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童年的秘密——记冬天第一场雪

文 | 卧猫


如果说,这世间有一种东西,能叫人一见,便立刻变得孩子一样快乐,这东西不会是别的,一定是雪。

昨夜,梦到下雪了。梦里,我站在窗前向外望,窗外有一个高高隆起的陡坡,坡上盖满厚厚的积雪,目光所及之处皆白,唯有中间一条弯曲的羊肠小路,由于来往有人踩踏,露出泥土本来的颜色。

清晨醒来,下床拉开窗帘,眼前是一大片纯净的白。惊喜之感涌上心头,刹那间竟有些恍惚,仿佛现实成了梦的延续。

窗外广阔的草坪,此时已分不清哪里是土地与植被,哪里是砖砌的蜿蜒小路。只有最右侧宽阔的车行道,因为陆续遭到车辆碾压,显出泥泞的样子。昏黄的车灯闪在雪白的天地中间,给清冷肃静的世界于视觉上增添了唯一的暖意。

我转身向里,招呼两岁的儿子恩仔过来看雪。恩仔先是被我热情的语调所感染,大笑大叫着跑过来,等他发现窗外并没有什么特别新奇之物时,他显得有些失望。

我告诉他,这是你生命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雪,我们要立刻下楼去,欢迎它的到来。可想到他只有两岁,如果大清早空着肚子去雪地,恐怕会吃不消。于是迅速跑到厨房,从冰箱冷冻室掏出几个速食虾饼,扔在煎锅上胡乱一热,便分吃了。煮好的棒碴粥来不及喝,倒进保温杯装进包里,然后火急火燎出门去。

可爱的小恩仔,作为真正的孩子,面对下雪,他本该比我快乐。只是因为缺乏此类经验,所以看到我欢呼雀跃的样子,他始终显得茫然而莫名其妙。直到他推开单元门来到外面,清冽的空气扑面而来,晶莹的雪映入眼帘的时候,他的快乐值迅速飙升了。

他看到门口熟悉的景色变成完全新奇的样子,立刻好奇地冲了出去,然后竟一跃扑到雪地上,哇哇乱叫起来。等他感到寒气袭来,都还顾不得爬起来,扬起小手问我:“怎么了呀?恩仔的小手沾了什么呀?”

我正要回答她,一位邻居奶奶打开单元门走出来。一见到恩仔那呆萌的样子,立刻扑哧一声笑出来。她停下脚步,对着趴在雪地里的恩仔愉快地喊起来:“嘿呦小家伙,玩这么高兴呐?走哇!跟奶奶去公园照相去呀!哈哈哈哈……”说完话,她并不真的等恩仔起来随她同去照相,而是继续哈哈笑着,带着满身的高兴劲儿几乎是跳着朝公园的方向走了。

我望着她的背影,不由得也笑起来,觉得她此刻真像个彻头彻尾的孩子。

恩仔终于从雪地里爬起来,可对这大地这片“棉被”的好奇丝毫不减,他一次一次地捧起地上的雪,又一把一把将它们撒掉。

单元门口玩够了,他于是拉着我的手朝公园走去。通往公园的路边,照常停着一辆接一辆的私家车,不同的是,它们无一不盖着“棉被”,自然与往日不同。恩仔每路过一辆车,都要伸手去摸一摸那“棉被”,直到终于来到公园门口,才恋恋不舍地告别这个游戏。

时间还早,除了拿着工具除雪的物业工作人员,公园几乎没有人。放眼望去,到处是晶莹透亮。梧桐树、杨树、松树、冬青、平枝栒子,连同充作路灯的红灯笼上,都缀满了积雪。最好看的当属松树,因为颜色还青,而且枝杈向四周舒服地伸展开,针尖一样的叶子上托着一团一团的积雪,比平时更增添了可爱。地上,雪随着地势的微微起伏而显出波浪般的形态,因为还无人践踏,到处是完美无瑕的样子。一只狗突然映入眼帘,在对面的甬道上跳来跳去,给这静谧的雪景添了一抹活泼的生气。

因为担心路滑,我牵着恩仔的小手。可由于贪看雪景,任他踩在了结冰的路面上。结果他脚下出溜一滑,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他已经躺在地上了。大概是这次摔倒的体验和以往不同,他不但没哭,还大笑着说自己是小雪橇,滑雪真好玩。因此,我们的快乐,又都增多了一分。

他的不断滑倒,令我想起小时候玩雪的场景。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将房后的矮坡当滑梯滑。那本是宅地后方再寻常不过的小矮坡,可每逢下雪,它便摇身一变,充作临时滑梯。我很珍惜这天然的改造,每次都要玩个痛快,直到积雪融化,裸露出深褐色的土地,才带着遗憾的心情,默默期待下一个下雪天。

我于是在头脑中搜寻,公园哪里有类似我童年记忆中的矮坡。终于想到虫洞雕塑附近有给小朋友们玩轮滑准备的坡道,于是牵着恩仔朝目标走去。

路上,恩仔突发奇想,一定要我的双手牵着他的双手走路。如此一来,我们两人只好面对面。为了谁也不至于倒着走,我们只好双双侧身前行。我笑着问他:“咱们俩像两只螃蟹一样,这样走路别不别扭?”

恩仔正要回答,身后突然传来一个声音:“哈哈,两只小螃蟹在干嘛?滑起来呀,滋溜滋溜,多好玩儿!”

我闻声寻去,见是一位头发花白的奶奶。她布满皱纹的脸上,分明洋溢着孩子一样的快乐。我向她咧嘴一笑,她则已经抛开我们,脚步轻快地走开了。

雪啊!真叫人人都成了孩子,不管是多大年纪!

玩够了我所谓的“滑梯”,我问恩仔要不要堆雪人。他从未见过雪人,大概不懂我的意思,以为我是要带他离开他心爱的雪地,于是拼命拒绝。我便不再问他,趁他在雪上踩来踩去不亦乐乎时,捧起一大把雪攥成雪球。一个小雪球攥好,倒还没什么感觉,待攥好第二个,手上已感到刺骨的冷,然后便通身打了个冷战。那冷的感觉是那么熟悉,熟悉到我清楚地知道,如果继续一个雪球一个雪球地攥下去,手很快会冻僵,但再接着,手却反而会不再冰冷,而是发红发热。这是过往多少个下雪天得来的经验啊!又承载了多少童年的欢乐!

这时母亲来了。出门的时候,我已发微信邀了她,来共赏这冬天的第一场雪。

母亲一见到恩仔,便弯下腰来,抓起一把雪,说要团个雪球送给他。我直劝她不要,雪太冷了。她却不肯听,还坚持把雪球越滚越大。

也许,下雪天团雪球是刻在母亲记忆里不可磨灭的印象吧。所以即便年老,即便明知受不了刺骨的冰凉,却也无法抑制那几乎成为本能的冲动,完成那不可或缺的仪式感。

雪,真乃返老还童的奇妙之物哇!

周围渐渐热闹起来,原本洁白无瑕的雪地上也多了无数脚印。欢笑声、打闹声、尖叫声不绝于耳。整个世界,仿佛在进行一场雪的狂欢。当热闹遍布大地,我却已感到寒冷,冷得连说话都张不开嘴,于是带着孩子陪同母亲回去了。

窗外不断飘来欢声笑语,在站在窗前向外望。目之所及,到处是一团喜悦的孩子。

无论男女,无论老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