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被职场抛弃的 都是这些人

近几年,职场越来越偏向年轻化,我们人事甚至跟我说:招聘业务人员原则上不接收30岁以上的。

理由是30岁以上的人,肯定已经有几年工作经验。而优秀的人,要不自己去创业,要不在某个领域有一片天地,要不就是等着人给他送工作。

如果这个年龄还在应聘一份基础的销售职位,那多半证明他的工作能力或者工作思维有问题。

想想说的也有道理,我带团队的时候,也遇到过好几个30岁的业务人员。业绩优秀能力突出的一个没有,更多的是思维固化或者懒,你说干这件事,他说干不了。你说这样做更好,他非得找出100种方式证明你是错的。

最后业绩没有,自然而然就被淘汰了。

如果不想30岁被社会抛弃,那就趁早改变自己的思维。


一、不要说办不到,而是想尽办法去完成

市场部每次公布业绩目标时,一般都会出现3类人。

第一类,信心满满,等着开干,目标清晰简单直接瞄准冠军,业绩奖金。

第二类,不说话,不说做的到,也不说做不到。这类人当中,要不就是心思不在这份工作上,要不就是抱着试试的心态。

第三类,天哪,怎么可能,不停的说着丧气话。这类人在没试之前就已经输了,思维决定行为,在心里已经认定办不到的事情自然不会想尽办法去做。

最后业绩好,升职快,95%来自于第一类。这类人,不管干什么事情,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困难,而是去想如何完成。

最后即使业绩没完成,但是在过程当中,他们会专研更深,有更多的经验。时间一长,能力慢慢积累,自然而然就把第二第三类人甩远了。

作为团队的领导,其实在制定目标的时,就清楚目标不可能人人都完成。如果人人能轻易做到,那不叫目标,那叫日常工作。

领导需要是突破和挑战,不是完成日常。所以他们不需要天天喊困难的人,他们需要的是愿意跟着他们一起突破的人。

在接下来选择合作伙伴时,第一时间能想到的肯定是第一类人,因为他们同频。

先把思维改成,我可以,没问题,然后再尽力去做好,不足的再慢慢改。


二、再小的事也要重视

15年在豆瓣有位朋友给我发豆邮,说自己刚毕业在一家公司实习,平时只做简单的复印打扫卫生之类的工作,学不到东西致使自己非常焦虑。

其实她这种情况很正常,刚去公司,大家不知道她的能力,重要的事情不敢交给她,只能交给她做一些简单的事情。

虽然事情简单,但是并不代表就不能展现自己。

就拿擦桌子这种小事来说,普通的擦桌子可能随便擦下桌面就完事了,但是细心的人会连同桌脚等各个细节擦干净,再把日常的文件归类整理好。

10个月之后,很意外的收到姑娘的感谢信,说自己之前从没想过,连擦桌子这种小事原来也有这么多讲究,转换了思维之后,职场越走越宽,机会也多了很多。

工作时,遇见一位特别喜欢的前台,跟她说的任何事情,她都能一一用心办好,即使是帮忙寄快递这类的小事,她都会根据你寄的东西,给你挑选出最合适的快递。

当然这种人才,对自己的职业规划绝不仅限于前台。后来前台换了几任美女,我们还是会时常念叨着,还是她做事靠谱。


三、不断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职场不相信眼泪,只相信专业。

前段时间公司辞退了一位试用期的设计师,其实这位设计师工作态度没有任何问题,每天早到晚退,交代给他的工作也尽心尽力去做好,唯独专业技术不过关,做出来的设计达不到我们的要求。

他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能力还不够,开始拼命学习,但是我们公司招的是设计师,不是实习生。

一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有2年工作经验的人,做出来的作品会毫无设计感?只是简单的素材堆砌。后来了解到,他之前一直在三四线城市工作,甲方对设计要求普遍不高,同时他对自己的要求也不高。

身为一个设计人员,平日竟然连专业的设计网站都极少去浏览。如果只是简单重复的Control C加Control V,那么工作10年跟工作1年其实不会有任何区别。

每个行业都是呈金字塔类,你专业越强,你的竞争对手就越少。

就像我们公司招聘,过来面试最多的是工资最低最辛苦的搬运,需要技术的司机明显少于搬运人员,优秀的管理人员更是万里挑一。

很多人都说职场竞争压力大,其实不过是你的能力竞争力太弱。职场5年,从没有遇见过工作能力和专业能力强的人得不到重用和提升。

就拿自己来说,实习的时候,因为专业知识超出大家对实习生的预期,老板第一个月便主动给我加薪400。

在市场部,第一次没竞选上经理,但是因为业绩突出,没过几个月,领导就给了我另一个机会。

其实领导层经常叹息的都是缺人用,有重要职位找不到合适的人。

别担心自己怀才不遇,安心把自己的能力提升上来,自然有大把大把的机会给你。


四、定期更新自己的认知

一个人如果从23岁左右开始参加工作,到60岁退休,那么职场要工作将近40年。想想40年前的职业,现在还能见到几个?

我大学学的是图书出版这一块,毕业找了与出版相关的工作。但是很快意识到纸媒出版已经是夕阳行业,所以用了最快的速度转行。

后来没几年,那家公司支撑不下去被迫转型了。

现在很多行业都是3天一个变化,如果不想被时代悄无声息的抛弃,就别封闭自己的思想,对新鲜事物持包容的状态,并选择性接受。

你们见过60岁的大爷会玩PS吗?会自己做动态屏保吗?我见过。因为知道我会一点PS便不停的跟我交流,什么工具怎么用,结果我学艺不精,用的不如他。

除了能自己修图做屏保外,网购抢购拍拍,各种数码产品摄影,苹果电脑等等样样玩的都比大部分年轻人好。

后来主管对我说:厂家的这位师傅是不是很好玩?他现在这个年纪,还很吃香,有很多同行业的公司想挖他呢。

时代淘汰的都是一些固守己见,对新事物永远嗤之以鼻,试图把自己1年的经验,用40年的人。

— END —

PS:自我介绍

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的普通女孩

3个月,减肥30斤

实习7个月,加薪三次

25岁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销售总监

26岁从零开始写作

27岁将出版人生第一本作品

第三方写作训练营创始人

持续分享学习方法、手帐、自我管理等文章,喜歡的可以關注我~

公众号:手帐版式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