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库尔班的日子里

在新疆伊犁,我和一个维吾尔族男生谈恋爱了。


他叫库尔班,是伊犁某师院的学生,学民族舞和钢琴。

在我和库尔班见过第十三次面后,就基本没戏唱了。真让人伤心。

谈恋爱真好,谁见了都夸我男朋友长得帅,倍儿有面子。


我俩在驾校认识,每次只要有他在,我都非常认真的倒库,希望能被注意到。

但却不幸地被其他学员笑称“老司机”,可能是经常稳稳入库的原因吧。


第一次见库尔班,是我在驾校学车第3天的早上。

那天迟到,我快步走去排队:“谁是最后一个来的?”

一个维族小伙笑着说:“你排我后面吧。”


他站在那里,背着手一本正经地看其他学员练车。

浅灰色羽绒服,深蓝色牛仔裤,一八五的个子,额头高而饱满,眼窝美好的深陷了下去,眼睛大大的双双的,睫毛又浓又长又密,高高的鼻梁可爱的翘着,薄薄的嘴唇。下巴好奇而夸张的往前探着,还留着胡茬。

真是一个完美的侧影。


得想办法和这小子交个朋友,但又不好意思开口问他要微信怎么办?

冥思苦想之后,我以“驾校学员便于联系”为由,建了个微信群,于是间接加到库尔班微信。

我为什么会喜欢库尔班呢?大概是因为他心思简单,每次笑起来的时候,从头到脚都溢着甜甜的细细的漩涡。


最后就经常聊天,聊着撩着,他表白了。

他会弹吉他,也爱唱维语歌,就录下来发给我听。


记忆比较深刻的,有一首他自写自弹自唱的维语歌。

我从来没有听过那样忧伤,又那样从容的歌。它充满了甜蜜的忧伤与忧伤的甜蜜,他唱得成熟和深沉,他的音量不太大,但是嗓子特别甜。那是一种男性的富有磁性的嗓音,一唱三折,委婉摇曳,就像伊犁的苹果一样芳香,又像伊犁的白杨一样潇洒。


“库尔班,这首歌的歌词撒意思?”

“意思嘛,就是——喜欢上一个丫头了,怎么办? 哎呀,喜欢上那个丫头了,实在是太喜欢了,实在是喜欢得没有办法了嘛,怎么办?!... ...”

我心里也说:“怎么办?”


有时候我们会一起去看电影,一起散步回家。

就喜欢这样肩并肩走着,如果这条路没有尽头,那该多好?


偶尔我会逗他:“哎,谁是你的狄丽达尔?”(维语,可译作“心上人”)

“你嘛!”他回答得时候脸红了一下,好像还有点不好意思呢。

库尔班牵起我的手,总是十指相扣。我很想问他:“为什么牵手一定要十指相扣?”


那天的月亮,浮在寂静的天边,边缘如此光滑锋利,像是触碰到它的事物都将被割出伤口。

万物都拥紧了了身子,眺望它。而它又离大地那么近,那么圆。圆的悲伤。


和他的倒数第二次见面,永远难忘。

那天他生病,我没打招呼就直接打车去找他,当然只是想在巷口见见他就回家的。

事实上我并不知道他家的准确方位,只知道在某维语小学附近,根据他朋友圈的一张照片,我转了两三条巷子,竟然给找到了。



首先看到库尔班家的院门,有一个小小的遮雨的门楼,门是两扇,漆上了褐色的油漆,还有圆圆的一对铜门环,颇有风格。


他刚好出门,吃惊地问:“你怎么来了?”

我走过去,抬头看着他:“探望病友。”


他眯着美丽的大眼睛,又问:“去我家坐坐吗?”

我欣喜若狂却假装害羞:“家里还有谁在?”

他一手摸着后脑勺说:“我爸和我妹。”


我跟在他身后走进去,院子不大却很温馨,进客厅时他爸爸正在看电视,本是舒舒服服支着头躺的呢,见到我略惊讶,腾地一下坐了起来。

我单手扶着门框,一边脱鞋一边打招呼:“叔叔好。”


厨房里,库尔班和爸爸正在认真地张罗着。


先是在我面前铺上了饭单,然后打开绿油漆碗柜,拿出两个小碟,一个碟里放着草莓酱与樱桃酱,一个碟里放着小馕与小饼干。

然后,他从煤气灶上提下一个搪瓷高桩茶壶,从案上取下两个小碗,给我和他自己各泡了一碗奶茶:“请,请,请... ...”他平摊着向我伸手,笑眯眯地。


他爸爸回去客厅继续看电视,期间跟他说了几句话,然后回头对我笑笑。

我听不懂维语就问:“库尔班,你爸爸说什么?”

他双手托着下巴,看着我:“我爸不会讲汉语,刚在问,你是什么民族?我俩怎么认识的?”......


他坐在对面,笑眯眯地看我喝茶。期间我们喜悦地聊着些可聊不可聊得话题。

夕阳渐渐偏移,离开客厅中央,在墙壁上映衬出两个人影。


“哎,你妹叫什么名字?”

他回答什么已经想不起来,反正发音类似德玛西亚。


“你想不想看看我的房间?”

“好啊!”


库尔班的房间有半新的花毡,有条案,条案上有挑花桌布,还有一本问我借的驾考手册。

墙角有镶着红色条饰的木箱,墙上还有一张不大的镜框,镜框里摆着库尔班的照片,有穿学生装的,很天真可爱,还有一张穿西服的,笔直着身板站广场前。

靠在墙上的还有一把古典吉他和一把都塔尔(维吾尔族乐器)。

榻榻米(矮炕)上整齐地叠放着新被褥和好几个大枕头。大枕头掖进去下两角而揪出上两角,斜靠着墙置放着,房间里还有缝纫机。


“库尔班,这是你妈妈的缝纫机吗?现在都是老古董了,真难得!”......


“房间里这么多花,你妈妈肯定很喜欢养花吧?不过叶子都干枯了哎!”......


“感觉你和你爸长得不像,那应该更像妈妈吧?”......

讲到这里他突然沉默了,拉开缝纫机抽屉,从最底层抽出一张照片。

一张不但发黄而且皱皱巴巴的照片,里面有一个二十岁出头的维族青年。

“哦吼,这人挺帅的嘛。”

“......这是我亲爸......我亲爸十年前就过世了......家里这个是我后爸......”。

库尔班一面说,一面摘下挂在衣帽钩上的硬盖帽子往头上戴。


总觉得这个话题不该延续下去,于是我将照片小心翼翼放回缝纫机抽屉。

“库尔班,我是第几个来你家的女生?”

他回来跪坐在毡子上,又拿起都塔尔把玩着。

“说实话嘛,你是第一个来我家找我的女生。”

“嘿嘿......哈哈......嘻嘻......”我尴尬地笑着。



后来接到我妈电话,准备回家吃饭。我跟他客厅里看电视的爸爸打了声招呼,库尔班送我去路边打车。

在巷子里,我们肩并肩走着,聊着。

我踢着路边的小石子:“哎,你有没有什么梦想?”

库尔班双手插在衣兜里:“我嘛,并没有什么伟大的梦想,只想要一个温暖的家。毕业后会当一名幼儿园老师。”......


结束了假期,离开伊犁的前一天,我在花店挑了一盆美丽植物,绿绿的叶子,白白的花朵盛开着。

“你妈不是很喜欢养花嘛,所以送给她。”我站在他家巷口。......


之后他说:“我妈特高兴,像个小孩一样开心了一下午!”

还发来微信小视频:库尔班妈妈正在不停地摆弄着那盆植物。


其实送花也是有小心思的。

我希望,以后库尔班看到那盆植物,会想起有个下午,夕阳正好,坐在客厅和他聊天的汉族姑娘。


我偶尔会想,在那段时间,要是没有爱情的话,一切是否依然这样美丽?


真是奇妙,要是没有爱情的话,那段时间里所能有的全部期待,该是多么简单而短暂啊!

爱情能延长的,肯定不止是对发生爱情的那个地方的回忆,还应该有存在于那段时间里的青春时光,和永不会同样再来一次的幸福感吧?


再见了,库尔班,我的狄丽达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车上百无聊赖之际给大家推荐一本经典好书《爱的五种语言》,如果您的婚姻已经从蜜月期过完了,如果在你的家庭里出现了越...
    锋子的想法阅读 5,909评论 2 4
  • 写作打卡第52天,已经凌晨。 今天想写写不抱怨的人生。最近两天陷入抱怨模式,不停在叹气、抱怨、崩溃中循环往复,就在...
    小米屋阅读 479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