底,我恨你,可曾经的我深深的爱着你,像爱自己的幻想一般爱你。

走着走着我突然看到一坨亮晶晶的球儿,阳光的照射下闪着多彩的光芒,就扎在一块儿石头背后。我把自己从思绪中拉回来,蹦蹦跳跳的跑了过去,在它附近停下,开始打量着它,突然球儿开始动了,露出两只咕噜噜亮褐色的小眼睛,我能在它的眼睛中看到我自己,原来是一只小猫,只是我不曾见过这样斑驳毛色又如此闪亮的猫。爸爸妈妈跟了过来,我们这般巨物或许是把它吓坏了,它一动也不动,只是用眼睛看着我。我跟爸爸妈妈说我想养这只小猫,但是爸爸不让,他说这猫太奇怪,这么冷的天出现在光秃秃的山上,颜色还这么奇怪。我央求着爸爸,可他依然不肯,还叫我快走。我用不舍的眼光看着小猫,拖着步子要走。突然猫咪动了一下朝我走过来,它抬起身子时,我眼睛放光叫了起来,因为我看到了一株草,那抹绿色,我所期盼的生机,就在它刚刚趴着的地方。爸爸也看到了那株草,于是我们带回去了那株草,和那只小猫,那小猫就是“姜小小”。

“姜小小”成了我们姜家的一员,从此和我一起睡,一起吃,我看电视它发呆,慢慢的姜小小就开始快要发展成“姜大大”。

四个多月都过去了,江山的环境没有一点好转,而且我觉得一天天在变坏,从前镇子很美,镇上的人都很爱护环境,不忍心破坏这干净烂漫的环境。可是自从草木凋零不见以后,镇上的人开始肆无忌惮的向路上倒垃圾,俨然一副破罐破摔的态度,看着曾经那么漂亮的家乡变成乱糟糟的地方,我的心情一天比一天低落。很多时候,我会去山上,虽然没有了树,没有了秋千,但我依然有时候去等待日出,我觉得日出是一种希望,它会带回我的家乡。我上山的时候,姜小小也会陪着我,有时候我觉得它好像懂得我的心情,我看到它的眼神,听到它的咕噜声,就会觉得世上还有一个生命懂得我所缅怀的东西。

立春了,妈妈和姜小小陪我上山,我们爬上山巅俯瞰“江山”,满眼的凋零,满眼的破败不堪,没有了花草树木的江山显得孤零零的,还有一小块一小块乱糟糟的点缀,那些应该是失去耐心的人们吧,在等待江山苏醒的日子里,他们或许已经失去了信心。刚开始的时候人们满怀好奇,不曾见过这般的景象,渐渐地从开始的好奇变成了期盼,期盼江山还能变成原来的江山,后来又从期盼变成了浮躁,一些人开始倾向这是上帝对人的惩罚。

“妈妈,你还记得曾经的江山吗?”我极目远眺着江山问妈妈

“当然,我记得你见过的江山,也见过你不曾见过的江山。”

“我好想念以前的江山,仿佛一夜之间失去了所有亲密的朋友,而那些记忆也一下子被抽空远去,我不知道哪个才是真正的江山,哪个才是我的记忆。”

.....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跟妈妈撒娇着不想回去,江山已没了白天的景色,那就让我在山上看看江山的夜色和星光。姜小小蹭着我的腿喵喵的叫着,听上去也很悲伤的样子,很像是要对我说些什么,我猜它一定是在安慰我吧。我摸着它的毛,软软的,滑滑的,月光的映照下更加的闪亮。彩色的区域闪着彩色的光,像溶洞中五颜六色的钟乳石。

那晚我好像做了个梦,梦到姜小小对我说话,说它的家乡在木卫二,在星际旅行的时候飞行器坏掉了,被困在地球。突然它从皮毛中脱出来,露出原本的样子,无法用语言形容,是超越我的表达能力和认知的一种形态。我看过很多科幻片,许多形式的外星人,可是那些外星人都有手有脚有眼睛,和姜小小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地球人从没见过外星生物,想象出的外星生物再异想天开也终究是用自己为原型。姜小小说皮毛是他的飞行器,坏掉的飞行器如果想要再次使用必须要极高密度又极其纯净的能量形态,而地球上的植物符合挑剔的筛选,他们只进行光合作用没有动物的食物链那样复杂。去年的那场大雪是它降的,覆盖大地的雪用来吸收植物的能量修补飞行器。几个月的相处它很喜欢和我在一起,星际旅行是为了寻求内心的安宁,和我在一起它觉得很安宁,可是它不想再看到我不开心,也想看看我一直描述的美丽的“江山”。姜小小说:我要送你一个礼物。

梦中,我看到姜小小的飞行器迸发斑斓的光芒,从它毛皮的缤纷彩色处越来越亮,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光源,突然从光源处垂直射向天空,划过天际四散开来,像是有条不紊的烟花般四处飞溅,漫天飘起彩色的雪,彩色的雪反射着皎洁的月色,分外迷人,一片片雪花覆盖了大地。姜小小又钻进它的皮毛里,继续睡觉。

早晨醒来,我张开眼睛,看到了一棵发芽的树,以为自己又是在做梦,我欢呼雀跃的站起来,看到了两棵树间的秋千,啊,那是我的秋千,是我用来看日出的秋千呀。环顾四周,眺望山下,我呀呀呀的叫起妈妈:“妈妈妈妈,江山呀江山,江山回来啦!!!”妈妈喜悦的看着我,眼睛里泛着泪花。

我听到姜小小喵喵的叫着,撒娇似的蹭着我的腿,像是比我还要开心,可是我看到姜小小不再有斑斓的皮毛,我抱起它,紧紧地抱着。

荡起秋千,我看了今天的日出,这是最美的日出。谢谢你的礼物,小小。

End


创意来源,别人的梦境

梦境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