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那些难以言喻的友情---《奇迹男孩》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看一部影片时,你内心缺少或渴望的会成为你最先代入情感的角色。《奇迹男孩》是一部非常温馨感人的影片,它的价值也许更多体现在教育的意义上,但对我而言,那些让我泪奔的画面却几乎都关于友情。

男主人公奥吉的出生就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做了二十七次的手术,才可以正常地呼吸、说听,然而他依然看起来像个“小怪物”。在上学之前,他一直带着宇航员模样的头盔出行,以躲避旁人怪异的眼光。在妈妈的坚持游说下,他终于被说动去上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很好,甚至为了让他更好地融入这个学校,提前安排了三名学生带领奥吉参观学校。然而,一颗幼小易碎的心灵要去到不懂掩饰、不懂世故的孩子群体里,受伤是必然的。小奥吉总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走路,同学们说跟他在一起会被传染不明所以的细菌。直到有一天,奥吉在一次科学考试里,把试卷答案借给杰克参考,一颗友谊的种子在他们心中默默种下了。在考试后,杰克去找奥吉,奥吉很不好意思跟杰克说,他不习惯在别人面前吃饭,因为样子很像史前沼泽里的乌龟。杰克说他的吃相更丑,然后就把头埋进面包里,金枪鱼和面包屑都沾到他的脸上,两个小男孩会心地哈哈大笑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么美好的画面!我想起了《芳华》里的一句话:从来不被善待的人,最容易识别善良。奥吉也是。他对伙伴的渴望,对想要像个普通的孩子一样拥有自己的朋友充满着强烈的向往。世间最动人的事,莫过于有人真的懂你,而恰巧此刻他就在你身边。当奥吉和杰克一起放学,走出校门,在妈妈面前介绍他的朋友杰克的时候,自豪感和欢喜就写在脸上。

万圣节来了,这是奥吉一直盼望的节日。他觉得别人看不到他面具背后的脸,就可以跟别人正常接触、尽情玩耍了。然而,他刚进教室,就听到他自认为最好的朋友杰克在跟其他同学说,“如果我长成他(奥吉)那个样子,我肯定去自杀了”。他还说,自己对奥吉好,其实是因为校长让他这么做的,他觉得奥吉现在像个狗皮膏药一样粘着他。“惊讶!伤心!被背叛的愤怒”瞬间充斥着奥吉脆弱的心灵,他没有说一句话,转头离开,回到了家里。从此,两个要好的伙伴就开始了冷战。

多么像我们年少时简单又怕碎的友情。有些形影不离的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甚至都不知道究竟是因为什么。只是你不问,我不说,大家在各自的时空里继续着没有彼此的生活,假装得若无其事,但或许已经伤到不敢触碰。也许在过了很多年之后,两个人坐在一起聊着过往,却发现过往真的只是过往,曾经的无话不谈早已被多年的分离冲淡了,如今再也找不回那时一眼万语的默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由得想起前段时间组织失败的一次家宴。在我看来,家宴是最高诚意的礼遇,每个食材都是我亲自挑选,每道烹饪手续都是我亲自掌握。我和先生讨论了一个星期的菜谱,认真地考虑朋友们的喜好和禁忌。直到家宴的前一天晚上,和朋友们再次确认第二天的安排,在两三个朋友先后告知因事不能前来后,我就跟先生发了条信息,取消家宴。那天晚上,我没有开车,坐BRT回家。从前埔到集美没有直达的路线,需要转车。我不熟悉这个线路,一直在询问别人,但好像脑袋是空的,听不进去究竟那些人跟我说的是什么。于是,我愣是转了三四次,全是错的,差点赶不上最后一班车。一路哭着回到家里,也顾不上路人究竟拿什么眼光看我。

先生说我很傻,现在不比以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都有很多事情要忙,应该要理解,不应该因为这样的小事去怀疑友情。朋友们也跟我私信解释,但当时我完全不接受。我的想法是,如果我提前一个星期预约,而大家都确认可以参加的话,那么临时出状况,无论真状况还是随口编来的理由,都只能说明我们不那么重要了。

我固执而偏激的想法和情绪,并不是真的因为这次的家宴。那只是个导火锁。真正的原因在于我内心情感的不成熟,因为它让我感觉到孤独。张德芬老师最近出了新书:《我们终将遇到爱和孤独》。是的,带着爱去生活,但无论怎样,我们最终都会落寞地发现,没有人真的能永远陪伴在左右,并且想你所想,感你所感。曾经多么亲密无间的朋友,如今坐在一起,或许只剩尴尬的寒暄和漫无边际的瞎聊。有些感情很好的朋友,本来可能有千言万语要说,但真正见面时,却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说不出一句真正的心里话,甚至连一句发自内心的关心都变得艰难而奢侈。

杰克内心里是真正喜欢和奥吉交朋友的,后来在奥吉的新朋友萨莫的提示下,向奥吉道歉,重新赢回了友情。在接下来两个人一起合作的科学实验中,还大获成功,得到同学们的喜欢和认可。

奥吉的姐姐维亚也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叫做米兰达。米兰达去参加了一次夏令营之后,回来就没有主动联系维亚。她回来两周了,维亚都不知道。影片在后面告诉观众真实的原因是,米兰达因为父母离异,不喜欢待在家里,于是为了让自己有别的去处,去做了夏令营的暑期工。在那里,有一次米兰达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也许是因为虚荣心作祟,借用了维亚的身世:住在大房子里,父母很疼她,有一个很聪明可爱但面部有畸形的弟弟,她对弟弟很有爱心等等。她因此获得了大家的喜欢。我想她应该是没办法面对大家喜欢的其实是她描述出来的维亚,而不是她本人。所以出于微妙的情感,她选择回避维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毕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闺蜜,就算装作不关心,还是会处处留意对方的喜怒哀乐和生活变化。当一个懂自己的人突然消失在生活里的时候,那种孤独感是无处遁形的。后来有一天,米兰达给奥吉打电话,这个大姐姐竟然对着电话那头的小男孩差点哭出声来,她让奥吉告诉维亚,她(米兰达)很想她(维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泪。中国人的情感比较含蓄,我们很少去表达,害羞或者害怕一厢情愿,所以更多时候选择缄默,导致失去了很多宝贵的情谊,那些都是我们生命轨迹里最闪亮的星光,如今却黯淡了。

在抖音里看过一个小视频,印象颇深:我想给你备注“十二”,因为“家人”十二画,“朋友”十二画,“恋人”十二画,“十二”意味着美好。但是,我最终备注了“十一”,因为家人差一点,朋友差一点,恋人差一点,“十一”意味着“遗憾”……想想看,我们有多少可以备注成“十一”的朋友?回忆起来,会不会隐隐地感到难过?

米兰达争取到了话剧的好角色,维亚是她这个角色的备选人。表演马上要开始了,米拉达在帷幕后方看到了前来观看演出的维亚家人。她快速地找到导演,告知导演她肚子痛,无法出演,但是维亚记得所有台词,可以替她正常演出。因为这件事,她们又恢复了亲密的友谊。真心的对一个人好,不是给对方你多余的,而是给对方需要的,就算你也同样需要,先给她。

我想,每个人生命中都会出现一些志同道合,好像永远也聊不完的朋友。只是为什么越长大越孤单了呢?或许我们并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孤单,我们只是需要重新找回去爱、去关心别人的能力。假如没有了朋友,我们要跟谁分享那些只有知心好友能感同身受的快乐呢?

愿我们都不孤单,一路有好友同行,平日里有人陪着你嬉笑打闹,成功时有人真心喝彩,失落时有人用心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