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痛,只有这样才能拯救

文/花心猪小槐

1

一直以来,我很羡慕同事老张。

老张是新时代标准的五好男人,他的妻子漂亮贤惠,事业有成,还有一个在国外留学的孩子,他们一家,是他们是圈里公认的模范家庭。

但是,谁能知道,这些表象竟是秀出来的。

周末,我和闺蜜相约去爬山,途中,巧遇老张和他的朋友,出于礼貌,我和老张打了招呼,然后就各奔东西。

闺蜜一脸疑惑:“你认识老张?”

“当然,他是我同事,我很羡慕他,人品好不说,最让人眼红的是,家庭事业双丰收,名誉财富全都有。”说起老张的时候,我脸上写满羡慕。

闺蜜嗤之以鼻:“你难道不知道这些都是装出来的吗?”

闺蜜的话让我惊讶的脱口而出:“你怎么知道?”

闺蜜接下来的回答让我更为震惊:“他女儿是我同学。他们夫妻,同在屋檐下,各过个的,只有在公共场合,才会做给你们看。而我同学,实在受够了父母在自己面前演戏,宁愿待在国外也不肯回来!”

“既然这样,为何不离?还拖累着孩子一起痛苦?这不是自私么?”我愤懑的小情绪开始作祟。

闺蜜摆摆手,叹了口气:“唉,我同学说,父母是因为自己,才不离的。在我同学心里,比任何人都希望父母能离。”

在我们父母的那一辈,好像很多夫妻都这样,明明是自己无法下决心离婚,却说是为了孩子;明明知道支离破碎的婚姻无法再继续存活,却以孩子的名义,努力扮演着外人眼里羡慕的“健全”家庭。

同在屋檐下,却形同陌路。多累!

2

前段时间,我看了徐静蕾在奇葩说里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她说:我是在一个“健全”家庭长大的,但是我的父母天天吵架,所以我倒希望他们赶快离婚。我受不了一个屋檐下有人一直在吵架,那是一件让人非常奔溃的事。而且他们还会一直说,为了孩子,不离婚什么的。我想说,您别为了我了,这样我其实更难受。

是呀, 在我们这一辈,好多所谓“健全”家庭,都是在别人眼见的幸福里。明明知道父母是为了自己,却不敢在他们面前表露半分。

原生家庭成长下的我们,一路疼痛一路逃离。

3

我的发小美美,给我发来一则信息:祝我父母离婚快乐!

我不解:“有你这么做女儿的吗?”

她说:“我解脱了,我从内心里为他们感到高兴。因为没有人,比我更宁愿父母离婚,虽然他们都是我最爱的亲人,但是我更不愿意看到他们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家庭里彼此折磨。因为在这个战场,濒临窒息的我,比他们更奔溃。”

美美的父母,是通过相亲认识的。美美说,她父母在相亲结束后,第二天就办理了结婚证,然后就有了美美。

因为是闪婚,婚前缺乏了解,在婚后因为彼此个性差异,经常发生争吵,最激烈的时候,由争吵演变成咒骂再互相撕打。

小时候,美美每次见到父母争吵,都会吓得躲到房间最角落的地方,捂着耳朵,害怕听到刺耳的摔打声,后来长大了,父母换种方式相处,他们要么就是冷嘲热讽,要么就是父亲好几夜不回来,要么就是父亲回来后,母亲又不在家,要么就是大家都在家里,彼此都冷漠无言。

美美说:“每当这个时候,我宁愿我什么都不知道,在家多呆一秒钟,就多一份煎熬!你永远也想象不到,这是怎样的日子?”

是呀,我想象不到,但是我懂!美美这些年是怎么过的。

这些年,美美心里已经千疮百孔。

我想,也许这样,是最好的拯救。

4

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关于杨幂的访谈,她说:我的父母也是经常吵架的,但是,我都看不到他们吵架的痕迹。他们从来没有把负面的情绪带给我,给我的成长带来任何影响。

可是,有多少父母能真正做到?大部分父母,都口口声声为了孩子好,但他们却总当着孩子的面指责对方的不是,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强加给孩子。

可他们哪里知道,我们眼见父母最可怕的一面,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们不要再看着他们表演众人眼里的羡慕,我们不要再忍受他们无形中给我们的负面情绪,我们不想再听他们自私的说,要不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我早就……

如果爱我,不要理由,没有借口,无需伪装,这样,我才能从心底感觉你们是我的亲人。

如果爱我,不要把我推向痛苦,好吗?


作者介绍:小槐,爱生活,向往诗和远方的文艺青年,左手故事,右手生活的上班族,擅长写情感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绘画,可以将人所想要的用另一种更具有纪念的方式保留下来。可以让浮躁的心沉入只听到水声的湖里,聆听世界的一息。
    拾六先生阅读 733评论 2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