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渣的逆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阵子没有在简书上写点什么,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全力备考中级经济师。为什么要考这个证呢?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其实我自己也不理解。也许是看多了财经郎眼,也许是看了许多书籍后想系统学习一下经济方面的知识,也许是想考一个证…,这几年持续学习下来也是应该有个阶段性里程碑吧。

回头看看这几年学习历程,分享一下学习每个阶段的心得,也算对这个阶段的学习做个总结吧。

新闻阅读,保持与时共进

当我创业失败后,发现自己在知识上的不足。和其他部门沟通不在一个频道,那时候开始对运营和产品岗位有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始对互联网新闻进行阅读,每天上下班时间,中午饭后的休息时间全部利用起来,规定自己每天要看25到40篇新闻,前期涉及新闻的面很广,属于广泛的阅读,从那时候开始对互联网有了全新的认识,自己也不再做井底蛙。知道需要知识储备的时候从哪个渠道去获取。

通过一个月的阅读,发现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发展速度远远快于我掌握的程度,每天的信息量太大,越学习越觉得自己的无知。第二个月开始我阅读新闻方式从粗放式变为了带目的性的阅读,每天对好的文章进行收集,从而建立自己的新闻收集笔记,定期对收集的文章进行整理。

随着新闻阅读越来越多,发现每个知识点都很散很难串到一起,形成一条线或者一个面,怎么办呢?这个办法就是看书。

读书,掌握知识的详尽性

读书的好处是让碎片化知识形成一套系统,但是要保持读书的习惯比较困难,据统计中国人均年阅读量0.7本书,这中间还包括了学生的课本在一起,但是犹太人阅读数量是49本书,这就是为什么犹太人那么聪明的原因。话不说散了,我开启阅读之旅的是【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看到这本书很受启发,可能自己很难做到像主人翁那样一天一本书,但是至少要完成第一个阶段程度,所以开始100天33本书的计划,没有想到自己竟然做到了。从而开启了我的阅读之旅。

从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之后,我开始制定每月的阅读计划,以至于每年的阅读计划,书籍也从开始什么书都读,上升到通过阅读来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点,同时也扩展了自己的知识库。

阅读励志的书籍给自己心灵补充鸡汤,阅读专业方面的书籍让自己工作更加顺畅,阅读管理方面书籍让我知道领导老板是怎样思考的,阅读财经方面的书籍让我知道商业的原理等等,几年下来觉得自己生活离不开书了,和身边朋友聊天也更有深度,思考问题也越来越全面了。读书的好处不言而喻,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成功企业家有读书的习惯。

考证验证学习的成果

最后说说考证吧!说到考试我开始是拒绝的,因为到了我这个年龄,证书这个东西像家里十字绣一样只起到装饰作用,但是持续的学习需要一个对自己一个里程碑的总结!前几天看财经郎眼,里面的财经策划人琢磨先生也谈到对自己的投资,除了学习外还有保持3年考个证,也许对于一个40多岁的财经策划人来说证书没有用,但是考试是对自己知识系统一次梳理,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系统化的知识。

考试之路很枯燥也很辛苦,尤其是对于上班一族,白天要服务公司,晚上要服务家人,你还要抽出时间来复习。从复习备考我学到就是对时间的规划,每天把自己时间都需要规划好,对于复习计划使用PDCA方法。5-9月进行第一轮复习,9月到10月第二轮复习,11月开始习题战。因为时间安排合理,工作家庭学习都没有落下,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完成了两套房子的装修工作,同时9月前还可以坚持每月4本书籍的阅读。时间管理对于坚持学习的人很重要。

下个阶段的起航

这不是终点,只是一个里程碑,这是对上个阶段学习的一份答卷。我知道新的征程即将开始,会比上个阶段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个计划不仅是学习方面的还有健康和财务上的。这和做产品一个样,让自己保持不断的一个迭代过程。相信坚持的力量,每个人都是自己这个产品的产品经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