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帮深圳年会随感-真实并自由着(苏语嫣)

这是我2018年6月加入拆书帮以来,第三次参加年会。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三次年会给我的感受和影响的话,那就是:

2018年广州年会,刻骨铭心。

2019年北京年会,开心。

2020年深圳年会,舒服。

2018年,我就像一个农村进城的姑娘,来到了广州年会。我的瞳孔被无限放大、不停放大,从来不知道有一种精神叫作“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从那以后,我的书桌前、我的朋友圈、我的手机里布满了“陪伴赋能、拆为己用、反求诸己、持续精进、共同成长”,还有我帮的使命和愿景。

2019年,我像一个渐渐融入城市的打工人,来到了北京年会。我的眼睛到处抓人、不停抓人,从来不知道社会上、分舵外还有一种姿态叫作“家人”。从那以后,我更加大胆了:从分舵到友舵;从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小年轻,到比我年长很多、资历深厚的资深三级拆书家;从拆书技能请教,到分舵运营沟通;从拆书相关,再到个人成长相关,我各种撩人,各种骚扰,各种链接大咖。

2020年,我像一个站在城市之光下的追梦人,来到了深圳年会。我的眼神坚定而发散、好奇并追寻着。我告诉我的家人们:我想认识我自己,我想了解我自己。我企图在这里,家人们能够帮我一起,找到我自己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很明确的那种。于是:

10月14日,主办方小伙伴-深圳智行分舵的冠华,提前一个月邀我参加真人图书馆活动,被我无情的拒绝了。因为决定参加年会那一刻开始,我便告诉自己:这一次,不抢着和大咖合影,不介入主办方学习运营,不表现自己牵头组织什么活动。什么都不干,自由自在的、尽情做自己,尽情享用深圳家人深情准备的这份家宴。

这里感谢主办方的2位小伙伴:冠华和恒新。谢谢你们为了年会的真人图书馆和卧谈会,这么热情、努力的幕后邀请和沟通。遇上我这样倔的拆书家,不能陪伴赋能,反而无情拒绝。谢谢你们的信任和支持,感恩。

11月6日,凌晨5点半,一群女人在萧山国际机场相聚了。按照以往的习惯,我会带头动员小伙伴们买同一班次,我会想着我能做点什么,令小伙伴们旅途更加开心。这一次我没有,我告诉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于是有了下面的聊天和不约而遇的美好画面。

这里感谢2020年深圳年会,感谢杭州光明顶分舵的家人们。谢谢你们给了我这种舒服、美好,可以自由自在做自己的感觉。

11月6日,下午2点,在点都德和大家开心吃着早茶、聊着天,手机突然想了。是年会总导演迪迪的信息,我心头一愣“迪迪作为总导演,这么忙,怎么还会有时间给我发信息?”一看是问我参加舵主会议的。那一刻我内心非常纠结,一方面名义上我应该参加这个会议,另一方面我那自由放荡的内心不停的在告诉自己“我想和小伙伴们,一块出去玩耍”。于是,我含蓄的答复了迪迪(按照以往的沟通作风,我是不会这么不负责任的,对这么重要的事情,给一个这么模棱两可的回应的)。然而迪迪的回答令我感觉很温暖,有一个声音在对我说“家人爱你,家人支持你,家人包容你”。那个下午我没去参加舵主会议,但是我吃的很开心,玩的很自在。

这里特别感谢年会总导演-迪迪,谢谢迪迪给我的,回家享用家宴的温暖、自在的感觉。

11月7日,早上8点多,我到会场签到。我看到签到处区分着“长三角、珠三角……”放置着签到表,我几乎手往下一滑,就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好开心。另一小伙伴接着把我的签到包递给我,我一看,惊到了。不仅仅是因为今年的会服很特别,更是因为里面放了全套的属于我个人的装备,包括:胸牌、级别标识。

这里特别感谢年会主办方——深圳分舵的小伙伴们,特别是导演团的佳鸿伙伴,那一句“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家人”,背后暗含着多少不易的付出和温暖的贴心。谢谢佳鸿,谢谢深圳的家人。

11月7日,上午10点,真人图书馆环节即将开启。在这休息期间,上洗手间回来的路上,撞见了聚东老师。聚东老师一如既往,非常亲切的低头倾向我,问我准备去哪个馆。我略显害羞的答道“聚东老师,我想去1号馆。其实我也很想去你那个馆,可是我……”还没等我解释,聚东老师万般亲和的说道:“没关系,我不是来拉粉的。你自己想去哪个馆,就去哪个馆。我是想听听你的想法的。”那一刻,我开心极了。虽然和聚东老师不在一个城市,却也没少骚扰他。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和聚东老师相关,还是不相关。每一次聚东老师就像一个个自家大哥哥般,关注着自己、陪伴着自己,那种“你需要时,我就在;始终以你为中心”的感觉,真好。

这里特别感谢深圳年会,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有机会和这些家人、老朋友温情相聚。这份能量又将影响我很久很久,谢谢聚东老师!

11月7日,上午10点10分,真人图书馆环节开始。我背着重重的书包,拎着年会的大礼包,直奔1号馆冲去,完全没有顾及自己那会的形象。当我跑到的时候,才发现调皮的孟钢老师居然在录视频,而我就是那个镜头里冲进来的、跟牢里放出来似的第一个人。当我坐下那一刻,瞅瞅周边,开心极了。小短腿没让自己失望,宝座抢到了,和大咖探讨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机会来了!这个环节,我特别喜欢。李真老师主持,孟钢老师、丘舵、致知先生分别围绕“初心、使命、赋能”三个主题,为我们做分享、答疑解惑。而我的主题“如果更深、更真切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多次得到几位老师、前辈的点拨。不仅如此,丘舵的那句“我身边有很多人这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的使命”令我不再那么功利-非得得到答案,我的使命是什么;孟钢老师的那句“语嫣,回头我给你做个一对一的教练,帮你寻找”令我倍感被宠爱;致知先生无私分享自己宝贵的晨间日记课程,以及自己的成长感悟,令我如获至宝。

这里特别感谢真人图书馆的主发起人——佳鸿小伙伴,特别感谢李真老师、孟钢老师、丘舵和致知先生。谢谢你们虽然资深,却依然在这陪伴我们,赋能我们!

11月7日,下午4点,秋天花花游园会开启。我被分到了和深圳智荟分舵茂林一组。和茂林相识于2018年广州年会的卧谈会,我俩还是老乡。2019年厦门鼓浪屿成长大会,更是见识到茂林的勇敢、担当和睿智。这一次我们组跟着茂林,一路前行、团结一心、嘻哈玩闹,开心极了。游园会跑来跑去的过程中,一直在感慨主办方的用心,各种给我们带来欢乐,各种穿插设计,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各种团队赋能。而游园会收尾时,我万般庆幸自己坐在了最后一排的位置。当阿波罗老师、嘟嘟他们把大家集成的拼图扶起,展现在眼前时,我简直惊呆了。这个拼图除了有我帮各式各样的活动剪影,更令人欢喜的是,上面刻着的,是我们的价值观“陪伴赋能、拆为己用、反求诸己、持续精进、共同成长”。一瞬间,全场不约而同念起了我们的价值观。我拿起手机赶紧录视频,生怕错过了这么宝贵的时刻。直到现在,我的心情依然激动着。不知道其他伙伴怎么样,这2年多走来,支撑着我,给我无比强大力量的,正是我深信并践行着的这20个大字——拆书帮的价值观。

谢谢深圳年会的主办方,策划了这么棒的活动,设计了这么惊喜的一趴!谢谢迪迪和佳鸿,赶在那一刻,喊住了主持人,把这么美好的画面,呈现给大家!

11月7日,晚上的颁奖和脱口秀环节,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不知不觉,时间很快到了晚上10点,卧谈会就要开始了。在这之前,有很多伙伴在群里@我,私信找我,催我接龙,问我卧谈什么时候开始。阴差阳错做了个卧主,本想着要是没人就算了,我就可以自由自在的去串门啦。没想到小伙伴们这么感兴趣,这么热情。于是我想着顺其自然,引导、开放为主的去主持这场卧谈会。不曾想,从晚上10点半,到凌晨1点半,全场11位小伙伴,从头到尾推心置腹、真诚畅谈。卧谈结束,小伙伴们再三和我表达“语嫣,谢谢你!谢谢你组织了这场卧谈!明年我们再来一次啊!”他们有的人卧谈中途,原本没怎么说话的,突然要说话了“我有个私人问题……”,有的中途转变了思维,告诉大家“我顿悟了……”,有的很开心的说“哎呀!这帮我解决了另一个难题诶……”。卧谈结束,思考琦老师特意来问候我,卧谈怎么样,感觉如何(此前思考琦老师表示会来参加我的卧谈,没曾想来之前被别的部队截下来,就没再放开);而房间里分舵的几位伙伴,还在围绕着某妞的话题,一直深谈着,聊着。第二天,卧谈会长沙的芳姐和我说“她特别感谢她的儿子,她知道改变很难,但她很开心已经开始意识到了,并且儿子陪着她一起在改变……”听到这些,我的心非常温暖。虽然我自己也是需求者,很渴望找到这个问题“如何更深、更真切的认识自己”的答案,但是在缘份相遇之时,因为我主持的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这么多小伙伴们,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和喜悦,那份陪伴赋能他人的喜悦,也是一份陪伴我更加有勇气往前走的正能量呢。

第二天早上,我依旧早早起床。当我在洗漱的时候,某一刻,我突然好像被电了一下,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啊!自由啊!自由不就是我一直寻找的么?一时间,我的脑子里光速般闪过很多很多画面,那些画面似乎都穿透着一束光,那就是“自由”。那几分钟,我愣在那,一种莫名激动,有点难以置信的感觉,但却很通透。是这样的么?自由是我是使命么?有这样的使命么?找到使命是这样的感觉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在随着自己,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我的感觉很舒服。

谢谢丽兹酒店236房间“如何更深、更真切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卧谈会的小伙伴们,谢谢你们一起共创了这份美好的回忆!谢谢我大杭州光明顶分舵的小伙伴们,谢谢贵江、青苗、露露,力挺着我主持完这场卧谈会,陪我一起寻找答案!谢谢我的师兄,号召光明顶分舵的家人们,帮我一起做专场,帮我一起找答案!谢谢你们!

11月8日,我早早的来到了会场,想取一本前一天错过的加一老师的书。不料当时只有几本书,在我前1分钟,被小伙伴领完了。我有些失落,碎碎念叨着“怎么就没了呀!这才8点半不到呀!”“你要么?你要的话,我给你啊!”我转头一看,咦?这是哪位小伙伴,我并不认识啊。“呃,我是说我想要加一老师的书《掌控自己》,可是好像没有了。”“是的,就只有几本。你想要么?你想要的话,我送你啊!”这一次我没听错,于是我接受那份想要获得的强烈渴望,厚脸皮说道“我是很想要,可是我来晚了。如果你不介意,愿意送我话,那我就厚脸皮收下啊!”“没事,拿去!给你!”小伙伴就像大哥一样,把书递给我,我高兴坏了。这位大哥,就是东莞乐享分舵的封荣华小伙伴(可惜现场一激动,忘记和荣华合影了,附一张荣华的照片吧)

谢谢荣华,把仅有的书送给我!谢谢加一老师,以自己的书赞助大会!谢谢年会主办方,今年的礼物里,设计了这么一趴!

后来我在会场穿梭着,一旁的jennifer喊住了我“语嫣,怎么样?昨晚的卧谈有没有收获?”见到老朋友主动关心自己,开心呀!于是我开始和jennifer分享自己的喜悦。中途李真老师也来了“语嫣,怎么样?找到答案了吗?”我就像小女孩一样,开始和我的姐姐们叨叨叨,姐姐们偶尔给我拍拍肩,偶尔点点头,偶尔说说他们自己的想法。那个画面,像极了回家过年,和很久没见的姊妹们一起唠嗑,温馨极了。

谢谢jennifer!谢谢李真老师!谢谢深圳家人举办了这场家宴。

我继续在会场跑来跳去,突然我又被喊住了“苏语嫣,来,我给你一块聊聊!”原来是孟钢老师,孟钢老师挥手示意我一块往外走。我屁颠屁颠跑过去“孟钢老师,我……”还没等我说完,孟钢老师就开口了“你要准备卧谈会分享,是么?”我点点头。“好,没关系,我们回头再约。”孟钢老师一直惦记着,帮我解答我的困惑。而令我感动的是,在这里我不会因为暂时错过而难过。因为我知道孟钢老师在陪伴我,虽然我因为准备分享,没有抓住这个机会,但是我不会从此没有机会。于是,我依旧专心准备分享,依旧期待孟钢老师给我的智慧启迪。

谢谢孟钢老师!谢谢您在我成长道路上,给我的陪伴和赋能!谢谢主办方,把这些家里的长辈邀请过来了,一起享用家宴!

11月8日,上午的嘉宾分享——王媛老师的《我这样从畅销书打造市场热门课》,以及帮主主持的四方论坛《拆书家怎样为企业培训创造价值》,给我打开了全新的世界。那份踏实、信念、系统、扎根,为我这个初入培训行业的新人,在拆书之外,带来了很多新的希望和视角。特别喜欢这两个环节,唯有不断A2才能表达我的敬意。

谢谢青豆书坊王媛老师!谢谢帮主!谢谢年会主办方!

11月8日中午,年会结束,我们开始了短暂的自由行。此前群里各种被我们调戏的冠华小哥哥,忙得炸开了锅。一行10来个人,找吃的,打车,权衡赶飞机时间,选择游玩场地,直奔深圳湾公园。这一路,冠华小哥哥成了我们的强大后盾。于是,女人们开始放飞自我,男人们开始帮着提拉行李、拍照。那会子时间太快了,转眼就4点多了。匆匆忙忙,我们打车去机场,结束了这场短暂的相聚。

谢谢冠华!谢谢你这么贴心的带我们吃,带我们玩!下次来杭州玩哦~~

11月8日晚上8点,我们到杭州了。分舵小伙伴兰山和我说同事来接他,问我一起和她坐车。我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虽然表面女汉子,内心却非常胆小,特别是害怕自己一个人打夜车。想到2019年厦门成长大会,一个人遗留在火车站,深夜到家的场景,更是害怕打夜车。虽然旅途大包小包颠簸,兰山一路直接送我到家,令我感觉很轻松。

谢谢兰山小伙伴!谢谢深圳年会主办方,让我空手去,满兜回!不仅拽着满兜的书和宝贝,还满脑子装着一堆财富回来。谢谢你们!

还有很多很多故事,他们令我欣喜、令我开心、令我自豪、令我感动。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度情绪失控。想着自己怎么这么性情呢?算了,真实、自在的做自己吧。这不一直就是自己的作风么?那些故事,已集成册,印刷在我的脑海里。

舒服了,自由了,挺好!

再道一声: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