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拿到观音的OFF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来聊个十分正经的话题,唐僧师徒这支西天取经的创业团队是怎么构成的?

提到这个问题,一个人铁定是回避不了的,那就是大慈大悲的南海观世音菩萨。

当初如来决定派人去长安物色取经人时,观音自告奋勇接了这任务,顺道的,如来又跟她说,“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还给了她三个紧箍,用来降服不听话的徒弟。

大家都知道了,悟空同学有幸拿了其中之一,喜滋滋戴在头上,亮闪闪的还蛮帅气。

后来的个中滋味也就他自己知道了。

事实上,唐僧这个团队的种种都是被预先设定好了的,比如任务,比如路线,比如约莫需要花费的时日,比如团队成员构成等等,观音的长安之行,基本就是把这些东西给最后敲定下来。

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替唐师傅把他的创业团队给拉起来。

不过,一定有人会问,从西天极乐到东土大唐,这么遥远的旅途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神奇的妖魔,可为何偏偏是这几个家伙得到了观音给的offer呢?他们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问观音,她肯定不告诉你,这涉及到天机,那是不可泄的,人家也不鸟你对吧。那怎么办?我们来找找几人身上的共同点,或许能发现点什么。

有没有发现,观音揽下这个活儿实际上是升职了。

她原先是干什么的?“解八难,度群生,大慈悯……救苦寻声……”充其量就是个民政部长吧。而现在呢,那可是替如来这个大boss去下界物色干部人选,那可是组织部长干的活儿。

所以,观音这个临时组织部长在选人用人的时候一定是有标准的。找到他们的共同点,也就找到这条佛界的用人标准。

那么,唐师傅的几个徒弟有什么共同点呢?

一,看人品,必须是恶人。

你看,沙僧在流沙河自己就交待“三二日间,出波涛寻一个行人食用……我在此间吃人无数”,他甚至还吃了九个取经人,把他们的骷髅穿在一起,“闲时拿来玩耍”。

而八戒呢,也是个“吃人度日”的货色,甚至观音劝他时,他还理直气壮地说,“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

是不是一个比一个嚣张?

我们的悟空同志就不用多说了吧,大闹天宫的事儿搞得人尽皆知,在天庭的名声可是臭得很,其他妖精见了他也是躲着走,典型的大恶人一个了。

倒是那白龙马的罪过稍微轻点,不过是烧了他爹的夜明珠,算是拖了团队的后腿。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取经,宣扬佛法普度众生的事,为什么反找恶人来做?

这不难理解,这支队伍真正的取经人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唐师傅,徒儿们也就是个帮手而已,陪他哭陪他笑,顺道欺负欺负小妖精,让旅途不那么无聊。

既然是帮手,是保镖,善人肯定不行,好人得让唐僧去做,这样才配得上如来的三藏真经,当恶人,自然越坏越好,才镇得住路上那些虎视眈眈的对手。

不然,一个团队全都是善哉善哉,分分钟就让人给烹了。

二,论能力,不求你是全才,但求你有个专长。

首先看沙僧是靠什么入选的。

观音到了流沙河,看到这河“径过有八百里遥,上下有千万里远,水流一似地翻身,浪滚却如山耸背,仙槎难到此,莲叶莫能浮……”她不禁感叹,“取经人浊骨凡胎,如何得渡?”

于是,这时老沙踩着点出场了。

观音看中他的,就是他能帮取经人渡过流沙河,没人能顶替,哪怕从此以后他就安静地当个美男子,这offer也非他莫属,谁让他有这专长呢。

再看小白龙,观音救下他的时候就决定让他当个脚力了,你想啊,一条龙来当坐骑,而且人还是西海龙王的儿子,龙太子啊,谁敢不服?这也是他的过人之处。

那么,八戒呢?

貌似一时看不出他有什么特长,倒是嘴碎得很,没错,这就是他的专长。你看,唐僧一本正经,悟空心高气傲,老沙埋头打酱油,小白龙……还没人群演台词多,这么个队伍构成,一看就能把人闷出病来,如今有了八戒这活宝插科打诨,当个调味料,做个缓冲剂,取经路上才不会显得寂寞。这是八戒的价值。

至于悟空的能力,就不用多说了吧。

三,还得看出身,这个很重要。

什么,不是选贤任能吗?怎么还要看出身?能说出这话来,说明你还是太年轻。

取经这么大的事儿,不查个祖宗,搞个政审,能随随便便让你给揽了去?坏事儿了怎么办?谁负责?临时工能负得起这个责任吗?当然不行。

让临时工负责,那都是做给那些凡夫俗子看的,那是表面功夫,真二八经挑担子担大任的,还得是自己人来。啥是自己人?体制内的人呗。

八戒是谁?天蓬元帅。老沙呢?卷帘大将。白龙马是龙太子。哪一个不是体制内的人。

虽说一个投了胎一个落了难一个差点被砍了头,都下界化成了妖魔,但是跟那些骨子里就是妖魔的比起来,还是有实质区别,玉帝什么时候心情好了,搞个大赦天下,他们还是能回体制的。

同一体制内的角儿,有着天然的信任,同时体制又是一种约束,他们是既得利益者,只要他们一天想回去,就得乖乖地把任务完成,说白了,这种人,可控。

不像悟空,天不怕地不怕,所以在出身这一点上,悟空同志似乎不太合拍,这厮虽说也曾当过弼马温,还戴过一个齐天大圣的虚名,照理也该算是自己人,问题是这家伙是个叛徒,叛逃不说,还怼过大老板,这就麻烦了。

所以他顶多算小半个体制内的人,也就比临时工好那么一丁点儿。

事实上,观音这个组织部长本来也并没打算拉他入伙,“我奉佛旨,上东土寻取经人去,从此经过,特留残步看你”。

看到了吧,观音只是碰巧路过五指山,发个善心,顺道去看望看望他罢了,只是悟空同志抓机会的能力实在太强,才在最后时刻挤进了队伍。

那么,观音这个组织部长的选人成功吗?

说不成功的,也不无道理。你看,那本该出大力气的三个体制内的货都干了啥?八戒跑得一腿好路,沙僧打得一手好酱油,小白龙……被骑了一路,唯独累崩一个体制外的猴子。

可是,你得从观音的角度来看,当然是成功的,道理很简单,不累死你临时工难不成让自己人累吗?互相帮衬那才是自己人。

再说了,来日方长呢,这些人不过是受点劫磨点难,总有一天是要回体制的,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这时候提携一把,也是给自己留个机会,积累点人脉,要不然,光顾着整人,干脆去纪委得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