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六月的枝头花开(三):我心光明,世界光明

迎接六月的枝头花开(三):我心光明,世界光明

——2019-2020君子兰班下学期第三封信

亲爱的大、小君子们:

周末愉快!

今天的天气很有意思,上午悄悄来了一场春雨,没到中午又来了阳光。都说春雨贵如油,原来春天老天爷真有些吝啬下雨呢。

春天空气里都弥漫着春天的气息,飘散着若有若无的花香。尤其是早上,绕着小区跑步,一路都是嗅着花香的,眼睛欣赏着明艳的花儿,看桃树、梨树、李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看她们的花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丁香花一簇一簇,花色是或深或浅的紫,看到丁香的花苞,才明白为什么叫“丁香结”,真的很像中式衣服上的盘扣;紫叶李、榆叶梅、白玉兰、紫荆……似这般姹紫嫣红,春色满园,不去欣赏,岂不辜负了这份美好呢。

辛弃疾在一首词里说:春在溪头荠菜花。你的身边,春的足迹在哪里呢?课间休息的时候出门找一找,欢迎拍照上传到我们群里,让我们共赏美好!

1

这两天我们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次考试,第一次体验线上考试,除了第一门考试的时候操作不太熟练,后面的几门考试已经得心应手了——在尝试网络新事物方面,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是惊人滴!

今天上午考试结束,不知道大家感觉如何,有什么感慨要抒发一下么?欢迎在群里吐槽!

我来说说我的感受吧。

从一名语文老师的角度来看,感觉试卷题目出得很灵活,阅读理解能力强的同学会透过题目揣摩出出题人的意图;今天下午老师们开始改卷,到晚上已经评改结束,平均分很低哦;借助试卷反思这两个月来的线上教学,觉得复习不够扎实,这两个月我们主要复习古诗文,但是我改的文言文字词解释和翻译,满分6分平均分是3分多一点;平时复习的时候不能只攻一点,应该兼顾一下各种题型的点拨,来不断提升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从一个家长的角度来反思,觉得这两个月对孩子的学习抓得不够紧——考试的时候,看孩子抓耳挠腮不会做题,妈妈的心也很着急啊。所以反思这两个月的在家上学,感觉早自习几乎形同虚设,导致该背的没有背;上课的时候督促不严,导致上课沦为简单的听课,学习很少真正发生;做题太少,导致做题速度慢,准确率不高。

唉,说起考试都是泪啊。

下面该同学们反思啦。同学们有没有感觉这次考试就像一面照妖镜?它照出了自己学习上的哪些不足呢?

首先照出的,一定是我们第一封信的主题,自律。自律高低,一定跟成绩成正比的,在家上学,尤其要靠大家的自我管理。其次是时间的利用率,每天有多少是有效的学习时间?每天课余投入多少时间放在学习上?再次是上课的效率,作业的质量……在学习上投入多少就会产出多少,成绩诚不欺我。

小君子们,进入春天,我们身边的花草们真是疯狂生长啊,因为,这是属于她们的季节。走进这个学期,这个初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同学们是不是也要“疯狂生长”呢?因为,这也是属于你们的季节,期待六月里你的枝头花开!

2

同学们,前两封信,我们讨论了自律和勤奋的话题,这封信,我们继续讨论学习的品质,聊聊乐观这个话题。

乐观是一种心态,意思是遍观世上人、事、物,皆觉快然而自足的持久性心境。乐观是一种向阳的人生态度。

乐观也是一个古老的词汇了,最早出自《史记·货殖列传》:“当魏文侯时,李克务尽地力,而白圭乐观时变,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这里的乐观是善于观察的意思。鲁迅《书信集·致黄源》:“有图有说,必为读者所乐观。”这里的乐观是喜欢观看的意思。艾青《火把》诗:“我很乐观,因为感伤并不能把我们的命运改变。”这里的乐观意思是精神愉快,积极向上,对事物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悲观”相对。我们这封信所说的“乐观”,主要取第三种意思。

对同学们来说,乐观是一个非常熟悉的词语。它曾经是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也曾经是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也曾经是秋瑾的“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后面的诗句还可以列得很长呢。

在历史上,具有乐观心态的名人事例太多了。

李白一辈子没做什么大官,但诗歌依然豪放。公元742年(天宝元年),李白奉诏入京,担任翰林供奉。李白本是个积极入世的人,被世人称作“诗仙”,他才高志大,很想像管仲、张良、诸葛亮等杰出人物一样干一番大事业,可是入京后,却没被唐玄宗重用,还受到权臣的谗毁排挤,两年后被“赐金放还”,变相撵出了长安。李白被逼出京,朋友们都来为他饯行,求仕无望的他深感仕路的艰难,满怀愤慨写下了此篇《行路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通过层层迭迭的感情起伏变化,既充分显示了黑暗污浊的政治现实对诗人的宏大理想抱负的阻遏,反映了由此而引起的诗人内心的强烈苦闷、愤郁和不平,同时又突出表现了诗人的倔强、自信和他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展示了诗人力图从苦闷中挣脱出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表达了作者人生前途充满乐观的豪迈气概。

我们知道唐代有一个乐观豪迈的诗人刘禹锡,也读过他的“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他一生中经历几次被贬,“二十三年弃置身”但同学们从他的诗句中,仍可以读到“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的乐观与坚强,“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豁达与向上,以及“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积极与豪放。被贬到和州的时候,遭到了当地的县令三番五次的刁难。安排的居住地那是一个比一个烂。没想刘禹锡倒是一点也不恼。反而在这位“热心”县令的帮助下,催生了一篇千古奇文《陋室铭》。

我们熟悉的,还有宋代大文学家苏轼。“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定风波》),这是苏轼因为“乌台诗案”差点送命后被贬黄州后所作,当时正好出行遇雨,一行人被雨淋得很狼狈,唯有苏轼发出了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人生感慨,这绝对不是遇雨的感受,而是经历无数人生挫折与磨难后的感悟,这真是一种对人生超然的乐观!“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初到黄州》)单看字面,这黄州真是居住的胜地呀,鱼美、笋香。可这是苏轼生平第一次被贬,初到贬地的感受。换作常人,初到贬所,一定是愁眉不展,一定感觉到寂寞无助,但苏轼不然,无论到哪里,无论境遇如何,他都能看到希望,他都能乐观地面对,他都能随遇而安。就是在这个被贬之地——黄州,苏轼安然而居,开垦“东坡”自耕,从而为中国文学史增添了一个传奇的“苏东坡”,为后人留下了传诵千古的“三赤”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后赤壁赋》)。“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六月二十日夜渡海》)。一贬再贬的苏轼,直到将老才从海南渡海回中原,在“夜渡海”之际,他回首这一路的贬谪生涯,唱出了这两句人生感悟。贬到惠州(今广东)已经是大陆的尽头了,新党还未死心,再将其贬到儋州(今海南),而苏轼对那样一个蛮荒瘴疬之地的生活的总体评价是“兹游奇绝”,这真是一种大胸怀、大乐观。“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自题金山画像》)。这是苏轼去逝之年对自己事业的总结与评价,回首一生,他更多地想到的是黄州、惠州、儋州三个被贬之地,在贬谪生活中,他感受更多的不是痛苦,而是充实,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是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所以一生的功业都放在了三地。在是贬谪文化的最强音,是九死不悔的执着,更是大乐观!

3

国外拥有乐观心态的名人事例也太多了,试举一二:

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并非一出世就名扬天下,誉满全球,在成名之前,巴尔扎克也曾困顿(艰难,窘迫)过,狼狈过。他本是学法律的,可大学毕业后偏偏想当作家,全然不听父亲让他当律师的忠告,把父子关系弄得十分紧张。不久,父亲便不再向他提供任何生活费用,他写的那些玩意儿又不断地被退了回来,他陷入了困境,开始负债累累。最困难的时候,他甚至只能吃点干面包喝点白开水。但他挺乐观,每当就餐,他便在桌子上画上一只只盘子,上面写上“香肠”“火腿”“奶酪”“牛排”等字样,然后在想象的欢乐中狼吞虎咽。更发人深省的是,也正是这段最为“狼狈”的日子里。他破费七百法郎买了一根镶着玛瑙石的粗大的手杖,并在手杖上刻了一行字:我将粉碎一切障碍。正是这句气壮山河的名言在支持着他。后来的事实表明,他果然成功了。

里根是美国的第40任总统,他的乐观和自信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这种性格来源于他的少年时代。当里根还是一个小男孩儿的时候,有一次,父母把他锁在一间堆着马粪的屋子里,要他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一段时间后,父母有些放心不下,就到屋里去看他。哪料到,他非但没有哭闹,反而兴致勃勃地铲着那些马粪。他对着惊讶的父母兴奋地说道:“周围这么多马粪,我知道,在这附近的什么地方,准有个小马驹”。这个寻找小马驹的男孩儿就在乐观的情绪中一天天长大,虽然他的家庭从未富裕过,甚至在萧条时期几乎破产,但在里根的记忆中,生活大都是幸福美好的。即使是在总统大选中遇到挫折,前景黯淡时,里根仍保持着他的乐观。

美国残疾总统罗斯福,大家应该也比较熟悉了。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家中被盗,丢失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生活。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的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4

乐观的心态,会有哪些积极作用呢?

乐观能为人排遣痛苦。乐观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特征,能挫败一切痛苦与烦恼,给人生活的勇气、信心和力量。医学家认为,愉快的情绪能使心理处于怡然自得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各种激素的正常分泌,有利于调节脑细胞的兴奋和血液循环。马克思也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服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第二,乐观的生活态度有利于促进人际关系和事业。持一种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参与活动,你会发现很容易与人和谐相处。乐观者全身充满活力,容易与社会合拍。由于心情舒畅,在与人交往中就会对别人谦虚、尊重、理解,自然会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敬,双方情感的相悦就能形成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同样,强者受挫后不气馁,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暂时的失败,这样就会使他有一种自信的进取力量。这种力量把自己展现于外,参与人群和事业,从而得到成功和成就。

第三,乐观能促进身体健康。乐观者一生中最大的收益是身体机能完好。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乐观的人,看到的人生是阳光普照的,因此心情也总是快乐轻松的。一项新的研究成果证明了乐观与健康的对应关系。研究发现,对自我前途和未来持冷淡态度是身体健康不良的前兆。有一位外国的流行病学家断言,长期有这种绝望意识的人,其死亡率高于心脏病、癌症和其他病因造成的平均死亡率。这说明乐观心态对于健康的确大有裨益,悲观绝望则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泰戈尔的诗句告诉我们,面对生活,应该有乐观的心态。那么,如何保持乐观心态呢?

同学们,有一些小窍门可以帮助我们有意识地让自己乐观起来,我在网上搜索了几个,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抬头挺胸。科学研究证明:身体的姿势与心理的状态密不可分。所以,要矫正头脑,请先矫正身体。当一个人抬头挺胸的时候,呼吸会比较顺畅,而深呼吸则是压力管理的妙方。当抬头挺胸时,我们会觉得比较能够应付压力,也就容易产生“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乐观态度。因此,身体的姿势的确会影响心情。要是垂头,就容易感到丧气;如果挺胸,则容易觉得有生气。所以,请千万别小看它,下次当脑中的悲观念头冒出时,赶快调整一下姿势,抬头挺胸,带出乐观心境吧。

2.用愉快的声调说话。谈到人际沟通,有个要点极为重要:重点不在于我们说了什么,而是在于我们怎么说它。“怎么说”的部分,包括了语调、脸部表情和肢体动作等等方面。常被人忽略的是,我们的声音是有表情的。同样的一句话,用不同的语调来说,传达的意思可能完全不同。因此,你说话的声音,会不经意地泄露你当下的心情,也相应会影响到他人对你的回应方式。如果你想变得乐观些,请先用愉快的声音说话——更棒的是,世界也会愉悦地回应你。

3.使用正面积极的字眼。我们所说的话,对自己的态度及情绪影响很大。一般而言,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字眼可以分成三类:正面的、负面的以及中性的。负面的字眼,有“问题”、“失败”、“困难”、“麻烦”、“紧张”等,如果你常使用它们,恐慌及无助的感觉就随之而起。而乐观者习惯使用正面的字眼。例如,他们不说“有困难”,而说“有挑战”;不说“我担心”,而说“我在乎”;不说“有问题”,而说“有机会”。如何?感觉是否完全不同了呢?一旦开始使用正面字眼,心中的感觉就会积极起来,更有动力去面对问题。除此之外,乐观的人也会把一些中性的字眼,变得更正面。例如,“改变”是个中性字眼。试试看,如果把“我需要改变”,换成“我需要进步”,这就暗示了自己是会愈变愈好,自然就更乐观了。

4.不抱怨,只解决问题。研究还发现,乐观的人所列出的烦恼事项,远低于一般人,而他们花在抱怨上的时间,也远少于一般人。乐观的人在面对挫折的时候,不会花时间去推卸责任:“都是他的错……”或唉声叹气“为啥我老是这么倒霉?……”乐观者共有的态度是:现在没有时间怨天尤人,因为正忙着解决问题!而当你少一分时间抱怨,就多一分时间进步。这也说明了为何乐观的人比较容易成功,因为他们的时间及精力永远用在改善现况,而不是陷在问题里。所以,要培养乐观,请从现在开始,把注意的焦点从“怨天尤人”,改为“解决问题”。具体的做法,是要避免这样的句子:“为什么总是我……”而用另一思维来代替:“现在该怎么做会更好呢?”这一转念,就能化哀怨为乐观。

5

同学们,用上面这几个方法,每天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对我们现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拥有了乐观心态,我们便不会因成绩的起伏而或喜或悲,不会因一时的学习困难而自卑伤心,不会因他人的闲言碎语而气愤难过。尤其是经过这两天的考试,可能有些同学会沮丧难过,但乐观点看,我们还有三个月的学习时间补救时间呢。与其沉湎于坏情绪当中,不如静心定制个性化的学习计划,然后不打折扣地执行。

另外,我还有两个小方法:在便利贴上写一句幽默诙谐的“鸡汤”贴在书桌上,每天激励自己;每晚花几分钟写成功日记,记下自己当天在学习上取得的小成功。

同学们不妨试试!心学大家王阳明说,我心光明,世界光明。拥有乐观的心态,你的世界也是光明一片!

最后,我们分享几则有关乐观的名言,共勉——

悲观的人虽生犹死,乐观的人永生不老。——拜伦

人生至善,就是对生活乐观,对工作愉快,对事业兴奋。——布兰登

真正的快乐,是对生活的乐观,对工作的愉快,对事业的热心。——爱因斯坦

乐观是希望的明灯,它指引着你从危险峡谷中步向坦途,使你得到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支持着你的理想永不泯灭。——达尔文

生活,就应当努力使之美好起来。——托尔斯泰

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来描绘的。所以,无论自己处于多么严酷的境遇之中,心头都不应为悲观的思想所萦绕。——稻盛和夫

我们曾经为欢乐而斗争,我们将要为欢乐而死。因此,悲哀永远不要同我们的名字连在一起。——伏契克

乌云后面依然是灿烂的晴天。——朗弗罗

既然太阳上也有黑点,“人世间的事情”就更不可能没有缺陷。——车尔尼雪夫斯基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透了生活依然热爱它。——罗曼·罗兰

好了,同学们,这封信就到这里了,祝愿大、小君子们都拥有乐观心态,笑对一百天后的中考!(其实距离中考已经不到100天了)

你们的,王老师

202/3/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