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一生的费曼学习法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宝藏女孩❤姬灵

今天在「速溶内容制造局」会员群里的【局友夜谈】栏目,艳君分享了【费曼学习法】,姬灵把内容整理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大家在学习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以下两个问题呢?

1.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你遇到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呢?

2.你克服障碍的方法又是什么呢?

如果你也想学习的时候事半功倍,那么今天我和你分享一种连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苹果创始人乔布斯都很推崇的费曼学习法。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你彻底掌握了费曼学习法,那你的学习提升速度可能会让你身边所有的人都惊讶,同时你的升职加薪也会更快。

费曼学习法来源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费曼超厉害,不管你告诉费曼多么难的、多么新的知识,他都能很快学会,并给出正确答案。而他用的方法,就是费曼学习法。

再回到刚才我提的问题上,答案就是

我们掌握专业知识的最大障碍,主要是专业知识难学,难以掌握,知识密度大,信息密度大,而克服这种障碍,最好的办法就是费曼学习法。


那到底如何实施费曼学习法呢?

我先和大家讲一下自己的想法。我其实不是很在乎学习的外在形式,比如我可以听音频学习,看直播学习,看书学习,这样的学习外在形式,我觉得不是特别重要。

但是学习的内在核心,我是非常在乎的,那就是,我如何才能真正学会我想要学习的知识呢?

对于我想要学习的知识,到底是学会了,还是没学会呢?到底怎么样才能真正学会呢?

在我很焦虑的时候,我发现了费曼学习法,然后我才发现,费曼学习法,并不仅仅是一种方法,还是一个思维模式。

当我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我的行为模式也对应的改变了。


什么是“费曼学习法”?

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根据吸收知识的主动性不同,学习可以分为两种:

①主动学习

②被动学习

主动学习是主动自发,由内向外的学习。

被动学习是外部传输,由外向内的学习。

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学习金字塔,我相信这张图应该有很多伙伴见过:

大家看最后一条,如果你希望你的学习内容留存率达到90%,那你就要做到主动教授给他人。

其实这就是费曼学习法的精髓:以教促学,以教为学。


实施费曼学习法的四步骤

一、确定目标

我们在学习某个知识之前,首先要制定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有了目标之后,我们还要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

目标设定的SMART原则来源于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管理的实践》,有五个基本的原则:

1.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2.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3.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4.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在相关性(Relevant)

5.目标必须具在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有时限的

为了方便大家记忆和运用,艳君把SMART修改了一句话,大家可以直接按照这个进行填写。

一句话确定目标:我要在什么时间内,做什么事情,到什么程度。

比如你可以设定大目标,我要在一年之内,在速溶内容制造局,参加10次图解活动,输出100张图解作品。

姬灵设定的大目标:我要在一年之内,看20本健康领域的书,参加20次健康管理课程,在社群输出100次健康公益课,在公众号整理300篇健康教育笔记。

比如你可以设定小目标,我要在2022年7月份,一个月内,在速溶内容制造局,参加1次图解活动,输出10张图解作品。

姬灵设定的小目标:我要在2022年7月份,一个月内,看2本健康领域的书,参加2次健康管理课程,在社群输出10次健康公益课,在公众号整理25篇健康教育笔记。

以上大家get到了,期待看到大家七月份的目标呀!

二、尝试输出

当我们感觉自己好像学会了,那我们就可以开始尝试输出,来验证自己到底有没有学习。这一步我们就需要运用我们的“四到”了。

到底是哪四到呢?

眼到、脑到、手到、嘴到。

①眼到

在读书学习听课的时候,不要只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读,而是需要我们去识别关键的概念和结构。比如我们学习费曼学习法,我们要识别的关键概念就是“以教为学”。

②脑到

在学习的时候要带着脑子,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比如我们看一篇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文章,我们要去思考,这篇文章的主要概念是什么呢?主要结论是什么呢?得出这个结论的依据是什么呢?这个依据充分吗?这个结论正确吗?这个在我们的生活中、工作上能使用吗?

当我们能这样去思考的时候,这就是“脑到”了。

如果你看一篇文章,每个字你都认识,但是看完了,你完全不知道讲了些什么,这就是“脑没到”。

③手到

在学习之后,要对学习的知识进行加工整理。

我们可以记笔记、写小作文、写复盘,可以把重要的知识点做成知识图卡、做图解等等。

这一步,我相信我们在场很多人都做到了,但做到这样就可以了吗?

当然不够,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做到最关键的一步!那就是

④嘴到

嘴到,是费曼本人非常喜欢的方式。

嘴巴要动,就意味着你必须要开口,你可以对着镜子和自己讲,可以和别人讲,总而言之,你要能讲出来。

能讲出来还不行,你还需要讲到别人能明白你在讲什么。

这一点做得很好的一个人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

大家都学习过白居易的诗,他的诗都通俗易懂。

比如,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他是怎么做的呢?

据说白居易写诗,每次写完之后,都要先念给一个文盲老奶奶听,如果老奶奶能听懂,那这首诗就算写成了,否则就要拿回去重新修改。

关于这一点,得到的脱不花老师也有一个很推荐的方法,叫做“十岁假设法”。就是你假装把学到的知识,讲给一个十岁的小孩听。

为啥是十岁的小孩呢?

因为十岁的孩子有这么一个特点:所有具象的事物,他都已经能懂了,但是所有抽象的、复杂的概念,他基本上理解不了。

这就倒逼我们,不管我们学的是量子力学、古典文学,还是商业金融,不好意思,原样转述是没用的,一定得能把概念转化成具体的例子,才能让一个十岁的小孩听明白。

当我们把某个知识讲出来,别人能听懂什么是什么的时候,就说明我们对这个知识,把握的很清晰很准确了。

以上“四到”就是费曼学习法的第二步——尝试输出,我们可以锻炼自己,先做到眼到,再到脑到,再到手到,最后嘴到。

三、发现问题

有了第二步的输出后,我们才会发现我们没有真正学会的原因。

比如可能是自己没记住,也可能是自己没理解到位。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对我们所学的知识,进行再次学习。

比如可以请别人为自己进行反馈,比如可以自己录音,进行回放,去查找自己该提升的点。

四、真正掌握

如果大家能够很好地执行前三步,那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就更进一步了。

那如何验证我们到底有没有真正掌握呢?

只有我们融会贯通了,才算真正掌握了。

比如,针对今天的费曼学习法,大家能不能把它运用到工作中?


以上就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如何实施费曼学习法,总共是四个步骤:

1,制定目标(我们需要运用目标设定的smart原则)

2,尝试输出(在尝试输出里,我们需要做到四到,眼到,脑到,手到,嘴到)

3,发现问题(我们需要根据他人的反馈,自己回听来进行复盘回顾,总结复习

4,真正掌握(我们能够举一反三,把所有的知识运用起来)

好的,以上就是艳君今天的关于【费曼学习法】分享

最后由酒店大胜做了一张超棒的导图,帮助我们更清晰地复盘今天的分享内容。

今天看了艳君的分享后,姬灵发现其实自己从读书的时候开始就在用费曼学习法——以教促学,以教为学。

一直到现在,都是很喜欢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别人,所以对自己学的东西记忆很深刻,有些学了没有输出的,就很容易忘记。

在我的职业领域,健康管理这方面,非常注重教育和实践,也恰好符合费曼学习法。

7月31日,姬灵也会在【局友夜谈】为大家带来《如何建立健康思维》的分享,分享内容也会同步整理在这里~欢迎大家阅读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