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之“肯定的言辞”

火车上百无聊赖之际给大家推荐一本经典好书《爱的五种语言》,如果您的婚姻已经从蜜月期过完了,如果在你的家庭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战火,如果你对婚姻感觉到沮丧,如果你开始觉得婚姻不是想象中的那个样子。如果你想要改变这一切,现在就要开始了!

爱语不多,只有五种!

顾名思义,本书的作者总结并归纳爱的语言有且只有五种。虽然爱只有一个字,可是历世历代都被人歌咏。甚至这个词让我们很难定义,以至于爱往往被我们泛滥使用了。前一秒钟我们可以说自己爱极了某种美食,某个小动物,后一秒我们可能会说:“我爱我的妈妈”。

好吧,无论如何我们要给这个爱有个定义:

《圣经》哥林多前书13:4--8节提到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爱是永不止息。

古老的话语记载着爱的真谛——忍耐,恩慈,不止息……。这里提到一个事实,就是爱不仅仅是种感觉,不仅仅是出于(情欲)本能的,更重要的是,爱是出于意志性的,并且是对他人有帮助和建造的!

爱有个共性——给予的,舍己的。我想这是很多人能够达成的共识。但即或是这样,为何我们进入婚姻后,我们家庭生活中有这么多的问题么?我想很多的事情我们甚至愿意为对方去死,可是为何生活中却总是感觉生不如死?

作者这里提到说,每个人爱的语言是不同的,感受到爱的语言也是不同的。很多的时候不是说没有爱了。而是彼此表达爱的方式不是对方需要的,以至于对方不再感觉对方爱的信号。比如,一个人明明很渴,而你一直给他许多好吃的,我想他根本不会感激你。这是很遗憾的事情,也是婚姻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情。

因此帮助我们认识对方爱的语言并找到自己爱的语言就显的尤为重要。今天的文字里会给大家描述一下爱的五种语言之一“肯定的言辞”这种爱的语言的重要性了!

爱的五种语言之“肯定的言辞”

1,赞扬的言语

赞扬语言是很有力量,也是很感性的爱的方式之一。“生死在舌头的权下”“一句良言,使心欢乐”《圣经》箴言书的作者屡次肯定言语惊人的力量。对于主要爱语是“肯定的言辞”的人来说,也许你的批评和论断对他来说是个灾难;而肯定的话语肯定会让他加倍的努力,甚至风采奕奕。

口头的赞扬或欣赏式的话语,乃是“爱”的有力沟通工具。此工具的要点:肯定,简单,事实。

例如:你穿那套西装,看起来很帅!

 你穿的这条裙子,简直漂亮极了!

 谢谢你今天准备的晚餐,太棒了!

 …………

2,鼓励的话语

鼓励这个词表示“激起某人的勇气”,我们所有人都有缺乏一处安全感的地方。而缺乏勇气常阻碍我们去成就一些积极想去做的事情。可能你的配偶正处在缺乏安全感的地方,正等着你以鼓励的话语来激发。

难处:或许这不是你的主要爱语,甚至你有批评和责难的习惯。这当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可是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3,仁慈的话语

爱是恩慈,是仁慈的。我们以语言传递爱,就必须用仁慈的话,这和我们的说话方式有关。同样的句子,可以有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全在乎你怎么说它。

例如:“今天晚上,我会很乐意洗碗。”可以用仁慈,诚实的方式说,也可以用咆哮,愤怒的方式说,我想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因此说话方式极其重要,“回答柔和,使怒消退”

4,谦和的话语

此处请记得:爱是一种请求,而不是要求。 当你向你的配偶提出请求,是在肯定他/她的价值和能力。请求包涵着选择的成分,你的配偶可以选择成全你的请求,也可以否决它,因为爱永远是一个选择,爱是自由的不被辖制的。

当你向配偶提出要求时,或许对方会依从我们的要求,但那并不是爱的表示。也许那里面包涵了惧怕,愧疚,或者其他情绪的行动。

因此,请求制造了表示爱的可能性,而要求却扼杀了那样的可能性。

挑战:

1,清单——详细列出10件你配偶的那些优点和感动你的地方,或者某件事情,尽量具体些。

2,实践——每周至少两次给予对方口头上的夸赞和鼓励。连续做两个月。

当然,如果这个尝试不能帮助你改善婚姻的情感,那么先暂停一下吧,因为或许对方接受爱的方式不是肯定的言辞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展翅双飞这是共鸣:昨天我的新伙伴又诞生了,这是我们思涵创业平台的威力,也是我生活如歌的吸引力!共享经济的时代,首先...
    书华999简书阅读 201评论 0 1
  • 我的老家是在东北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镇上,小镇的周边就是农村啦,到了夏天,蔬菜着实地便宜。 邻家小妹冰冰大学毕业后在...
    梳头美容阅读 307评论 2 0
  • 我的一个朋友,看电影啊,必须要叫一个女生和他一起看,他说如果和其他同性看,会被他朋友笑成麻瓜。 我承...
    宓宸诗尔阅读 2,185评论 0 0
  • 其实我本来是不打算学这个算法的。虽然这个算法很基础,但是跟数学太紧密了,满屏的公式让我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可是,每...
    EagleChan阅读 1,8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