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帮11周年年会,治愈了我纠结不清的精神内耗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拆书帮年会,是收获最多最大的一次年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精神层面:

张静老师的故事深深治愈我持续纠结难缠的精神内耗。

一个女人在39岁的年龄,绝经了,这意味着什么?开始衰老。单是这个话题,我想肯定有很多女人接受不了这个现状,当别人四十多岁还能美成一朵花,还能拥有三十岁的面容和身材时,自己却要一天天衰老下去,上天有点不公平。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上天的不公平还不止这些。紧着她开始患病,一年住四次院,医生说,以后要以病为伴且陪伴终老。

面对上天给到的命运裁决书,张静老师没有选择无条件接受,她要博一把,用行动和命运打个赌,她抱着向死而生的心态,开始行动起来。

2023年,66岁的她,带着90岁的妈妈,开始徒步世界。

奇怪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上天悄悄地收回了那份命运裁决书。她赢了!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让我们内心充满的不满和倦怠,开始抱怨着命运不公,指责着身边的人,让自己深深陷入精神内耗的漩涡,越陷越深。

其实,治愈内耗的唯一方式就是行动。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陈海贤老师。他不紧不慢,不急不慌的语调中渗透着浓浓地智慧。

他讲到,自己当年义无反顾辞职的故事(从浙大辞职,且在分房前一周)激励了很多人,当他越来越多听到有人说,听完他的故事后也毅然决然辞职了,这让他产生了恐慌,他担心自己的故事带偏很多年轻人。

但也有人问:假如你现在混的不好,你会不会后悔当年的选择?

这是个好问题,是个假设性问题,也是普罗大众最关心的问题。

很多人在选择时,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就是担心选择后的后果承担不住。

陈海贤老师说,选择没有对错,看你在意的是什么。在意的是世俗的成功,比如身份地位,金钱,势力等,还是自己的感受,价值体现等。在意什么就会选择什么。

无论选择什么都没有对错,因为无论哪种选择,因为再回首时,我们能看到的是曾经走过的时光。

陈海贤老师说,他最好的作品是曾经渡过的时光

除了精神层面,还有新技术对我的冲击。

第二天上午王佩老师和安晓辉老师讲解了AI新技术。

王佩是一个编剧,接触每一个新鲜事物并且会做深入了解和研究,比如比特币,还有现在AI。

他非常幽默风趣,开场给大家过大纲一样,把整个演讲PPT简要介绍一遍,说我的演讲结束。把大家给整蒙圈了。他说这是chatgpt给他做的PPT大纲。大家哗然。

接着他开始用自己准备的内容,关于复利,利率等一些投资计算,还有结合热点的动漫,告诉大家,chatgpt就是个弱智,大家听得频频点头,为啥点头,因为好多知识自己不懂,信息量太大,一下没反应过来,就是觉得老师讲的真好,就点头。

老师通过自己和ai交往,得出一个结论:现在市面上流传的aiAPP都是骗子,就是为了骗你的钱。给你一些甜头,让你觉得太好用了,等你再深入想用时,掏钱吧。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讲人和人交往,还是线下见面,深度链接,就像拆书帮年会,ai再好,他是没有情感的。

人和人线下见面链接后才会有更多的理解。

他和美国一位网友聊天,聊的很嗨,这让他觉得这就是自己的一位老朋友,非常熟悉的老朋友。有一次,这位网友说他家里的猫抓伤了自己的孩子,他要杀掉这只猫,王佩老师听到这样的话感觉很不舒服。

但是,如果是线下经常见面的老朋友,非常熟悉的老朋友,如果跟他说这件事,他就会非常理解,甚至会帮助朋友去干掉那只疯猫。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chatgpt虽然好用,但没有感情,人类是不可能完全被替代的。

接下来,安晓辉老师分享内容比较实际客观,他讲了拆书家如何利用ai来写文稿,最后,他自己正在做一个拆书教练aiAPP。对于每个技能点,这个拆书教练ai都能给你详细解读,还可以帮你审核稿子,现在还在实验阶段。

帮主说,拆书帮是慢成长理念,也从来不追热点,每年年会分享内容从来不会跟踪热点,但今年两位老师讲ai这个新技术,也提醒各位拆书家思考,在这个新时代下,我们该如何更好地把握自己,如果个人学习能力和反思能力不够强,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都会变得困难。

第三点收获是对于我儿子的觉察

去年年会没有带孩子,结果晚上很晚接到孩子电话说,他自己在爸爸办公室,外面灯都黑了,不知道爸爸去哪里了。孩子的电话让我很揪心,在恨这个不靠谱爸爸的同时,我决定参加年会带上孩子。

两天的时间,孩子玩的特别嗨,和来自天南北的小朋友们一起,不需要知道彼此叫什么,只要身高差不多,就是好朋友。

儿子非常在意朋友,吃饭时要招呼小朋友们一起坐一张大圆桌。妈妈喊着去溜达一圈,他也要招呼上小朋友一起。

儿子不纠结,别的小朋友想要飞花令,大哭。大人们就开始想办法满足他。我儿子不哭,他更在意小朋友们在一起的快乐。不过,最后他也拿着一个飞花令交给我,说是别人给的。肯定是拆书家朋友担心再发生小朋友哭闹事件,直接送了。就是这么有爱的一个大集体。

儿子很灵活,在拆书家集市上,大家在摆摊吆喝,热闹非凡,我只有三张币,发现买什么都不够,就随意转转吧。既然不够就把币留下来做纪念吧。真姐说不够可以连蒙带骗,哈哈,也是,反正大家交换的是象征性的纸币,并不是真正的人民币,有什么不能给的。可是我还是放不开。结果,儿子给我拿回来一打卡币,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

儿子懂得照顾人。虽然只有七岁,小身板瘦瘦的,但一路上替我拉行李箱,拿东西,出门上车占座,他时刻都在操心,并关照妈妈,这让我心理暖暖的。出门在外,他不是我的累赘,不需要我操心,反而会处处关心我。

拆书帮11周年杭州年会,我的收获多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