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鸡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除夕,街上到处都张灯结彩,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这座城市最高档的小区里,二十六层的迪儿家的窗户特别引人注目。红红的两个大灯笼不停旋转,还有那用彩灯围起的两个大大的福字,一闪一闪的,在向别人炫耀着里面的温馨和幸福!

迪儿一家人都在忙着准备年夜饭。老公在厨房喊:“迪儿,再拿五颗鸡蛋吧,你爱吃韭菜鸡蛋馅的饺子,再给你包几个!”迪儿打开冰箱,取鸡蛋的时候,不小心一颗鸡蛋掉在了地上。

同样是除夕,同样是掉了鸡蛋,这一幕把迪儿拉回到十八年前。

那年迪儿上初一,那年的除夕今生难忘!

刚放了寒假回到家,迪儿就觉得家里的气氛特别紧张。爸妈看上去唯唯诺诺,心神不定,家里的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迪儿仔细一听,原来都是要账的!爸妈不停的在给人说:“我知道是我们不对,你就再缓一缓吧,我们确实没有,有了一定还你!”迪儿知道了爸妈又欠了别人好多钱。

在迪儿印象中,爸妈一直欠别人钱,她一直想不通为什么爸妈那么辛苦,那么节约,那钱怎么就还不完呢!

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要账的口气也越来越强!都除夕晚上十点了,爸妈还没把这些要账的打发走,往年一般到十点都走了呀!

为了应付这些要账的,家里什么都没准备。姥姥送来的二斤肉也早被要账的拿走了,现在家里就靠姥姥送过来的一把韭菜,三条萝卜来过年了!

迪儿在家寻找着,打开这个罐子,瞅瞅那个篮子,总希望能找见些好吃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鸡窝的角落里,迪儿发现了一颗鸡蛋,她喜出望外,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终于可以包饺子了!迪儿两个手小心翼翼的抓紧鸡蛋,害怕鸡蛋变成小鸡飞了似得!

客厅里两个要账的还在那羞辱:“你们还要不要脸,一千块钱欠了老子两年了,你们还好意思过年……!”说着他们走到旁边厨房,巡视了一圈,把家里仅有的半袋面提了出来!

爸妈拉住他们手里的袋子,带着哭腔的说道:“你们行行好,家里就剩这半袋面了,我们不过年可以,你总得让我们活呀!”说着便给他们跪下了!

迪儿站在墙角,紧紧的抓着手里的一颗鸡蛋,藏在背后!她是多么讨厌这些人,她恨不得拿起案板上的菜刀朝他们劈过去!

一顿羞辱后,他们终于提着半袋面恶狠狠,气汹汹的走了,迪儿只能在旁边掉眼泪!

迪儿心想着终于熬过去了,这下可以清净几天了!按照以前的规律,一般正月初五以前他们是不来的!

迪儿窃喜时,听见外面一阵阵的谩骂声由远及近,直到一脚踹开她家的大门。

爸妈忙出去接应,在厨房不敢出去的小迪只听见一个响亮的巴掌打在母亲脸上,紧接着是一阵拳打脚踢,父亲在那痛苦嚎叫,母亲在旁边阻止着,但母亲告诉了她不管遇到什么事一定不能出去,要乖乖躲起来。

其中一个人说:“你说你没钱,没钱你还让你女儿念书?没钱把女儿卖了吧!……”

躲在厨房的迪儿浑身颤抖,虽然习惯了每年这样的情景,但听到这话她还是害怕,一不留神把唯一的一颗鸡蛋掉进了炭堆里!

她用手小心翼翼的把鸡蛋铲起来,虽然全是黑炭渣子,但她不舍的倒!

迪儿听出那是傻子爸带着一群人来的,他有个儿子是个傻子,和迪儿是小学同学,他估计打迪儿的主意,想让迪儿嫁给他那傻儿子吧。

迪儿可是全年级第一名的学生。不仅长得漂亮,学习又好,村里好多人对他爸妈是又气愤又嫉妒!

一顿发泄之后,一群畜生走了!他们全家人抱在一起哭了!

妈妈一直摸着眼泪说:“迪儿,爸妈对不起你!爸妈没本事挣不下钱,让你也跟着受苦!”

迪儿说:“爸妈,我不怕苦,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挣好多好多钱,我看见谁没钱,我就给谁,别人借我钱,还不了,我就不让人家还!”

那晚他们的年夜饭就是一个黑炭炒鸡蛋,迪儿却感觉格外的香!直到现在,那个味道也一直回味在脑海!

后来小迪才知道奶奶当年生病,爸妈为了给奶奶看病,就借了三千块钱高利贷。爸妈也不懂高利贷这么吓人,他们本来就挣得少,而且那几年地里种什么什么便宜,最后收场还不够种子肥料和农药的钱。结果利滚利,每年利息也还不完,拆东墙补西墙,越欠越多。

由于迪儿学习好,从初中到高中,都是学杂费全免,而且最终考上了一个重点大学!在学校里勤工俭学、做家教完成了四年的学业。

如今,在这座城市最高档小区的小迪,早已让父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她也乐善好施,资助了村里好多贫困家庭的孩子!

老公在旁边问迪儿:“你为什么那么爱吃韭菜鸡蛋馅的饺子!?”迪儿说:“我对鸡蛋情有独钟,那是记忆的味道!”没人知道鸡蛋也可以用来忆苦思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酱油五毛/卖温暖的店小二 今年冬天,爷爷也随着奶奶去了。 我和姐姐妹妹一起轮流在医院过了个春节。 打小爷爷奶奶...
    信鸽鸽阅读 193评论 0 0
  • 每当我吃腻了肉,厌倦了白菜,心情极度的好极度的坏,或者仅仅和今天一样只是起早了点睡不着的时候,我总会打开冰箱...
    云宝儿2010阅读 541评论 0 1
  • 如果说有什么食材,能够随时给人带来满足感的话,鸡蛋应该算其中之一。 夜宵吃肉太罪恶,吃素又太无趣,鸡蛋是荤素之间的...
    爱丽丝梦想生活阅读 626评论 0 1
  • MicroPython语法跟Python3基本一致,拥有独立的解析器、编译器、虚拟机和类库等。他支持基于32-bi...
    汝黎明阅读 141评论 1 0
  • 呼呼,最近八卦心爆棚。 有一段时间了吧,娱乐新闻报道,50开外的老牌美人关之琳和她的所谓“闺蜜”刘嘉玲,两个加起来...
    子夜子夜阅读 1,449评论 4 12